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流行元素--读《绝情华尔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依林

#1  流行元素--读《绝情华尔街》

流行元素--读《绝情华尔街》

依林



前言



  认识思进是从他的文章开始的,确切地说是从在他的文章中寻求帮助开始的。来到美国,偏逢金融风暴开始,这和我新加坡安逸自得无忧无虑的生活迥乎不同,这里危机四伏的现实中平民焦虑的生活、大都市里遍地皆是的蓬头垢面的流浪汉、举着挂着吊着求职牌子的遭遇失业的困顿无助面庞,以及几乎日日不绝耳的饮弹自杀,全家灭门亦或泄愤血案等等,和我预想的西方龙头老大国家该有的人民生活天壤之别,多次萌生逃会新加坡,然而不甘心如此不堪一击,我这个和理科绝缘,和金融投资毫无瓜葛的人,竟然渴望弄明白一个盘亘心头的问题:美国究竟怎么了?!

  随着愈演愈烈的金融风波,受牵连国家受害平民以令人胆战心惊的速度增加着,银行倒闭了、商场关门了、企业合并了,美国破产研究所8月10日公布的一项报告指出,到7月份,美国全国失业总人数已达1450万人……我焦虑地寻求答案:是否我也要日夜背负大难临头的恐惧,将来的路何去何从?

  思进的文章就在此时切入我的视线,而和思进也从读者和作家,晋升为朋友。

《绝情华尔街》的天时地利人和



  《绝情华尔街》是我看的第一部商战小说,之后我搜集阅读了许多媒体推介过的商战小说。我发现,转了一个圈,我又回到了《绝情华尔街》。有了对比,有了参照,再度走进《绝情华尔街》,我便寻得这部小说流行因素,懂得其畅销的原因了。

  《绝情华尔街》诞生之际,正是天时地利人和之时。金融危机笼罩全球,经济萎靡不振对民生的打击是惨烈的,而美国华尔街正是这场灾难的发源地,一个接一个被波及的国家阴云密布,惊慌失措悲怆茫然的人们想要知道为什么会这样,又要如何来应对。思进的这部小说,正是人们走进真相、面对真相的向导。当今形势下,思进这部忠诚于写实的小说,可能会破碎许多人云里雾里的幻梦,但和大多商战小说极力推销商业战场中大获全胜的技巧、神话个中人物的超凡伎能的风格相比,思进的《绝情华尔街》令人能够“知己知彼”和“从容对待”,这更实际,更重要。

  《绝情华尔街》是凝聚这个时代这个独特阶段的大作:大时代--金融海啸;大地点--全球金融心脏:华尔街;大人物--华尔街上代表人物。而这部小说的读者群之广之大,也令人难以想象:不仅仅是文学爱好者、商战小说痴迷者、投资者、经营者,还有所有想要在经济低回的迷雾中找到一条路的人们……我的一位身为医生的好友相告:《绝情华尔街》成了各科室医生们传看热追的书,他们这些手中都有些儿股票投资、房地产投资等小玩意的医生,以往小玩小赚,算是跟风追潮,渐渐“赌瘾”上来,却很少能有见好就收的,何况身边各行各业里,没有几个人不玩股票的。逐步小赚,洋洋得意,顷刻间赔光,就失了分寸--股票怎么办?期货怎么办?房产怎么办?黄金怎么办?任它一路跌到黑么?哪年哪月才见底儿?医生们心乱了,护士们也平静不到哪儿去,就连病床上患者们闲聊也八九不离十:参不透的“经济灾难”!《绝情华尔街》的到来,让这些小小投资者拨云见日:原来如此!找到祸根,摸到命脉,心里终于有谱,手中的筹码何去何从也就有了定向。用他们的话说--读了这部小说,作为小人物,理财投资,无论当下还是将来,定力大增,目光长远。这仅仅是《绝情华尔街》受益人群之中的一个小例子,理财投资的人们遍及各个行业,然而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他们之中真正了解华尔街的人,太少了,即使身在美国的人,能说清楚来龙去脉的也罕见,何况美国之外,大洋东西,无以数计的大众投资者和经营者。

