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家訪範遷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聂崇彬

#1  家訪範遷

早上,太陽躲在厚厚的雲層後面睡懶覺呢,全副武裝的俺,已經在巴士站,作好了長途跋涉的準備。從俺住的南灣矽谷中心去位於東灣的大學之城帕克萊,如果開車交通暢順的情況,也要一個多小時,如果選擇搭乘公共交通,那就必須巴士,輕鐵,火車和地鐵這一條龍的話,加上等待的時間,起碼兩個半小時至三小時,再加上由於人為的錯誤,事後証明,來回總共用了七小時。
      俺帶了水,書和IPO,供旅途享受,另外包包裡還放著傘和羊毛外套,以防萬一,這次遠征的目的,是為了參觀一個男人的廚房。想著,俺撲嗤一聲地笑了出來,怎麼,真的把那男人的廚房當成《米其林指南》裡的三顆星餐廳了,《米其林指南》是這樣劃分評鑒的︰一顆星的餐廳表示「值得停車一嘗的好餐廳」;兩顆星的餐廳表示「一流的廚藝,提供極佳的食物和美酒搭配,值得繞道前往」;三顆星的餐廳表示「完美而登峰造極的廚藝,值得專程前往」。
     仔細回憶一下男人廚房裡所公佈過的那幾道扳斧,紅燒肉百葉結,醃篤鮮,蠔油牛肉,油爆蝦,醉雞等都難不到俺,俺會煮,唯有那道茄汁牛尾︰「大鍋牛尾煮透撇清浮沫,加料酒、生薑、胡蘿蔔、芹菜粒和一個切碎的洋蔥,入平底油鍋爆炒,加大量番茄沙司,少量糖。置炒過的洋蔥番茄醬入湯鍋,轉小火,慢燉四至五個時辰,常攪動不使粘底。揭蓋之時只見色如紅亮稠濃,喜氣洋洋,骨酥筋軟,配上新鮮脆皮面包,一家老小大快朵頤。」想到此,俺不禁下意識地用舌頭在唇邊輕輕地滑了一圈。
      當地鐵駛出舊金山的市中心的時候,給廚房的主人范遷打了電話,預告可能要到達的時間,他也告訴了接頭的地點︰「……我開一輛黑色的車…..」 因為地鐵進入了海底隧道,手機信號中斷了。俺低頭一看自己的打扮,樂了。因為見的是男性畫家,根據以往的經驗,就本人的年齡和長相,絕對給不了對方驚喜和靈感,可也不能因此破罐子破摔,俺們沒有權力去污染了藝術家的眼睛。由於從未見過對方的繪畫色調,所以只能選擇黑色──這永遠的經典色來裝身,但一想到見面的城市以活力聞名全球,所以俺只能在黑色上悄悄地下了功夫,首先棄黑褲而換上有著許多鄒摺的短裙,上身內裡一件翠綠色小背心,外套魚網短袖,不失莊重又帶有青春的心境。
      彷彿都在預計之中,對方也是一身黑的現身,不過也有意外,他的車並不是想像中的鋪滿塵膩,更是俺喜歡的那款歐洲名牌。接著失望突至,因為他說家裡裝修,冰箱裡空空如也,必須在街上解決就餐,恭敬不如從命,麵包也行,只要不是和洋蔥湯混和才能下嚥的硬麵包,而是「精彩的義大利CIABATTA麵包,聽說是達文西的發明之一,此種麵包表皮也脆,但撕開時不落碎屑,裡面也軟,但鬆軟之外另有一股韌性。此麵包有如優秀女人,嫁給任何男人都能點化他,揚長避短,生出造化來。其可配紅酒或白酒,無論是餐前沾了橄欖油和黑醋,還是夾義大利生火腿和乾酪做三明治,或是切成薄片放片番茄,撒上黑魚子來佐下午茶,還是抹上牛油蒜末放進烤箱,用來配西班牙海鮮飯或烤羊腿都是一流。或者,什麼都不放,空口吃也是絕色」。
      「吃中餐還是西餐」男人廚房的主人的提問打斷了俺的遐想,一看,這不是已經站在了「大學南門的電報街了,那是個餐館聚集區,那裏主要是做學生的生意。價錢上便宜了一大截,不過卻不乏價廉物美的去處,」左邊一家,門口擺放著許多中式點心的大牌,右邊一家,傳出的音樂讓人感到身處於西方的街頭, 看了看身邊的男人,沒有一處可以和中式點心掛上勾的,俺果斷地作了決定︰西餐。那裡的義大利「香草雞肉面是一絕,碧綠的香草汁混合著雪白的雞胸肉,半指寬的麵條咬勁十足」,忌士味香濃。就餐伴隨著音樂而展開了談話,俺很快來了感覺,這位眼前的黑衣男人,就和剛入口的義大利面一樣,heavy,  with a lot of flavor.
      飯後,終於可以踏入今天遠征的主題︰參觀男人廚房。男人廚房位於「詩意的居住」 的林蔭道上,身為藝術家的主人以為,在柏克萊,「激進的政治取向是它張揚的口號,而綠意盎然的林蔭道則是給自己吟唱的輕歌。」他喜歡「枝葉之下一道疏籬,牆角藤蔓蜿蜒,青磚小道,後園散植幾叢雛菊瘦竹,自有清雅氣象。觸目皆綠,心境當然明朗。早上起來空氣新鮮純淨,傍晚散步看著夕陽透過枝椏,圍牆上一片金黃斑駁。夜半推窗,月光下睡鳥呢喃,霧氣朦朧中,飄來植物清香。」
      藝術家的家就是建在小山坡上那是幢地板有點斜的老房子裡。門口有個傾圯的臺階,俺站在上面回頭一看,三藩市的市中心的地標映入眼簾「臺階旁一大叢金盞花,彎彎地壓門楣。青藤爬滿的護山牆歪歪的,一些很有年份的裂縫縱橫交錯。小路盡頭,一道半傾的圍牆,蓬門輕掩。」
