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流派的辉煌和哀伤---越剧篇之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流派的辉煌和哀伤---越剧篇之三

先得声明,实在是搞错了。这三应该是二。现在就将错就错算成三,而四已先贴出不管它了。

越剧老生和小生的嗓门运腔不同,一听就能区分。虽然有小生到头来也出演老年角色但仍然不是老生的唱法。比如徐玉兰的关汉卿,再比如赵志刚的赵氏孤儿,尹桂芳的屈原。

老生中那鼎盛期间的佼佼者是徐天红,所以拍电影《红楼梦》让不是上越而是芳华的徐天红出演贾政,有一场重头戏。

但是不管是徐天红也好张桂凤也好吴小楼也好,都没有形成流派的说法。越剧老生戏太少,直接造成了老生没有流派的遗憾。哪像京剧那么多的老生流派。

老旦呢?

老旦其实在越剧里并不像京剧那样和小旦有区别。也就是说越剧老生和小生之间的明显差异在老旦和小旦之间其实是不存在的。

或许大家会说,怎么可能呢?

且不说在祝福里祥林嫂由花旦一路唱到底---这是并没有不对路子的,张火丁程派青衣张教授学院派打炮戏之一就是祥林嫂的抬头问苍天。那是青衣并不是老旦唱法,尽管扮相是老旦。

这也是是次越女争锋里出现相同唱段的同样事例。越女争锋这次排斥老生老旦,所以唱祥林嫂垂死那一段是花旦而不是老旦。

可是,真的有老旦演员来唱,难道就不行么?!

疑问是存在的。并且是极大的疑问。

在第一届江浙沪越剧大奖赛上勇夺三等奖的小老旦唱的是老旦唱段。因为如果她唱花旦唱段显然违规。可是,在浪荡子里那个风骚旦也是她来出演,演得相当之好。甚至于可以说某种程度上超越女主角。那唱腔打扮毫无老旦的气味。因为那个角色是引诱男主角落水走上坏路的台前重要人物之一,角色任务就落到老旦行当。

再后来,获得梅花奖的舞台姐妹里面,同样的一位老旦演员出演沈家姆妈。同样的唱腔打扮毫无老旦的影子。更有意思的是她有一段背唱是和越剧皇后商水花前后演唱。根本说不上有任何差别----指唱腔声腔。也就是说假如让沈家姆妈和越剧皇后两个演员倒过来,并不影响角色此情此景的演绎。

所以,老旦演员在越剧里面不是不能演出中青年角色,而是凡是稍微有点重要性有大段演绎内心活动的脚色都轮不到她们。由此还谈何流派的创建和辉煌。

在上海越剧论坛介绍时提及老旦的只有一个周宝奎。而周宝奎也并没有周派。尽管她有许多代表唱段,算是风头十足。凡是老旦出马的竞赛唱段,几乎都是她演唱过的碧玉簪和赖婚记选段。

很有意思的是,有一次其他剧种女演员反串越剧角色。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演唱的就是碧玉簪里的心肝宝贝。这更说明了越剧老旦和小旦实在是并无区别的。

因此打破行当界限,让老旦行当演员也有机会大显身手是一个可以考虑的话题。

老旦---越剧老旦被放在比老生更不如的地位,那就难怪老旦行当从来就没有流派一说。

当然,话又得说回来,或许小生小旦撑场面就是越剧的本来特色。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6 10:0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