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中国人的素质有什么不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中国人的素质有什么不好?

中国人的素质有什么不好?

枫苑梦客


最近万维网上掀起了一股讨论中国人素质的小热潮,煞是热闹。窃以为,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大家心系中国。作为中国人的一份子,无论身在何处,都在关注着我们这个有着光辉灿烂的文明史、又有着难以言说的屈辱史的民族的前途。正所谓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中国人的素质形象和海外华人华侨自身利益密切相关,容不得我们不关注。

这个问题比较敏感,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得出的结论不同是很自然的。在我看来,烂疮揭开才可能医治好,把烂疮说成美人痣对治疗烂疮并无任何益处。也不能像阿Q一样,因为头上有秃疤,就很忌讳人家说“亮”、“光”。当我们自己也生活在那个环境中的时候,可能会觉得那是很自然的生活习惯,中国式的行事为人的方式。老实说,当我回到中国,也不得不入乡随俗,比如有人在电梯里抽烟、马路上汽车乱抢道,随地吐痰等,看不惯也得看,免得有人骂咱“假洋鬼子”。我试图说服自己,多少年了,国人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环境使然,想一下子改过来不可能,我甚至给这种混乱现象总结出了一个“乱中有序”。但是,当我们仔细反思、比较以后,我们认识到,这些生活“小节”的确不文明,实在有改正的必要。

最近读到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蔡美儿(Amy L. Chua)写的一篇文章,回忆八十年代她随同父母到中国访问的经历和感受。他父亲是国际知名的教授,在访问成都的时候,当地一所大学的校长请他们吃饭。在饭桌上,那个校长竟然把吃剩下的骨头随口吐在地上,令她们一家大为震惊。她妈妈回到宾馆竟失声痛哭起来。没想到,多少年来魂牵梦绕的祖国,文明程度竟然是这样不堪。一个大学校长应该代表这个国家最高文明水准了,他也是随地乱吐骨头,这个国家还有什么前途?你恐怕不能说她们是反应过度、少见多怪。

还有一个故事,是我们教会请的一位传道人讲的。他的妈妈从国内来多伦多探亲,有一次全家一起到一家商场购物,商场设有快餐店,如果顾客买一份快餐加一份饮料,可以免费续加饮料,次数不限。那位妈妈疼爱儿子,于是来来回回,一杯一杯地为儿子添加可乐。儿子不好意思,可又不敢违抗母命,于是便一杯接一杯地喝,直到喝得肚子胀得走不动为止。那位传道人用这个故事来解释我们中国人心中贪婪的罪。我们反躬自问,有多少时候,我们不是也多多少少像那位妈妈一样,自私、贪婪,遇到便宜不沾白不沾吗?说实话吧,我自己就是那样的人,前几年,每到秋天,总是开车到郊外开放的果园里采摘苹果,果园提供竹筐或者塑料袋,以单位计价,装满为止。每次我都是把竹筐或者袋子装得满满的,直到塞不下为止。我儿子是在加拿大长大的,他在一边看不下去了,直叫唤“Enough! Enough!”。现在想起来,我和那位妈妈又有什么两样呢?都是在“用足用活政策”,看起来并没有违反什么规定,但是的的确确反映出了我们心中的自私和贪婪。

中国人现在手里有钱了,随着国门打开,每年都有几千万人次出国旅游,世界上到处都有中国人的身影,而且中国人敢花钱,再贵的奢侈品都有人敢买,有些矿老板提着满皮箱的现金在北京买豪华轿车和奢侈品早就不是什么新闻了。在巴黎时尚一条街也常见中国人在抢购奢侈品。但是有钱并不代表高素质,高贵的气质也是金钱买不来的,更不是奢侈品能装点出来的。近几年,“丑陋的中国人”在国外做出有损中国“礼仪之邦”形象的事情时常见于报道。泰国清迈餐厅里悬挂有用简体中文写的“请勿吸烟”,法国巴黎街头有“请勿喧哗”的中文标识,美国纽约地铁站悬挂着中文“请勿插队” ;还有“便后请冲水”,“请安静”,“请不要随地吐痰”,等等。这些标语的确让中国人脸红、尴尬,更让我们反思,从“文明礼仪之邦”走出来的中国人为什么成了世人诟病的对象,不文明、粗鲁的代名词。我相信,没有人会断然否认,当今中国社会的乱象和中国人的素质一点关系也没有;我们也不能认为世界各国针对中国游客所做出的种种限制就是种族歧视。

早就有人指出来了,乱丢垃圾,坐公交车抢座,排队加塞,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大庭广众脱鞋脱袜、赤膊袒胸,吃自助餐多拿多占,遇有纠纷恶语相向是中国人比较普遍的毛病。这些毛病改起来似乎异常困难。这里只举一个例子。