      自從離婚後,黑衣男人帶著兒子和狗在這就兒住了,當年才一歲的兒子,如今十歲有多了,房子裡每一個角落都紀錄著溫馨的父子情意,藝術家有過這麼一段賺人眼淚的敘述︰「老房子盡職地庇護著我們一家三口,壁爐裏火光融融,莫札特的大提琴在半暗半明德客廳裏迴蕩。小兒子玩累了,和聖誕一塊依偎在地毯上睡著了。我捧著一杯熱茶,聽著窗外淅瀝的雨聲,心中一片寧靜,當初離婚時那一份悽惶一點點淡漠下去,代之而起的是滿心的感謝,感謝老房子帶來的安全感,感謝兒子為我帶來的人生充實,感謝聖誕帶來的樂趣和陪伴,感謝我自己能找到勇氣在生活的道路上走下去。同時感謝我們這個小小的家庭;缺少但不破碎,平凡而充實,簡單卻溫馨。我彎腰從地上抱起兒子,送往床上去。他圓滾滾的胳膊環繞著我的脖項,半睡半醒地呢喃:“爸爸,我好愛你。〞」  
      走進客廳,討人喜歡的聖誕已經歡快地撲了上來。兒子去了媽媽那兒度週末,而裝修的工人也因為週末停止了施工。客廳分開兩部分,偏的那一間做了書房,大的正間和開放式廚房連接。在偏廳的書桌上,俺看到的一張複印的證件相片,一個淳樸可愛小男孩,正掛著滿足的笑容看著我呢﹗正是為了這燦爛的笑容,當爸爸的收斂了周遊列國的不羈的浪子情懷,放棄了十幾年的愛好-擁有意氣風發的感覺,兒子成年之前,他絕對不會再「牽出鐵馬,緊身的皮夾克配上柔軟的麋皮靴,頭盔護膝手套一應俱全,引擎一聲怒吼,油門一擰,摩托車像箭一樣離弦而去。」因為,生命已不是屬於他個人。   
       藝術家在男人的廚房裡忙著,濃鬱的咖啡香味彌漫著整個廳房。此時的俺,應該是在那個廚房裡轉悠,尋找下筆的素材的俺,卻在壁爐前的那張張畫作前,住足不動,被震憾了﹗非常普通的小巷一景,日複一日︰陰暗的水泥地,斑斑駁駁, 圍墻上茂盛的枝葉在陽光下蓬蓬勃勃,生氣滿溢;那張張橡樹林畫面,幾乎每一張都是「枝幹如虯,夕陽從縫隙裏穿進來」,橡樹林頑強地吸允著金色的餘輝…..俺有一點眼濕,明白了為什麼強烈的對比充滿著每一張他的作品,如同「我們站在畢卡索的〈格爾尼卡〉之前,震撼、驚悸、迷茫,不安的感覺撲面而來,人類社會的殘酷、不公平、非理性使我們憤怒、思索、警惕。但日常日子還要過下去的,這個世界還是值得留戀的,於是我們轉向莫內,他和我們一樣有喜怒哀樂,一樣要養家活口,一樣面對生老病死,他的選擇是回過頭去,向著陽光的一面,安安定定地坐下,滿心喜悅地瞇起眼睛來,把顏料擠在調色板上之後,心無旁騖地描繪這個燦爛的世界,正因為知道光陰荏苒,所以跟老天爺搶時間,筆走龍蛇,光影斑斕,色彩流淌。天光的微妙變化、氛圍的渲染、空氣的抖動、顏色的層次,都一一在筆下呈現。一張畫布鋪滿了,日正西斜,光移影動,何不重起一張?人類需要畢卡索這樣的重金屬類型的畫家,也許,人類更需要像莫內這樣的自然之子」。
       那經歷的堆積,生活的沈澱,如同那斑駁的水泥硬地,心中的理念,藝術的追求,就如同枝幹如虯的橡樹,永遠不停止攀升,需要的只是一片充滿陽光的白雲藍天﹗俺濕潤了眼睛,因為感受了「為男人不易,為眾目睽睽之下的男人不易,為夾縫中還要維持自尊的男人更不易」。
      在藝術家的書房,正對著的大窗戶,「望細細一線的金門橋,海灣裏兩塊狗屎形狀大的是天使島,小的是惡魔島。」我們喝著咖啡,談藝術,談寫作,談人生,呵,在那個很藝術的午後,俺,家訪范遷。
      雖然「尼采說:悲劇是生命的最高表現形式,也是美的最高表現形式」;雖然人生的「前面是高聳入雲的層層山巒」,可依然有「一個與摯友談心的下午, 一段與家人相聚時的背景音樂,與稚齡兒女在草地上的片刻嬉戲,會在腦中盤恒不去。 或者在久病初愈之後重新拾起清明恬靜的心境,或者一段戀情逝去之後獨自在雨中疏林裏散步,或者在秋夜冷月下赤足站在海邊,由冰涼的浪頭爬上你的腳背。或者在失眠秉燭夜讀之際驚見旭日東昇」的情景不斷出現。俺心目中的範遷,眾人心目中才氣滿懷的範遷,他的成功之作,應該是「一大條地中海麵包,一杯咖啡,翹起腳坐在遮陽傘下,聽著隔壁披薩店的爵士樂,人生如同談戀愛般地滿足」,因為生活真的是如此簡單。
     黑色的歐洲名牌車在布滿商店的大學城的街上馳騁︰「服裝店、沐浴用品店、畫廊、水晶飾品店、美容兼修指甲鋪子、律師辦公室,更多的是酒吧和餐館、烤肉店、墨西哥飯館、兼賣三明治的乳酪店,那家義大利餐館就開在轉角上」車內依舊放著流暢悅耳的音樂,俺努力地去辨認那輕盈的女聲唱得是義大利還是法文,令人惱怒的是這兩種文字,俺都不熟悉。開車的黑衣男人,回答了俺的疑惑「那是南美音樂」,接著在這很藝術的,有著很歐化氛圍的大街上,在歐洲名牌的舒適轎車裡,他說了一句非常中國的,非常株連九族的話︰「等你把借走的兩本書還了,我再把音樂借給你,張慈借了好多我的書,從來沒有還回來﹗」
嘿﹗范遷, 俺要鄭重地告訴你,你這個人……,有點拽﹗


