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关于选题的思考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关于选题的思考

有戏迷出于热爱出于关注,给上海的地方戏沪剧编剧领域开了一张药方。

**************************************************

为沪剧编剧们开药方
沪剧素有“西装旗袍戏”之称,而被我等老戏迷奉为圭臬的经典剧目中有不少就是这类戏,以故事情节论,发生在民国年间(或曰解放前)居多,也就是说在 1912年到1949年间。如<大雷雨>,<碧落黄泉>, <妓女泪>, <雷雨>,<为奴隶的母亲>,<叛逆的女性>等. 即便是解放后创作的剧目如 <星星之火>, <黄浦怒潮>,<芦荡火种>等,虽然带有五,六十年代的创作思想的印记, 但故事也发生在那个时段, 尽管不是原来意义上的”西装旗袍戏”..

现在像我这种喜欢看传统戏的戏迷, 无论是京剧, 越剧和沪剧, 更多的是欣赏演唱,特别是一些经典唱段.至于故事剧情,早已了如指掌, 滚瓜烂熟. 但毫无疑问,我们仍然是很渴望有好的剧本再配上好的演唱的. 新编京剧 <李清照>, <曹操与杨修>, <贞观盛事> 等显然是成功的例子.

在改革开放30多年后,在人们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和以更理性和求实的态度审视一些历史人物和事件时,也是为剧作家们开拓了一片创作的新天地.

有鉴于此, 我为年轻一代沪剧编剧们开的药方之一是从上述这个时段和地域中找素材, 这也正是沪剧剧本植根的土壤, 诸如:

--张爱玲和胡兰成的爱恨交加.
--徐志摩和陆小曼的浪漫
--潘汉年的传奇人生
--鲁迅和许广平的相濡以沫.
--董竹君和锦江饭店的故事.

也可考虑将现成的小说改编:

--王安忆的”长恨歌”
--茅盾的”子夜”, “林家铺子”
--夏衍的“上海屋檐下”
--柔石的”早春二月” (好像已有越剧)

我有留意到改编自白先勇小说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 一剧,应该是很好的题材. 但似乎反响不大, 不知何故? 是不是唱腔设计不够 “正宗”和”地道”, 或是演员的水平欠佳, 如是,这是另一个话题..

若我上面提供的素材已有沪剧演出本, 原谅我孤陋寡闻.

*************************************************************************************

以上是网友老胡的原贴。一片叫好,包括些资深人士在内。

这里不说本意不说热情不提其他,仅仅是跳开人来谈事。

分几方面来说——

选题是个头,是个大方向问题。还是拿科研和带学生论文来开头。科研选题的正确性至关重要。牵涉到经费目标以及最后的成功与否更包括是否能拿到课题。带学生的论文也是如此。不光是对毕业班学生如何培养科研实践的事情,也关系到指导老师本身的科研眼光和选题水准。有的老是炒冷饭有的老是听上面的自己没有也就是说自己心里无数有的简直不像是毕业论文课题。

那么写作这个文科领域的事情同样如此。提笔的时候有命题作文,这一条不去说也不在这儿展开。因为选题在这儿说的是编剧自己选题而不是领导选题。

第一说的是真人真事。

说真人真事之前,首先是要能把握这人和事。

张爱玲和胡兰成,显然不适合戏曲创作。首先就是这两个历史人物的定位。其次是对那段爱情的定位。人物固然是著名的,但是不要说沪剧创作,就是话剧电影电视,想必也在相当一段时期内难以有人以此为题材动笔。

徐志摩和陆小曼,浪漫固然浪漫,也有那些浪漫故事足以拍电视。可是要压缩到两个半小时的舞台上困难重重。困难重重的原因就在于徐志摩的浪漫史实。一男三女或者像韦小宝那样一男多女在电影电视剧上面可以赚足票房或收视率。但是对于舞台剧的场景调度和时间限制来说就很不合适。何况,真要深究起来到底要告诉戏曲观众一些啥呢。

潘汉年更不用去说他。谁来动这块奶酪?这些冤案都是通天大案。别忘了这一点!

鲁迅和许广平。那时候还是属于起先同居的情况,连得停妻再娶都算不上。更重要的是涉及到后代,到底如何展现师生恋老夫少妻,难哪。没看到梅兰芳和孟小冬就是明媒正娶的正大光明,也是到最近才怀抱琵琶半露面呢。梅葆玖还宣布五十年内不再拍梅兰芳!

因此,这些真人真事全部不合适。至少我是要奉劝谁谁谁想尝试的人歇手的。

至于董竹君和锦江饭店何人何事,真是孤陋寡闻,也就不去讨论了。

总之,凡是涉及真人真事的,第一要有戏,这戏的戏眼还得恰到好处;第二要能改编,包括事件的相容性。

所以,沪剧范畴的杨乃武与小白菜,黄慧如和陆根荣,画女情,包括最新的红叶魂都是成功的实例。而这儿提及的好几个真人真事全部不是选题的正确路子。

一片叫好的人假如是赞扬热情关注。完全对路!

假如是赞扬题材好,只能说明没有认真思考。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

备注:此文我本人不贴出在中国沪剧网,以免不必要的引起误解和遭致某些人的攻击。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21 09: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