去年奥运会,北京和全国很多城市纷纷开展了一场治理“膀爷”的运动,那些早上光膀子晨跑的,中午路边午睡的,下午下棋的,晚上乘凉的 “膀爷”们都很自觉地穿上了T恤。很多城市为了城市形象,纷纷开展向“膀爷”赠送T恤劝诫的公益活动。可惜,好景不长,奥运刚过不久,又故态复萌。今年夏天我去鸟巢参观,中午吃饭时,对面桌上一帮“膀爷”正在若无其事地晒他们的膀子,毫不以为耻。我偷偷地给他们照了一张像,立此存照。读者如若不信,可以读我的“北京奥林匹克主题公园一日游”。

最近我的一个同事去台湾和日本参观了一圈,回来告诉我,他很感慨,台湾人和日本人的敬业精神和遵守秩序的文明风气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排队时绝对没有人乱加塞儿,地面上也很干净整洁。他说,在日本,看到上班族几乎都穿着黑色西装,在公园里游览参观的一家四口也都是穿戴得整整齐齐。别说光膀子、穿睡衣上街了,连穿着随便的人都没有。这反映了一种社会的整体素质。

中国素以文明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当世界上大多数民族还处于蒙昧时代的时候,中华文明已经一枝独秀,光焰远被东亚诸国。远在三千多年前的周代就已经形成了一整套衣冠礼仪制度。可是,历史发展到了今天,那么多宝贵的遗产我们究竟继承了多少?保留了多少?实践了多少?我想,在这个世界上,大概没有多少国家的男人还会光着膀子上街,女人穿着睡衣睡裤上街,除非脑子有毛病。

我们不能说,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做自己的事情,让别人说去吧。我们都希望我们这个民族能自豪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可是,我们如何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只凭我们人口众多?只凭我们财大气粗?只凭我们船坚炮利?我要说,这些都无法让我们傲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尤其是无法让我们真正赢得世人的尊重。没有精神力量的支撑,我们无法自豪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法赢得世人的尊重。

有人认为,国人的“素质低”,不过是制度落后在人性中的必然反映。如果要为中国人的“素质低”寻找出路,惟一的办法是向新的“体制批判”迈进;冀望于制度层面的点滴进步和坚持积累。

有人认为,人口过剩+公共资源匮乏是导致国人人口素质低的重要原因;“人口过剩导致社会粗俗化”,不文明行为是由资源匮乏导致的恐慌造成的。当公共资源出现“短缺”时,就会出现供求极不平衡的情况,此时的道德成本自然也随之增高了,插队、欺骗、虚伪、无道德、情感扭曲乃至暴力等都有可能成为一种自然选择。

有人认为,唐宋以前,中华文化是优雅的代名词,中国是礼仪输出国。明中叶以后,随着人口增多,游民越来越多,社会问题无法在家族内部解决,游民们组成秘密教门、会党、行帮、商帮等“江湖组织”,社会生活日益粗俗化、江湖化。

有人认为,今天中国人显得“无礼”的另一个原因,是传统生活方式与现代社会的冲突。就如农村人不适应城市交通规则、随地吐痰、大声说话、赤膊一样。在田野上长大的人如同自然之子,自由自在,与物相融。但在城市,高度集中的陌生人群就不得不被各种复杂的规则所限制。

还有人认为,今天中国人显得“无礼”的另一个原因是家庭教育扭曲的结果:中国的家庭教育是教导孩子们如何自私的,其要旨是如何利用各种关系来打破规则的限制,以为自己谋取各种好处。家长们知道中国社会缺乏可靠的规则,是个熟人社会,几乎一切都可以因人际关系而发生改变。因此,遵守规则成了一种傻或是没有能耐的表现;而规避、超越规则往往成为有本事具体体现。如此社会心理,成为从小就养成不守规矩习惯的社会土壤。台湾女孩任怀乡和丁玥在北京攻读博士学位,她们说,“城铁站年轻人都插队,如果是教育水平低的劳动工作者就算了,往往都是学生样的,要不就是父母拉着小孩犯规。” 而她们往往会把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跟“大陆将向何处去”联系起来。除去社会制度不谈,光这一点就让台湾人看不起,还谈什么统一台湾?

问题是明明白白摆在那里的,无法否认,以上各种说法也都有道理。我把这些分析结果罗列在这里,只是想问一句:我们该怎么办?我知道,提高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绝非一朝一夕的工夫所能奏效。但是,我想,起码我们可以问问自己:我能不能“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11-19 16:3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2  

我承认自己有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批评中国人的素质问题,我难以置身事外。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11-19 16:4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