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兩岸故宮首度合作 雍正大展 邀民眾賞文物評歷史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转载]兩岸故宮首度合作 雍正大展 邀民眾賞文物評歷史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6日電)

兩岸故宮院長周功鑫、鄭欣淼今晚在台北故宮大廳,為「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按鈕開幕,強調讓246件雍正文物自己說話,讓民眾自己觀賞後評價雍正,應可糾正許多偏頗傳說。

台北故宮正館一樓大廳今晚冠蓋雲集,包括南京博物院院長龔良、瀋陽博物院院長武斌等與台灣產官學界和各國駐台使節等各界佳賓近400人出席,見證兩岸故宮相隔60年後首度合作的雍正大展將開展。

台北故宮院長周功鑫致開幕詞說,一般大展至少需2、3年籌備,雍正大展只用7個多月時間,實在不容易,也結合台北故宮豐富的雍正文物選展203件,加上北京故宮37件、上海博物館2件、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3件、五洲製藥私人收藏1件,以全方位解釋雍正。

周功鑫表示,雍正58歲壽命,在位13年,剛毅果決,勤政肅貪,治理國家極有成就,她則更欣賞雍正高超的藝術品味,歡迎民眾來看展,以雍正文物評價雍正,應可糾正稗官野史對雍正的偏頗描述。

北京故宮院長鄭欣淼致詞時風趣地說,兩岸故宮因歷史原因相隔60年後重新聚首,還得感謝這個「老頭(意指雍正)」,事非經過不知難,他昨天抵達台北,看到台北故宮為大展印製的圖錄,很滿意,也覺得不容易。

鄭欣淼表示,兩岸故宮同源,有共同歷史23年,本來以台北故宮豐富藏品辦展已足夠,但合作展覽,使展覽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展,他以「春華秋實」4字形容兩岸故宮合作在春天開花播種,秋天終於結成果實。

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致詞強調自己對雍正的看法就像一般人看野史與坊間小說的印象,與學者太太洪蘭正統看書的雍正評價不同,他很期待看展。

按鈕開幕式後,兩岸故宮院長邀請近數百名佳賓進場先睹為快,從北京故宮的雍正朝服像開始,一路觀賞雍正的藝術品味與勤政治國的文物紀錄,大家覺得「雍正」這個老頭的展覽很有可看性,展覽到明年1月10日。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10-14 11: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中新社台北十月六日电 (记者 李佳佳 黄少华)

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开启“务实交流”后,将于七日在台北交出首张亮眼的成绩单——“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六日以“春华秋实”形容这种交流,并称展览具有指标性意义。
  “雍正大展”仅是两岸故宫合作交流的起点,两院均表示未来将持续进行更宽广的实质合作。

  两岸故宫六十年来首度携手合作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定于明日开展,二百四十六件展品中,三十七件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两件来自于上海博物馆,另有三件来自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一件“雍正立像”则来自于五洲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私人珍藏。

  展览分为“雍正皇帝的一生”及“文化与艺术”两部分,将带领观众以文物的角度认识雍正皇帝文治武功、其人其政与艺术品味。

  在六日的预展记者会上,郑欣淼认为,“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是半年多来两岸故宫交流的重要成果,是下一阶段两岸故宫合作良好的开端。他说,“雍正大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个人的推动与社会的支持,除此外还有两岸故宫的渊源,“两岸故宫有着二十三年共同的历史,藏品具备强烈的互补性”。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公布了“二0一0年两岸故宫交流合作具体项目”暨“九项共识”,其中包括“建立两院人员互访机制”、“出版品互赠及合作出版机制”、“资讯与教育推广交流机制”、“学术研讨会交流机制”等。

  新增合作计划包括:合作开展南宋玉器,宋代名窑瓷器,清内府鉴定、收藏碑帖特点,清代书籍版本、装帧、装潢等方面研究;两院互换院史档案和图片。

  对于此次“雍正大展”,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以“春华秋实”形容,并称其具有指标性意义。

  会上,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赠予台北故宫博物院一套一百零八函的《清乾隆朝清文全藏经》(俗称《满文大藏经》),而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也回赠即将于明年出版的《清康熙朝藏文龙藏经》一百零八函,更加显示两岸故宫的务实交流与和谐关系。

  此外,七日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开幕式还将邀请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及旧金山亚洲艺术馆相关人士出席。展览将于明日起持续至明年一月十日,展出近三个月时间。


2009-10-14 11: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2009年2月14日,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周功鑫帶團赴中國大陸訪問北京故宮,首度開啟兩岸故宮交流,3月份北京故宮院長也帶團來台參訪。10月將在臺北故宮舉辦的「雍正大展」,將成為兩岸故宮合作的試金石。


2009-10-14 11: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