  《绝情华尔街》在这令人彷徨徘徊的时境下问世,用沉静的口吻告诉人们一个凝重的事实,令大众打破幻想,接受现实,重新理性规划生计。说这部小说赢得天时地利人和,并不是那种欢天喜地、好事临门的高涨情绪,而是救命康复的疗伤健体的心情。这部小说仿佛是针对病入膏肓的苦口良药,识得病因,除得病根,然而良药苦口,在这部小说中看不到商战小说常见的歌功颂德标榜“胜利的辉煌”,它所展示给你的是事与愿违的真相,甚至是令人顿足愤懑的实局,全无遍地金银开捻指好运来的美梦愉悦,但谁都知道治病比做梦更紧急。

《绝情华尔街》第一流行元素



  《绝情华尔街》这部商战小说的第一流行元素,我想莫过于它首先能够满足当下社会民众心理迫切需求,用流行术语说,应是其突出的社会实用价值,仅从其以下三个特质就能掂量出其人心所向的程度。

实事求是--社会大众需要的诚恳



  我一直相信,人是有第六感的,生活经验和历练越是丰富,这感觉就越是敏锐,尤其是对于来自他人的态度,友善、轻蔑,常常就在一言一笑间被我们捕捉到。生物的本能是趋利避害,保护自我的,人们彼此交往,如此:和亲切的、友善的人深交,和虚伪、狂妄的人保持距离;读书也如此:空泛浮夸喧噪的书,不仅不会被重视,也无法持久留在读者的视线、脑海。我常说:书是有表情的。读书的人,大多愿意捧起一本“诚恳”的书。

  诚恳,对于一本书的表情来说,离不开作者的创作主旨。读思进和小玲的《绝情华尔街》的人,从始至终,给与小说不假思索的信任--这来自于思进和小玲的创作诚恳:他们从关注民生出发,用翔实生动的事例描述这一场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堪称剖析华尔街第一书:撕碎华尔街蒙骗世人的金碧辉煌的面具,揪出华尔街--这场金融风暴的罪魁祸首,让其繁杂的讹诈圈套、令人咂舌的欺骗事实在众人面前真相大白,为人解惑,为人明心,教读过此书的人静下心来,三思而后行,看清金钱私欲膨胀的残酷后果,也因此大幅减少了在混沌中壮烈碰壁的机率。因此,尽管这部小说的第一辑就是“血雨腥风”,但从这部书对于读者的态度,这本书作者对于读者的关注来说,这是一本具有实实在在,平易近人风范的书,它的表情是亲切的。当一本书的表情亲切诚恳,这本书就会容易被更多读者接受。

关注民生--雪中送炭的关怀



  文学艺术的灵魂之一,是人文关怀,越是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越蕴含着深切真挚的人文关怀。《绝情华尔街》的人文关怀在于其对民生的深切关注,关注民生,是《绝情华尔街》的起点,也是这部小说从一开始就获取人心的可贵态度。这与不少从创作构思之初就以追求利润为第一的商战小说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那些猎金的商战小说一味吹嘘功绩圆满,挑逗读者的猎商激情,教人阴险狡诈,厚黑薄义;亦或大肆狂言“本书让你成为财富的主人”、卖弄“冲锋陷阵商战攻掠”、“人与人斗之必胜绝技”;更有过度宣扬放大少数人成功的光鲜以及成功后挥霍奢侈的物欲横流生活,其怂恿鼓动人性之恶的误导性是显而易见的,如当成一时的娱乐刺激,无可厚非,然而要让读者追求、研读、收藏、沉思,就困难了,“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居心叵测,机关算尽的人多成功也将会有一败涂地的时候,也将会有被万夫所指的日子!

