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方达明说鸡的事--海迪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方达明

#1  [转载] 方达明说鸡的事--海迪

方达明前天给我一个留言,说他的《春江水暖鸡先知》发出来了。发在《西湖》11期。我第一回读方达明小说也是这个小说。我读后觉得这个小说好,马上通过一个朋友跟他说,我读了个好小说。

我当时读这部小说留下一个尘土飞扬的感觉。实际上当时的中国也是全部落满了灰。不要说对于鸡们,就是对我们来说,那也不是什么好地方!方达明写的那些鸡们就在那个很不幸的环境里生存和交配。

他写的那群鸡幸运的是,它们出生的年月已经到了1978年了。所以才叫《春江水暖鸡先知》。在此之前,它们原本被禁止出生。因为那时有一个运动叫“割资本主义尾巴”。每一户农家只能养一头猪,或两只鸡和鸭。因为中国当时明显地感觉到受了威协。中国已经不能再养鸡了。再养鸡中国就变成别的东西或者别的地方了。说彻底一点,也就是中国不再是中国了。中国变成别的什么事情了!当时有一个说法叫做变了颜色!

这说起来非常荒诞可笑。一个国家怎么可以禁止饲养鸡和鸭?可以规定鸡和鸭的数目?再说鸡和鸭多了怎么会改变了一个国家的颜色?可是当时大家都觉得对。没有人认为这种事情的荒诞可笑。

咱们中国人的智慧和聪明达到了什么程度,就大家都知道了!

所以当时中国人基本吃不上鸡。方达明这个小说就围绕着中国人吃一个鸡有多困难写起。

可他这个小说把我的心剌得很疼是,他写的是一个国家的不幸和荒诞,可是没人认为那个国家有多不幸和荒诞!

现在看过去那是一个笑谈,可是谁能保证我们这个国家不再出现这样的笑谈?


2009-11-5 09: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