2009-10-5 15: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聂崇彬

#2  注意,「」括弧内的文字,抄自文兄的文章

明抄!不抄白不抄:)


2009-10-5 15: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相亲?!

哈哈,开个玩笑?

谁知道呢?!

俗话说得好----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逢。网友聚居一网也是一重因缘。


2009-10-5 15: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聂崇彬 at 2009-10-5 08:06 PM:
明抄!不抄白不抄:)

能如此大抄特抄,足见文迷功底和段位。本人自叹不及!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5 15: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5  

嘿﹗范遷, 俺要鄭重地告訴你,你這個人……,有點拽﹗

-----------

据现在的小侄子小侄女说,这最后一个字充满了褒义。


2009-10-5 15: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聂崇彬

#6  相亲?!可能要引起国际争端:)

有點拽﹗我说了是褒义,他还向严歌苓告我的状呢。现在有人证明了。


2009-10-5 15: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為男人不易,為眾目睽睽之下的男人不易,為夾縫中還要維持自尊的男人更不易」。

感慨万千啊~~


2009-10-5 15: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聂崇彬 at 2009-10-5 08:28 PM:
有點拽﹗我说了是褒义,他还向严歌苓告我的状呢。现在有人证明了。

看来你也熟悉严歌苓啊,都是阿拉上海人?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0-7 07: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9  

这个字句我猜测分析是来自英文的那个感叹词。

所以本身含义是中性偏向好和正。


2009-10-7 07:4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聂崇彬

#10  

楼上阿哥,和严有一饭局之面而已:)

我要回香港上海去腐败了。各位,流口水吧!


2009-10-7 08: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11  

伊甸有两位艺术家: 非马和文取心~~
彬姐的好文没上照片遗憾点哟! ;)


2009-10-12 12:43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