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小姐裸照”的背后:仅仅是滥用公权手法“失策”?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小姐裸照”的背后:仅仅是滥用公权手法“失策”?

“小姐裸照”的背后:仅仅是滥用公权手法“失策”?

联合早报杨永欣


“郑州警方公布小姐裸照”事件近日在中国引发热议,照片中一名光头民警“威武怒喝”地揪住全身赤裸小姐的头发,迫使她面向镜头。中国舆论和网民几乎一面倒地谴责这名民警,甚至有人提出要“人肉搜索”他;主要的批评包括“让媒体曝光小姐裸照是公权力作秀”、“文明执法就要尊重妓女和嫖客的尊严”、“不能以扫黄的名义侵犯人权”等等。

郑州市公安局是在上个月底出动了300余名警力突袭市区内洗浴中心、电玩城等场所,这是郑州警方的第二次全市大巡防,也是集中打击涉黄涉赌专项行动。事后通过媒体公开打击行动中的一些照片,有警戒之意,很多国家的警方也这么做,以提醒黄赌业者要面对的风险。上述引起争议的照片,也的确有震撼力,对其他人能产生警惕作用,此外,小姐的脸部和私处都盖了“马赛克”,保住了她的基本尊严。

问题其实在于光头民警揪住该名毫无反抗力的小姐的头发,迫使她面向镜头。赤裸裸地被捕,已让该名小姐狼狈不堪,再逼她面向镜头以加深其辱,有落井下石、滥用公权之嫌。不过,光头民警会这么做,不让我感到意外,毕竟在中国,公权力常常不自觉地将自己置于头顶光环的道德高地,而这个道德高地往往是掌权者自我推崇的假象。

中国警方就这么崇高吗?在中国多个城市日益兴旺的涉黄行业里,警方很难置身事外,没有一些贪污警察的包庇,这个丑业能做得如此火红?更耐人寻味的是,郑州出动300余名警力,最终却只当场抓获九人,这样的“回报率”有点不可思议,是郑州警方的效率差劲,还是一些场所事先已收到风声,被查办的只是那些“关系不够好”的场所?

中国现在很多年轻女孩“下海”当小姐,是情势所逼或经不起周围的诱惑。目前的中国经济虽然快速增长,富人越来越多,但中国却存在着非常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小城镇或农村里的人,很多是付不起昂贵的医药费的,若家里若有人病了,欠上好几万元人民币是平常事,一些年轻女孩唯有“下海”当小姐还债。

即便不是家里欠了钱,小城镇或农村里的年轻女孩,因为在老家找不到工作,很多不到18岁就到城里来工作,而由于没有学历和文化,她们能做的正当工作就只有工厂妹、餐厅服务员等低收入工作;然而,看到周围的花花世界后,一些人经不起诱惑,“下海”当小姐,相信是年少无知多于贪慕虚荣。

以较人性化的角度来看,小姐们应被视为需要帮助的一群,而不是犯人,警方因此没有理由对她们动粗。看了郑州警方的“小姐裸照”后,我也不禁联想起国际货币组织(IMF)前总裁米歇尔·康德苏(Michel Camdessus)当年板着面孔、叉起双手,看着印尼前总统苏哈多签署该组织的援助配套协议的著名照片。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11-8 14: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