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从脂批中看脂砚斋是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从脂批中看脂砚斋是谁

《红楼梦》的伟大之处在于可从多个角度去理解它而均有道理。红学家有其研究的巨匠之法,我辈普通读者也可以有火花之见,只要有他人未谈之处,就可抛出来凑凑热闹,即使说得有道理,也不见得别人观点没道理,所感所悟只作茶余之言。

本文前提:假设脂砚斋的评语是可信的。("脂批"总数约3600多条,有署名的评语不到100条:脂砚斋35条、畸笏叟 55条、棠村1条、梅溪1条、松斋2条、玉蓝坡1条、立松轩1条、鉴堂1条、绮园1条、左绵痴道人1条,绝大多数只能靠推测是何人所批,故而脂批总体混乱,自相矛盾,也因此有人认为脂批不足为据,甚至判断脂批是恶意伪托,欺瞒读者。本文以为,作为趣味,或采用部分可信脂批以猜谜索隐,聊解一梦。)

对脂砚的身份有过众多猜测,诸如宝玉、史湘云、袭人、贾环、曹雪芹本人、曹雪芹之兄弟(如棠村)、曹雪芹之叔舅(如曹頫),等等,节约片幅,不一一评点。笔者观点如下:

一、曹雪芹与脂砚斋是"一僧一道"

论据:第一回有脂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哭成此书。壬午除夕,书未成,芹为泪尽而逝。余常哭芹,泪亦待尽。每思觅青埂峰再问石兄,奈不遇癞头和尚何!怅怅!今而后惟愿造化主再出一芹一脂,是书何幸,余二人亦大快遂心于九泉矣。"

这两段脂批透露出的信息:

    * 1. 脂砚斋与曹雪芹是两个人,而非一个人。
    * 2. 脂砚斋将曹雪芹昵称为"癞头和尚"。
      猜想:"一芹一脂"与"一僧一道"相对应,脂砚斋当以"道"自称。
    * 3. "石兄"可能是"癞头和尚",也可能是第三人(主人公原型)。
      猜想:如果"石兄"与"癞头和尚"为同一人,则《红楼梦》是自传体小说;如果"石兄"是第三人,则《红楼梦》是"他叙"而非 "自叙"。

二、曹雪芹与脂砚斋是作者与解者的关系

论据1:第一回石头说"弟子蠢物"、"弟子质虽粗蠢"时,批书人均说【岂敢岂敢。】且后文有脂批"唯批书人知之"、"只瞒不过批书者"云云。

推论1:批书者不是作者。脂砚斋只是批书者。

论据2:第一回有"俄见一僧一道远远而来,生得骨格不凡,丰神迥别,【批:作者自己形容。】"

推论2:曹雪芹是作者。对"作者自己形容"最直接的理解是:"一僧一道"(即"一芹一脂")为"作者",前面既有"脂砚斋只是批书者"的推论,则《红楼梦》为曹雪芹所作。

虽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就是批书者自谦,反夸作书人,则"作者"未必是"一僧一道",可能是石头。但在第五回里,有:开辟鸿蒙,谁为情种?【甲戌侧批:非作者为谁?余又曰:"亦非作者,乃石头耳。"】可见:"作者"并非"石头",作者还应是曹雪芹。

论据3:第一回。空空道人因空见色,由色生情,传情入色,自色悟空,遂易名为情僧,改《石头记》为《情僧录》。至吴玉峰题曰《红楼梦》。东鲁孔梅溪则题曰《风月宝鉴》。后因曹雪芹于悼红轩中披阅十载,增删五次,纂成目录,分出章回,则题曰《金陵十二钗》。

推论3:《红楼梦》数易其稿,期间可能有多个书名设计,但前面的名字都是虚的,诸如:空空道人、吴(无)玉峰、孔(空)梅(没)溪,只有曹雪芹是实的,故主笔作者应为曹雪芹。

