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上海热演剧目与伦敦纽约戏剧舞台"零时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上海热演剧目与伦敦纽约戏剧舞台"零时差"

站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门口,海报上的话剧《39级台阶》让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孙惠柱吃了一惊:两周前,他刚刚在纽约百老汇观看这部当红戏剧,没想到,1个月后,上海的舞台上也要上演《39级台阶》了。

  在世界各地,《39级台阶》确实当红,全球大约有20个国家正在热演此剧。2005年,伦敦西区首演该剧,去年底,纽约百老汇也引进此剧。从50多年前开始演出的阿加莎·克里斯蒂的《捕鼠器》到20多年前开始演出的《黑衣女人》,现在,在百老汇上演不足一年的《39级台阶》又被引进。就像在米兰时装周的T台上刚出现的新款时装,转眼就出现在上海淮海路时髦姑娘的身上;西方热演剧的引进,近期来猛踩油门,提速狂奔,使得中国舞台上的西方热演剧目与百老汇、伦敦西区几乎实现了“零时差”。

  “深入虎穴”,探寻热演剧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一层又一层的演出中介商,隔开了世界与中国的舞台。一位演出商曾经做过一个南美舞蹈团中国巡演的总代理,他以每场6 万元的价格请朋友分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1周后,有人上门来推销演出项目。“演出费?很便宜,只要12万元。”演出商打开资料:这不就是他代理的那个南美舞蹈团吗?怎么转了一圈,演出费就翻了个跟斗?

  要不让自己被人蒙,还得自己“深入虎穴”找项目。如今,很多中国演出商已不甘心坐在家门口等项目上门,纷纷出现在美国伊斯巴年会等国际演出交易会上。如同坐在米兰时装周的秀场里,能“零距离”了解国际服饰流行趋势;在那些国际演出交易会上,中国演出商们都挖到了热演剧。2008年,迪斯尼音乐剧《歌舞青春》刚刚在南非首演,今年夏天,中国演出商就把它接到了上海的舞台上。

  要真正实现舞台“零时差”,“等米下锅”可不行,还得参与西方“准热演剧”的制作。几年前,音乐剧《剧院魅影》在上海大剧院连演 100场,收获票房6500万元。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鸣告诉记者,这次,英国韦伯公司要推出《剧院魅影2》,邀请上海大剧院共同参与创作,如今《剧院魅影 2》已经完成试演,正在深入打磨。2011年,上海有望与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四地同时演出这部“准热门剧”。

  高额版税,阻碍引进来

  热演剧,不比百老汇、伦敦西区的“下档剧”。热门剧演了几十年,下档了,还有人“接绣球”,演出商乐得低价奉送。刚刚在上海演出的《黑衣女人》和马上又要上演的《侦察》,在西方热演已是20年前的事情了。热演剧呢?演出商还指望着它赚钱,指望全世界的人都到伦敦西区、纽约百老汇来看“原版”演出呢。你要引进?开出高昂首付款,吓退你。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绍林就被这高昂的版税吓退过。2005年,话剧《39级台阶》在伦敦西区一上演,杨绍林就瞄上这部话剧。找到《39级台阶》的演出商,对方开出2.5万英镑的版税首付款,折合人民币37.5万元。要知道,在中国,排演一台小剧场话剧一般只需15万元,这 37.5万元的版税足够排演两台小剧场话剧了。杨绍林坦承:“2.5万英镑的版税,生生把我吓退回来了。”

  原以为,大概得等个三五年或者更长时间,《39级台阶》在西方舞台下档了,上海才可能见到它。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次偶尔的机会,著名华人导演杨世彭在伦敦观看了《39级台阶》,演出完了,带头站起来鼓掌:“这真是个了不起的戏。”杨世彭赶紧用英文写信给版权所有人,告诉他,自己曾经拿下过伦敦西区热演剧《艺术》的版权、导演过几十部中外名剧,要求对方降低版税让中国艺术家演出《39级台阶》。几个来回后,对方答应以 1.2万美元的版税让上海和台湾先后演出此剧,有了台湾演出商分摊成本,上海话剧中心只需将近4万元人民币的版税即能演出此剧。当杨世彭打电话给杨绍林说他低价拿到《39级台阶》的版权时,杨绍林当然毫不犹豫地推迟他们与杨世彭原先的合作项目,决定“插播”《39级台阶》。

来源:文汇报 作者:张裕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22 10: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