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断电记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断电记

2009年10月13日,刚过了哥伦布假日,加州从夜里起就阴云密布、细雨霏霏。很快地,小雨变成了中雨、大雨,并且在急风的作用下成45度角打向地面。平常蒙特雷都是风和日丽的,今天这又是风又是雨的,闹得人心惶惶,上课都没心思。不时有人提起前两年大风雨断电的事,怀疑今年兴许也会断电。受到这些议论的启发,得诗一首:"昨夜风急雨骤,长假酣睡未够。周二起床早,无奈上班依旧。知否,知否,学校停电没有?“

这首诗刚做完没有十分钟,扑地一下,电灯灭了,电脑黑了,断电器唧唧复唧唧地叫起来了。大家纷纷议论说,这下课上不了了, 我们是不是也可以被放了?果然,命令来了,提前一个小时下班。

骑车冒着雨回到家里,虽然只有五分钟,却湿了鞋,湿了裤腿,因为大风把雨披吹开了。

家里还有电,很高兴。 可是高兴没五分钟,断电了。看着外面越来越大的雨,我想,兴许学校的电恢复了, 便穿上雨裤雨衣骑车到学校去看。有了雨衣雨裤,再大的风也不怕了。骑到学校一看,不但电没恢复,办公室也锁了。没辙,决定到海边看浪去。

骑车下坡到灯塔街,只见路上汽车排着队像蜗牛一样爬行。骑到前头一看,两辆警车把在路上,其实也没有事故,大概代替红灯呢吧。

到一个路口拐弯到有名的罐头街,在一个宾馆的靠海平台上看海, 却没见到多大的浪。风已经没有先前大了,而且风向是朝海刮的。所能见的,是风吹起的一片片波澜,从海岸边向外飘去,如同千军万马冲向阵地。

离开罐头街,上了海边散步的小路。平常这里都有不少人跑步、骑车,今天雨中只有我一个人。沿着小路骑到情人角,掉头上到灯塔街,又看见汽车排着长队在慢慢爬行, 足足有两个多英里。原来主要道路上的隧道进了水,关闭了,所有车辆一律绕道。

我注意到沿街的商店伍的还有电,指望蒙特雷研究院的图书馆还开着,虽然下午打电话问过,他们说没电要关门了。到那里一看,果然关门了,只好回家。

天色越发黑了。屋里还是没电。脱掉雨衣雨裤洗了个澡。没电,做不了饭,拿两张墨西哥饼抹点蛋黄酱凑合吃了。本想拿本书出去找个有电的地方混到十一、二点再回来,但一想外面湿漉漉的,实在提不起兴趣。屋里虽然没电,清清爽爽地躺在床上还是比淋在雨里舒服。就算能开车出去,这路上一个劲地堵车,憋屈不?

可黑灯瞎火地呆在屋里干什么?只有一个办法:睡觉!平常都是11点多才睡, 今天才7点来钟,睡也睡不着。找出个蜡烛点上,就着烛光看书,一边看,一边暗笑:这不又回到几十年前的乡下了吗?

看着看着,烛光突然暗了。我这才发现美国的蜡烛,纯粹是摆样子的,不是照明的。中国的蜡烛,细细的,化了的蜡顺着蜡烛流下来,不会堆积在蜡烛心周围。美国的蜡烛,简直就是一个四川盆地。化了的蜡围在烛芯周围,只露出一丁点燃烧,那光自然大不了了。

既然看不了书,干脆灭了蜡烛,然而却没有“灭烛怜光满”的境界。从卧室的窗户看出去,是一片乌云密布的天。头脑还是清清楚楚的,哪就睡着了?这次地,怎一个“熬”字了得?

干脆练气功吧,却突然意识到自己从来不懂什么“意守丹田”,更不懂什么大周天小周天的,想练也练不成了。

睡,下决心睡。同时,我突然领悟到为什么过去农村娃娃多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然而壮小伙子和媳妇们精力充沛,哪就马上睡着?尤其是冬天农活不忙的时候。那躺在油灯下,漫漫长夜,又不能谈诗作赋的,只有做人这一项娱乐了。

等到下一个思维活动出现时,突然意识到刚才好像做了一个梦。大喜。 这证明刚才睡着了。看来抓纲治醒,初见成效。睡着还是有希望的。

后来又做了一个梦,梦见给学生发阅读练习时,有两个男生躺在地上赖着不起来,气得我差点踢他们屁股。醒了的时候,还觉得这事跟真的似的。抬头看看窗外,还是灰蒙蒙的天。我的手表电池弱了,无从知道确切的时间。看着窗外的天,突然感到像是当年插队的时候,冬天睡在麦田地头,一边给麦田浇水,一边盼着天亮。

这是我来蒙特雷十年来第一次碰到这么长时间停电。平常习以为常的电,一下子没了,才知道现在的生活对电是多么地依赖。同时,对于本地的电力公司也气不打一处来。这断电的事,以前也有过,虽然时间不长,可常常是因为不大的一点风雨造成的。每次出现这种情况,我就想,这还不是打仗呢。这美国的基础设施也太不禁折腾了,干吗不把电线铺设到地下呢?想想,还不是因为美国缺人手,干那么大工程的人工费,不如头疼医头脚疼医脚来得便宜。再说蒙特雷这地方又不是什么战略基地,断个电伍的充其量让一些人少吃顿热乎的,没啥了不起的。

第二天,仍然没电,早上冷水泡方便面,中午冷沙拉卷在墨西哥饼里,倒也不难吃。同事们中午纷纷到外边吃餐馆。我前不久才吃过,不习惯总吃。下午学校让学生放假了,可是老师得坚守岗位。办公室黑乎乎的。我只好把转椅搬到外面走廊上看书。一直到到快下班,学校又让我们提前一个小时回家。 回到家,还没电。断电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于是心里又骂起电力公司来了。

好在白天打了电话,知道海军学院和蒙特雷研究生院都有电。于是到海院健身,到研究生院泡网。图书馆11点才关门。晚饭则带了在学生中心用微波炉热一下。

骑车去海院的路上,有一种异样的感觉。平常干净的人行路,到处是残肢败叶还来不及打扫。虽然暴雨已经过去,这些枝叶却顽强地提醒着人们暴雨的淫威。看着这样的街景,我发现心里很有些烦躁。我感到美国在这方面真是有很多弊病。其实这次的风雨,大概7、8级都不够,却给生活带来这么大的不便。

一直在MIIS图书馆呆到晚上11点。 图书馆离我住处只有四条街。往上走,看见我家那条街路口的红绿灯亮了,大喜,觉得应该有电,谁知从那个路口在往上, 全是一片漆黑。回到家里仍然没电,路上也没有修电线的,想必都按时下班了。心中不禁怒火中烧:电力公司怎么不拿断电当一回事?拖拖拉拉,完全不顾民生。在中国的话早组织连夜抢修了。更气人的是,我家几十米以外就有电。 同样的街,被一条路隔开,就成了光明与黑暗两个世界。

第三天周四早上8点,街区仍然没电。七点多去上班,看到太阳从东山升起,觉得异常温暖,赶紧跑回去拿了相机照了一张暖洋洋的朝日图。到学校大门,看见有电了,又赶紧回去把化开了的鱼和肉包起来带到单位暂存在冰箱里。


2009-10-17 10: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胡拉

#2  

我也经历过这样的事,要死要活的  .... 人太依赖电了。


2009-10-19 16:5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