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謎底揭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謎底揭曉

感謝各位來猜謎的朋友!謎底都連接到劇情介紹(除了借東風和空城計,這兩個大概是沒有人不知道的了)。有些比較 tricky 的謎題也稍加注釋。

一、別名類(即根據劇情,取一個別名為謎面,謎底當然是打原名。例如“和尚廟裡談戀愛”,打一多劇種劇名,出於元雜劇。謎底就是《西廂記》)

為了冬天的一把火(京劇傳統戲,出於三國演義)借東風

最長的一夜(京劇傳統戲) 九更天

一個春天的蘇醒(崑曲,明傳奇) 遊園驚夢

胎記的故事(京劇傳統戲) 硃痕記 或 硃砂痣 皆可

女道士出牆史(京劇流派戲,唐代) 太真外傳 http://liyuan.xikao.com/play.php?name=太真外傳

唐朝宮廷辯論馬拉松(徽、漢、秦腔、京劇等傳統戲,初唐) 十道本

一盒骨灰引發的血案(京劇傳統戲,宋代) 洪羊洞

先禮後兵(京劇傳統戲,唐末) 珠簾寨(程敬思先送禮,然後李克用發兵)

打黃鶯(京劇流派戲,出於唐詩) 春閨夢(謎題出於唐詩《春怨》“打起黃鶯兒;莫叫枝上啼。啼時驚妾夢,不得到遼西”)

親愛的,我要把你吃了(京劇傳統戲) 戰蒲關

烈女也瘋狂(京劇傳統戲,秦代) 宇宙鋒

腳印風波(崑、川、越、京等,出於元雜劇、明傳奇)評雪辨蹤 http://liyuan.xikao.com/play.php?name=評雪辨蹤 源出王实甫《吕蒙正风雪破窑记》杂剧、明王凌《彩楼记》传奇

我一曲能擋百萬的兵(京劇傳統戲,出於三國演義)(又名:“一個人彈琴把所有人都嚇跑了的故事”)空城計

國家檔案局失竊案(京劇傳統戲,漢代) 盜宗卷

買肉順便找麻煩(京劇傳統戲,東漢) 黄一刀

硬枕頭的夢(京劇流派戲,曹魏) 洛神

西遊伊始(京劇傳統戲,出於西遊記) 沙橋餞別

家庭暴力皇家版(京、晉、越等傳統戲,中唐) 打金枝

Honey, can I pick on your brains?(徽、漢、秦腔、京劇等傳統戲,戰國) 大劈棺("to pick someone's brains" 本意是從某人那裡得到信息或想法的意思,這裡當然是“急轉彎”故意做直譯解,而且 "pick" 可以用在小口小口地吃東西,因此更加形象切合此劇情節)

香魂碧血圖(崑曲、[改正]*清*傳奇)桃花扇(“香魂”:女主角名李香君)

元旦行為藝術(京劇傳統戲,出於三國) 擊鼓罵曹

化妝品的圈套(京劇流派戲,出於三國) 胭粉計 http://liyuan.xikao.com/play.php?name=胭粉計


二、字面類(即謎題與劇情無關,只由字面猜測謎底,例如“楚霸王逛美術館”,打京劇傳統戲,唐代故事,謎底是“舉鼎觀畫”)

富有的貓科動物(京劇傳統武戲,出於西遊記) 金錢豹

為誰流下春潮急(京劇傳統戲,出於元雜劇) 瀟湘夜雨(謎題取秦觀鵲橋仙“郴江幸自繞郴山,為誰流下瀟湘去”和韋應物滁州西澗“春潮帶雨晚來急”。元雜劇《臨江驛瀟湘夜雨》,楊顯作)

北歐國家的風化區故事(京劇現代戲)紅燈記(荷蘭著名風化區門口懸掛紅燈,稱為紅燈區)


增補:字面兒的太少了,增加兩個:

霉姐兒(樣板戲) 白毛女

孔夫子點鴛鴦(京、豫、梆子等傳統戲,明代) 春秋配(孔子作《春秋》,戲中春、秋乃男女主角名,最後結成夫妻)


再加一題字面兒的:

候鳥飛不進(京、梆等傳統戲,出於楊家將[北宋]) 雁門關 (門關上了鳥飛不進來)


Bettina 出的别名类:《都是杯子惹的祸》,明代 一捧雪


歡迎眾位大俠點評。


from 大尾巴的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15 14: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