  因此对于广大阅读者来说,《绝情华尔街》是有情的,它把华尔街的“绝情”--冰冷、残酷、黑暗彻底的挖掘出来,让人看穿这场蔓延全世界的灾难的百分百人为孽根--华尔街肆虐的物欲下的人性贪婪和丑恶,同时也从主人公雨航的思想层面,呈现出人心所向的顽强、上进、正直,雨航在华尔街凭着自己的智慧和才华,一路乘风破浪,经受磨砺考验,最终抵达巅峰,获得无数人艳羡的“成功”的同时也把华尔街的肮脏龌龊真相看得一清二楚,因而决然退出,这实至名归的“激流”“勇退”,给人以“用自己的良心做自己的主人”的启迪,这对于引导读者在精神和心灵的健康上的自我完善和提升,是潜移默化,水到渠成的。不得不说,高度的民生关怀,使这部小说具有了担当起稳定民心的深刻的社会意义:引导人们自我的心态调整和审时度势--重藏计议,临危决策,稳步当车,平稳过渡;在大势慌乱迷离状况下重构群体民众的精神心理--让糊涂的人明白,让冲昏头脑的人清醒,让心浮气躁的人冷静,促使人们开始理性地审视社会中的迷失、混乱和颠倒。人们能够拒绝接受帮助,但却无法把真情关怀挡在心外,《绝情华尔街》弥足珍贵的关注民生特质,是被接纳被相信被热追的最基本的流行因素。

挖掘人性--锻造睿智民心和良善民心



  《绝情华尔街》在揭露华尔街大鳄们仪表堂堂的外表下丑陋的人性的同时,以赋予正面性格的主人公年轻人雨航的奋发向上、正直纯朴的善美人性与之交叉同行。长篇小说最忌讳之一就是乏味单调,而这部小说用雨航从进入华尔街之初到最终离开华尔街的经历为主线,一个朝气蓬勃怀抱理想的年轻人从学校步入社会,投入华尔街,所处环境的变换、人际关系的复杂、华尔街上生存成败的诡异惊险、突发事件的面对应付等等,让雨航通过自身的感受、观察、思索,探寻,一步步逐渐成长,小说中主人公观念、心态和情感的不断发展变化,是读者喜闻乐见的。读者在急于追读层层递进的情节中雨航又经受了哪些严峻考验,又做出了怎样的决定,结果又如何的过程中,受到雨航心历路程的“暗示”--坚守善良人性:跟着雨航为与他有恩的彼得一家的灭门血案而震惊悲痛,对被引诱吸毒后的惶恐以及引诱者吸毒的天才自毁前程的悲悯,对讹诈高手的憎恨,对爱人的感恩和对家庭温馨的向往。挖掘深层次的人性之美之善,在功利欲望泛滥的形势下,是希望,是明达,是浊流中跃出的一眼清泉。正是这样,说《绝情华尔街》在民心建构方面颇具影响力,并非言过其实:这部小说透彻解析金融危机的症结所在,让民众看清病因,在大势慌乱的状况中冷静下来,以当下被读者青睐的畅销行情看,这部小说不只是稳定了一个或几个人的情绪,受益的会是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体--平民大众,其锻造睿智民心、促进社会稳定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绝情华尔街》第二流行元素



  对比迎合时下商场如战场的形势而异军突起的众多商战小说,《绝情华尔街》有着不卑不亢、中厚老实的特质。它的不卑不亢表现在其中肯的叙事口吻中,既不自恃自傲居高临下,用权威教练姿态指点“兵法”,也不卑躬屈膝阿谀奉迎,以市井小民窥视百万大奖的语调渲染“战场”。当下商战小说的弊病在于,为了迎合读者口味,或者猎取销售量的桂冠,很难写得“中厚老实”,《绝情华尔街》把这四个字拿捏得巧到好处--中肯:不偏激于鼓动怂恿的号召式和过分夸大商战成功策略的“武林秘籍”式,抑或一败涂地全军覆没的大悲大殇式;厚实:无论是商界的专业知识性、故事的饱满度,还是作为一种文学体裁--小说的文学性,份量十足,内涵深厚;老道:不单薄平庸;求实:实事求是。

