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如果徐俊和孙徐春——(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如果徐俊和孙徐春——(中)

感谢网友鼓励,再接再厉,尽快在回上海前确保结束这个系列。

我是有奖项情结的,有时候一个奖项的获得就不单单是奖项的事情。会让许多事情跟着出现变化甚至于意想不到的变化。希望我所喜欢的男女演员多多得奖。何况梅花奖是全国戏剧最高表演奖项。

这个系列其实不是要集中到三大小生为何要离开为何又回归。而是集中到沪剧梅花的大事情。

徐俊的离开舞台又回归幕后,到了上越。使得上海沪剧界失去了一个首演地方戏曲玉卿嫂的机遇,也是茅善玉和华雯失去了一次勇夺二度梅的机会——个人认为她俩都可能演好徐俊策划导演的沪剧版玉卿嫂(当然诚如网友陈先生所说这又是如果,不是结果)。现在不要说她们俩都错失良机,连得第一姨太太何赛飞也错失了玉卿嫂。方亚芬的玉卿嫂已经在地方戏曲舞台上站稳脚跟,一时间很难逾越。当然,其间导演徐俊的功不可没。

徐俊是个特别会创新的人。也是个特别要争气的人。我是从他的演出经历和导演经历来分析得出这个结论的。这里不说一系列的导演风采,只说他在上海沪剧院三团时候的表演。

好些戏比如弹吉他的姑娘牛仔女月朦胧鸟朦胧以及洋装版的魂断蓝桥,都是徐俊和茅善玉吕贤丽她们搭档。从三团的开团大戏血染姐妹花来看,虽然那就是一部群戏但是徐俊的戏份绝对不输于司令女儿心目中的“贾宝玉”。比如徐俊演的地下党领导有大段静场唱,类同有大段静场唱得也就是茅善玉在开场时的那一段。

所以,徐俊的当时地位(陈波他好像不算三团的人不知何故)和演技来说绝对不容低估。也所以如此,在从一个明星的遭遇拍成电视连续剧时由他来出演璇子曾经的丈夫,把舞台上的那位顶了下来。也正因为如此,在以徐俊为绝对第一主角的大戏野马里面年事已高的丁是娥欣然出演女配角母亲。

在我的记忆中,丁是娥出演舞台上的配角机会很少---或许甲午海战临时性地出演金堂妈为流派演唱会是一个例外。另外,在拍电视连续剧屋檐下的白玉兰时候把舞台上的母亲(奶娘和姨娘一人两角)韩玉敏顶下来可以不算因为不是舞台演出。

由此可见,徐俊的演技水准。也正像网络信息介绍的那样,徐俊凭十打谱获得红花奖时孙徐春还一奖不得。十打谱一招童子拜观音技惊四座,这在沪剧小生界当代绝无仅见。后来的完全改版的陆雅臣叹五更,也是徐俊首唱首演。那也就是孙徐春弟子朱俭在山东得奖的徐俊版。

因此,徐俊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这样才能在导演事业上大放异彩。

可是,问题归结到一点----为啥徐俊主演的几部大戏都没有去争取梅花的机会呢?

详情不得而知。

还是回到如果——如果野马或者陆雅臣出了线,保不住沪剧生角演员无缘梅花的现状早就打破。

附录——梅花奖
【奖项简介】
全称“中国戏剧梅花奖”,是中国戏剧表演艺术的最高奖项。
  始创于1983年,每年一评。2005年起改为两年一评,2007年更名为“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由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是中国戏剧界优秀中青年演员的最高奖项。首届推出了包括刘长瑜、李维康、李雪健等人在内的15朵鲜艳的“梅花”,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截至到2007年,梅花奖已走过了23个春秋,共评出涵盖47个剧种、30个省、市、自治区(除青海、新疆以外)和香港、台湾的戏曲、话剧、歌剧、舞剧等获奖演员523名551人次,其中28人二度梅,3人(尚长荣、茅威涛、宋国锋)梅花大奖(三度梅)。 
  自第11届起增设二度梅,自第14届起由中国文联和中国戏剧家协会共同主办,自第17届起增评民间职业剧团的演员,自第19届起增设梅花大奖并评出了第一位获得者尚长荣,自23届起梅花奖的评选工作按照《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通知,由一年一届改为两年举办一次。
【参评简要】
梅花表演奖:表彰表演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的中青年戏剧演员。
  一度梅:参评演员年龄不超过45周岁,每届评选名额为20名;
  二度梅:已获梅花奖的演员且年龄未超过55周岁,有新剧目、新创造,可以再次参评梅花奖(简称“二度梅”),名额为2名;
  三度梅:即“梅花大奖”,已获得“二度梅”且年龄不超过65周岁,并创作演出有较大影响的新剧目、在表演艺术上形成独特风格的演员,可申报参评“表演大奖”,为非常设奖项,每次评选1名。
  以上信息源自《中国戏剧奖章程》。随着中国戏曲、戏剧事业的发展,在实际评选中有所突破,如第十七届出现了5个“二度梅”,第二十三届同时诞生了2名“梅花大奖”获得者。
【渊源与宗旨】
当时,经历了10年浩劫的中国戏剧舞台萧条沉寂,演员青黄不接。为了使戏剧表演艺术重新焕发青春,中国戏剧家协会《戏剧报》即《中国戏剧》前身)以“梅花香自苦寒来”为寓意,设立了我国第一个以表彰和奖励优秀戏剧表演人才、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戏剧事业为宗旨的戏剧大奖——梅花奖,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12 09:5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