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有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一点随想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蓝蓝

#1  [原创] 有关《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一点随想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孟子•告于下》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也许,很多人会觉得对现代,已不适宜。
我觉得对现代人而言,那是一种人生的态度,一种精神的境界。人只有在忧患中才能激发意志和斗志,求得生存,使人发奋;在舒适安乐中会丧失斗志,沉溺於安乐,懒惰便成性。
     “生于忧患”乃是千古名言,亦是为人的一种气质。由此,引伸出很多人生哲理。……
      之所谓人,就是说要有;为人之道,为人之德,为人之理,为人之真,为人之诚,为人之深。
      聚集于这为人之“六”的要点,那这人必定具有人格魅力。生为人那就要把这短短几十年的生命充分利用起来,在有限的生命里发挥无限的光芒。生命是无常的,生命也是宝贵的,生命更是变幻无常,常常遭遇痛苦、挫折、失败,面对它们时,应该用人的智慧和毅力去搏击,探索人生的含义,让生命去体验生命真正的价值。
      为人要素;“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有人说:智慧的代价是矛盾。
      那让我们记住该记的,忘却该忘的。改变所能改变的一切,接受改变不了的所有。
      当人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潜在的意识迫使自己总结人生,只是长短不一而已。也许,是瞬间。或者,是一个痛苦和挣扎的过程,因人而异。
      这种末了的时刻,存在于安、愧、悔、恨中……种什么,得什么果。“ 种如是因,收如是果,一切唯心造。”
      我觉得,只要自己在有限的生命里无愧于生命。那死时,必定安乐。
      所以说,人活着有点忧患意识很有必要。
      很多时候,说容易,做恰恰很难。
      一个人要做到真正的修心养性,使心灵纯洁,使本性通过自我反省体察,使身心达到完美的境界,确实不易,那要有一种超脱的境界。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繁华喧闹的都市背后,人的欲望在膨胀,燃烧着人的血液,都市人几乎都存在着浮躁和不安全感。因而,有一部分人用花天酒地来掩饰,但有一部分人恰恰仍然保持着那份平静,在纯真的精神家园里筑造美梦。
      “大悲无泪,大悟无言,大笑无声。”……
   
——写于09年7月6日凌晨


2009-10-8 03:2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