  这“中厚老实”能够在读者的阅读过程中渲染出强烈的真实性感染力。尽管虚构性是小说的本质,但优秀的小说的虚构性是扎根于事实的,推开思进、小玲这部小说虚构的门,走进去,却越走越感觉真实,那毫不遮掩避忌的实情相告,真切得令人身临其境,甚至有些不知所措!因而,小说被接受,读者被引导着相信且跟随,也就使得这部小说具有了深得人心的实用性,这正是《绝情华尔街》第二流行元素。

  首先,小说揭示出常见经济金融概念藏匿已久的本来面目,令读者心明眼亮。股票、期货、石油、房产等这样的字眼在生活中已经常见,以此为题材的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屡出不穷,但能够揭示出这颇为普及的经济金融概念的真实运作规则、梳理出其来龙去脉的本来面目的,是《绝情华尔街》!一位炒股多年的股民,读过《绝情华尔街》,深受启发--曾自以为了得的股票经营经验原来只是浅表浮皮,十几年盯着屏幕脑力激荡还不如这一部小说中一番直言相告的对话!他甚至准备买几百本小说,到证交所门口去摆书摊--投资人不能错过的一本教科书!

  第二,小说破解了高深繁复专业经济金融术语。《绝情华尔街》作为一部商战小说,其独特的另一个实用价值,是运用小说的手法巧妙地将华尔街故玄秘深奥的金融经济尖专知识生动阐释,化繁入简,读者在追读故事发展中可毫不费力参透许多常人不堪其高复杂度高难度华尔街游戏规则和本质。

  例如雨航和紫玲一起晚餐,家常便饭,夫妻闲聊,回老家买房子比拟华尔街的衍生证券、一盘炒素里的玉米粒儿引出期货,谈笑之间,期权和期货、买进期权和卖出期权、衍生产品的反串对冲、以小博大、财经杠杆和保证金账户等等深奥的高专知识,说得明明白白,仿佛入口的美味饭菜,吸收消化,自然而然。再如,雨航和亚当一顿午餐,边吃边聊,股市涨跌、油价抑扬、房产褒贬之因由,一目了然,清楚得让人倒吸一口冷气!

  第三,小说剖析华尔街解构金融危机。华尔街的高深莫测来自于人为目的,如同亚当对阴险的华尔街“供”“求”诠释:那就是华尔街的‘高手们’擅长把非常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故意用75%的加减法,24%的乘除法,外带1%的微积分把简单的数字包装起来……不过你身在其中,可千万不能泄露这个秘诀,不然哪会有人进场呢?……金融归根到底是一种供和求的关系。任何东西的价格都由供求决定,供是分母,求是分子……华尔街是靠交易量存在的,怎样才能产生和增加交易量呢?华尔街的‘供’是什么,是各种股票、债券和衍生产品。而人的本性是贪婪的,我们就是要设法将人们的贪婪转化为‘求’。”

  思进虽然被称为华尔街的精英,曾任Bankers Trust(银行家信托)和NASDAQ(纳斯达克)高级金融软件开发师、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证券投资部助理副总裁、美国银行证券公司(BofA Securities)副总裁。然而思进并未持才是傲,以誉为荣,他沉静机智、善良朴实,平易近人。在华尔街奋战十几年,华尔街背后盘根错节的阴暗复杂,他了若指掌,他以自己多年的亲身历练为基底,细致入微地刻绘出在世人眼中披就无数耀眼夺目光环的华尔街那令人触目惊心的真实内幕。文如其人,思进的这部小说,选取华尔街最典型的事例,有条不紊地把华尔街的底牌逐一翻起,游刃有余地剖析华尔街的经济结构以及这场危害全球的金融危机,无论是从运作系统、牟利手段还是人性善恶,毁灭与否、发展与否,小说一矢中的,证据确凿、信心十足,阅读之后叫人茅塞顿开!

  《绝情华尔街》独树一帜的实用性,拓展了读者对经济金融领域的理解,具有不菲的参考价值,它不同于大众文化中满足于一面之缘的娱乐目的的小说,若干年后,这部小说的实用性会依然“保鲜”,也会因其实用性忠于一个时代一段历史的本态而更具沉香,《绝情华尔街》是一本值得再三品味,收藏借鉴的务实好书!