论据4: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甲戌眉批:能解者方有辛酸之泪】

推论4:曹雪芹与脂砚斋是作者与解者的关系。

二、脂砚斋是《红楼梦》故事里的人物

论据:第二十二回。【庚辰眉批:凤姐点戏,脂砚执笔事,今知者寥寥矣,不怨夫!庚辰眉批:前批"知者寥寥",今丁亥夏只剩朽物一枚,宁不悲乎!靖眉批:前批"知者寥寥",芹溪、脂砚、杏斋诸子皆相继别去,今丁亥夏只剩朽物一枚,宁不痛杀!】如该批不假,首先可以确定:脂砚是与凤姐一起生活过的人。

联系原文,当时与凤姐一起的人包括宝钗、黛玉、宝玉、史湘云、迎、探、惜、李纨、薛姨妈、王夫人、贾母。参考第二十六回的一句脂批:"玉兄若见此批,必云:老货,他处处不放松我,可恨可恨!回思将余比作钗、颦等,乃一知己,余何幸也!一笑。" 可推论:脂砚不是宝钗、黛玉;也不是宝玉(玉兄);也不太可能是史湘云、探春,以史、探个性将她们比做钗、颦并不会有"何幸"之感;更不会是李纨、薛姨妈、王夫人、贾母,她们不可能为凤姐点戏执笔。推论:脂砚如果不是当时在场的丫环小厮,就只有惜春。

佐证:脂砚对故事的原型很熟悉,应是亲历者。如:第三回黛玉入荣国府,有三四个丫环争着打起帘笼,脂砚斋批:"真有是事,真有是事";第八回贾母问李嬷嬷,众人不敢直说家去了,脂砚斋批:"有是事,大有是事";第20回李嬷嬷责怪宝玉:"你只护着那狐狸,哪里认得我了,叫我问谁去?谁不帮着你呢",脂砚斋既批:"真有是语",又批:"真有是事"。

三、脂砚斋是惜春原型

观点:上述人物中明确出家结局的只有惜春。(当然,自称"道人"也未必一定是"道人",这种可能暂且不谈。)

论据:第七回。惜春笑道:"我这里正和智能儿说,我明儿也剃了头同他作姑子去呢。"第五回。"金陵十二钗正册"。后面便是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其判云:堪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甲夹批:好句!】

解读:正册判词说明惜春最后出家,可能"佛",可能"道",但既已明确脂砚与雪芹后来共"解此书",且脂砚又称雪芹为"和尚",则惜春出家后经过若干变故和雪芹在一起,也可将判词中的"古佛"理解成对雪芹戏称。

佐证:惜春善绘画。脂砚的批文里也爱用绘画之法。如:第一回。【甲戌眉批:事则实事,然亦叙得有间架、有曲折、有顺逆、有映带、有隐有见、有正有闰,以致草蛇灰线、空谷传声、一击两鸣、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云龙雾雨、两山对峙、烘云托月、背面敷粉、千皴万染诸奇书中之秘法,亦不复少。】【甲戌眉批:这正是作者用画烟云模糊处,观者万不可被作者瞒蔽了去,方是巨眼。】第二回。【甲戌:故借用冷子兴一人,略出其文,使阅者心中,已有一荣府隐隐在心,然后用黛玉、宝钗等两三次皴染,则耀然于心中眼中矣。此即画家三染法也。】等等,不胜枚举。

结论:《红楼梦》数易其稿,主要作者是曹雪芹。曹雪芹即为宝玉原型,故事中早有出家的想法和结局设计,故脂砚斋称其为"癞头和尚"。脂砚斋是惜春原型,也有出家经历,其以"道"自称。曹雪芹与脂砚斋是《红楼梦》作者与解者的关系。宝玉与惜春为近亲,经历劫难后重在一起关系当然亲密,并不需要是夫妻关系。

作者竹泪,转自红楼艺苑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23 11: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