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京剧《弄臣》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京剧《弄臣》

场馆: 北京保利剧院
时间: 2009年11月24日 – 25日 19:30
演出:李宝春、陈晨、黄宇琳、董洪松、樊光耀、常贵祥

京剧-弄臣

辜公亮文教基金历时三年制作,把威尔弟歌剧《弄臣》改为京剧版,在台湾公演后,不仅得到票友喝彩,也吸引普通大众和外国人涌进戏院,使京剧在台湾成为一道新的文化风景线。此次,在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会和保利演出的大力支持下,作为2009年北京国际戏剧•舞蹈季的重点剧目,这部京剧巨作将于2009年11月24、25日在保利剧院隆重上演。

剧情简介
满乐王爷风流潇洒又年轻,黎咏德做为王爷的弄臣,为了取悦王爷,除了耍弄各种机巧、阿谀奉承外,还要常常不择手段物色美女以满足王爷的渔色本性,事后还会嘲弄那些满怀愤怒的丈夫和痛心疾首的父亲,让朝官们对弄臣痛恨诅咒。

弄臣有一位纯洁貌美的女儿黎吉儿,为保护女儿,爱女心切,一直阻止她公开露面,朝官们为了报复,误以为黎吉儿是弄臣的情妇,趁机拐骗绑架黎吉儿,并对弄臣谎称是王爷中意的其他女人,一起帮忙送进王爷府。

等弄臣发现自己珍爱的女儿被风流的王爷玩弄后,气愤不己、决心雇用刺客史大成,联合刺客的妹妹史玉莲,用美人计让吉儿认清王爷的风流面貌,并计划将王爷杀死。

未料玉莲竟然也爱上王爷,与大成争辩后,竟然牺牲了半途返回对王爷仍情有独钟的吉儿。弄臣带着钱回来,收到尸袋,欣喜若狂,准备丢进河里,却听见远处传来王爷歌声,大惊,发现麻袋里面躺着自己奄奄一息的女儿,登时伤心欲绝,向来对朝臣妻女受辱的不幸大加嘲讽的弄臣,最终却让自己珍爱的女儿成了天谴下的牺牲者。


  序 曲 乍见弄臣
  第一场 诅咒惊心
  第二场(一) 父女共话
  第二场(二) 难测风云
  第三场 异类同道
  第四场 情诉情伤
  第五场 执迷难悟
  第六场 理乱断魂
  第七场 何处归乡



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一个女人对男人的痴。京剧《弄臣》是活在社会暗角里的人对命运的吶喊!明知皇帝无权为所欲为,却为了生存而任其蹂躏;明知爱错了必毁,却为了痴情而舍命上前。只要是爱过的人,都会爱上《弄臣》。

  
经典!
百年来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Rigoletto》(中文翻译为《弄臣》),乃根据意大利歌剧巨擘威尔第的原创音乐及法国大文豪雨果的讽世剧《皇帝高兴》改编!

原创!
由于横跨两个风格迥异的主要表演体系,把歌剧《弄臣》改编成京剧版,难度不亚于直接原创。

感动!
弄臣是中外宮廷中專以插科打諢來為皇帝消煩解悶的人。京剧《弄臣》里,弄臣黎永德所服侍的皇帝是个色鬼。弄臣黎咏德一面为虎作伥,为皇帝拉皮条,一面拼命藏起自己年轻貌美的女儿吉儿。矛盾是自始就存在的,黎氏父女就是夹缝中求生存的可怜虫。但他们也要有自己的尊严、有自己的爱恨、嗔怒、喜悦…和哀矜。



“王爷,您要乐吗?”李宝春为演好弄臣,化身魔术师,边唱边秀魔术绝活,将「见人笑背人哭」的弄臣唱得、演得淋漓尽致。

金钟最佳男主角樊光耀跨刀,台湾京剧小天后黄宇琳一饰两角。

参演的还有上海京剧院得遍各种青年大奖的美丽金嗓青衣赵群、台湾的京剧小天后黄宇琳、金钟奖最佳男主角「唐先生」樊光耀、以及上海京剧院近来倾力栽培并主演大戏《巴黎圣母院》的年轻净角董洪松。



“用唱、念、作、打、舞,演故事,是京剧舞台表现的重要手段。在这出戏中,您可听到一些超出传统皮黄的声腔音乐,可看到不同于传统程序的舞蹈,还有小魔术的表演,及一些「插科打诨」的语言。这些并非是生硬的拼凑,而是「技在戏中」,千方百计的来烘托剧情与人物,使之更加有声有色。最重要地,人要接受命运的考验,虽然生而不平等,我们还是各自依照自己的条件扮上戏,努力把「人生」这台戏唱好…。” ----摘自《弄臣》编剧/导演/领衔主演李宝春

转自好戏 MASK9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1-1 14: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