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如果徐俊和孙徐春——(上)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如果徐俊和孙徐春——(上)

这是我曾经的一个题目“从徐俊的离开说起”,没有写完自然也没有贴出。现在改头换面有一个新题目“如果徐俊和孙徐春——”。

曾经看到的一段视频,是讲上海沪剧院三个一线小生的相继离开。依次是陈波徐俊和孙徐春。

徐俊是离开了可又回归了。

徐俊的回归和其他好些演员的离开回归不同。

诸如上海福建浙江越剧界的王志萍萧雅金静王君安何英等离开多年又重返舞台再度粉墨生涯,都一一大放异彩再现辉煌。

也和同在上海的马兰不同。马兰离开黄梅戏舞台,旨在另行开辟新的战场----当然仍然是舞台仍然是女状元不过成了音乐剧。虽然曾经的黄梅戏女皇还没有成为音乐剧女皇,毕竟还在红毡毯上努力着。

徐俊则走了完全不同的一条路。

演而优则导,这是规律。影视界不稀奇。稀奇的事情是徐俊走的纯粹是一条极其正规的道路。不容易啊,一个戏校毕业生(中专水平中专级别)读完研究生。并且一毕业就找到很好的工作,一来是人脉二来是水平三来就是学业。或者说是学业加水平加人脉,三者加起来成就了徐俊现在的地位。

徐俊是上海越剧院的导演。根据他从业(新业)以来出手不凡的业绩说他就是上海越剧院的大导也不为过。他既没有毁容也没有倒嗓再没有发胖走形,离开舞台的前台走向幕后是成全自己的志向。非常值得钦佩!!!

钦佩之余,需要深思的是为啥他不选择回归上海沪剧院。

如果徐俊他导演专业毕业,去向是老单位上海沪剧院的话,那么沪剧玉卿嫂早早就登场了,还用得到今天来呼吁吗?

再深一步想,按照网友又见蔷薇开的说法越剧玉卿嫂造就了方亚芬的梅花(我一直呼吁中国剧协在授奖名单上不仅仅写明得奖人单位而且要写明哪个剧名和扮演角色),那么如果是上海沪剧院在徐俊回归之后一样按照徐俊的敏锐在上海舞台上第一个排演地方戏曲玉卿嫂的话,假定茅善玉出演玉卿嫂这么一个有血有肉敢爱敢恨的女性角色,沪剧的二度梅就不会是空档。

至于那112句一气呵成的唱词对沪剧来说简直就是小菜一碟!

遗憾哪——

无言。

深沉的无言。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10 11: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