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依沙奥义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seeyourlight


#1  依沙奥义书

依沙奥义书

编者按:《依沙奥义书》被认为是印度古代哲学典籍《奥义书》的基石。它是以简短而深邃的诗歌形式写成的一本经典。它总共只有十八首偈颂,但对生命中所有重要的问题都作出了回答,说明了至上本体知识的原则和精义,以及经过修持获取至上意识的途径。本奥义书对圆明自性之描绘最为详细,自成一完整体系,同《曼都卡奥义书》一样,对瑜伽修持的理伦和实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宇宙中一切所动者,皆为依沙所含摄。以不执着之心来享受;不要贪婪他人的财富。



今生今世唯有尽职尽责,如此,吾人方愿活上百年,除此之外,一切的业力都将造成心灵上的污染。



世俗世界为无明的黑暗所覆盖,凡残害自性者都会堕入此暗无天日的世界里。



自性为一,且如如不动,比心灵还要迅速;它疾行于前,非感觉之所能及。它越过移动者,却仍保持如如不动。风儿因它而吹动浮云。



彼动静一如,彼既远又近,在一切之内,又居其外。



见山河大地都在自性中,自性也在宇宙万有里,斯人将无憎恨。



当吾人了悟万有皆化为自性,见万物皆为一体,何复妄想、迷惑与忧伤。



遍及一切处,彼为光明,无形无象,完美无疵,一体不可分割,纯净,邪恶所不能侵,无所不见,无所不知,超越一切,本自存在。它永恒监临一切生灵之行业。九

耽迷于幻觉妄想者,堕入无明之黑暗。完全执着于灵性知识者,投身于更大之黑暗。



灵性的知识与无明的幻觉,了知此二者之人,即能经由此二者而击溃死亡,享受永恒不朽的喜悦。

十一

沉醉于大千世界者进入无明的黑暗,而执着于没有显示形象的大神力则陷入更大的黑暗。

十二

一者得自己显示的至上本体,另者得自未显示的至上本体。如是我闻自所受教之哲人。

十三

了悟已显示与未显示的至上本体者,由未显示的无生而克服了死亡,由已显示的万象而克享永恒。

十四

真理的面目为金色的遮幕所掩蔽。揭开这层覆盖,显示出真理——让献身于真理的人看—眼吧!

十五

呵,至上的养育者,视万物为一体的哲人,至上的控制者,至上的太阳,至上的祖先,凝聚您的光芒,收敛您的光辉,我乃能见您最神圣的一面,此人彼称之为“那个”,“那个”就是我!

十六

让我的气息回归到永恒的生命能量里,我的躯体回归至灰烬中。记住啊心灵,记住永恒的唵,记住我往昔的行为,记住往昔的行为。

十七

至上之大啊!以至善之路引导我至善果。火神!您了知一切的行为,把我从虚伪的错误中移开。向您,我献上无限虔诚的祝语。


2006-4-24 13:23
博客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