《绝情华尔街》第三流性因素



  《绝情华尔街》的文学魅力是其第三流行元素。这部小说出版之前,思进和小玲夫妇执笔文学创作已经业绩可嘉:出版了《闯荡北美》、《独闯华尔街》、《华尔街这些事》等颇受读者喜爱的著作。他们夫妇联手,小说别具风格--既有思进广博欣远的大格局思索,又有小玲细腻温婉的精致刻画,文风亲切淳朴,仿佛娓娓道来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细细传递一个朋友关切式的讯息。
人物--磨砺中成长 渐进

  《绝情华尔街》的人物并不繁多,但每个人物都代表华尔街的一个层面,都是小说揭秘华尔街不可缺少的一个分子。第一主人公雨航之外,在华尔街的明争暗斗中被逼上灭门绝路的彼得、贪婪狠毒的杰森、戒毒后卷土重来出书揭露金融黑幕的华尔街天才山姆、解析金融理论如同庖丁解牛的哈佛教授亚当、机智正直对生命充满激情却丧生911恐怖袭击的孙郅奇、和雨航背道而驰被贪婪吞噬最终和华尔街狼狈为奸的志高、性格刚烈却得不到爱情的女强人芸云、聪慧娴熟的现代女性楷模紫苓……思进是位善于观察、敏于捕捉的作家,小说中的每个人物都是他从十几年来在华尔街交识的形形色色的人群中集中提炼出来的,他对这些人物的深刻了解,使他把这些人物塑造的血肉丰满,形立纸上,从而令围绕着每个人物发生的故事更具涌袭心灵的力量。

  小说的主人公雨航是最具特色的一个,这个人物吸引读者注意力,激发读者阅读兴趣的是他在磨砺中不断成长的渐进过程。雨航代表着无以数计的投身海外打造事业蓝图的年轻人,他所具有的聪敏纯朴勤奋、自立自强自尊是有抱负年轻人的特质,但闯荡海外,进军华尔街,仅凭着高智商和书本知识还不够,雨航在华尔街也有很多困惑、彷徨、进退两难甚至失策碰钉子的故事,小说通过大笔墨的心理描写来塑造雨航这个人物形象,贯穿全文。无论是雨航思维逻辑上的,还是心灵感情上的,贵在都是雨航的真情流露,可信可感。这种随着时间和事件的推进而不断改变深化的暗自思忖和摸索求证的过程,让雨航扫除一片片疑云,通过一次次心灵上出其不意的洗礼,逐步获得丰富的步入社会、奋战华尔街的实践经验。

  小说人物的这种渐进式、摸索式的成熟是合乎现实的客观规律的,打破了常见通俗文学为满足读者幻想而设计的神通广大、战无不胜的苍白不实形象,一个回到人间的人物雨航和他不断成长的心历路程,带给读者宽大的思辨空间和充沛的参与时间,饱满了小说人物的内涵,增强了小说的感染力,也给与在通俗文学惯性阅读中形成思维定势的读者一个崭新的欣赏角度。

情节--走入狼烟深处



  这部小说开篇就以彼得一家的灭门惨案震慑人心,随之而来的就是受彼得提携,雨航进军华尔街,并步入华尔街深处的情节,这些情节无一不是对华尔街的感觉经验的演绎--准确生鲜、独到深刻的情节为华尔街和贪婪画上了等号。人性中对物欲过度追求的贪婪犹如罂粟,华尔街的大鳄们的贪婪远不止如此,跟踪小说如同走入狼烟深处的情节,就会惊见华尔街上的贪婪是具有狼性的,阴险狡诈,凶狠残忍。危机四伏、与狼共伍、狼烟过处是《绝情华尔街》以雨航满怀热情进入华尔街--拼搏华尔街十几年--决绝而去离开华尔街的大主线之下的抑扬顿挫的情节的独特之处。

  情节之危机四伏:初生牛犊不怕虎,雨航闯进向往已久的华尔街。却发现华尔街内幕阴翳污秽,诈骗圈套抬脚即是!狼也是肉食动物中最贪婪的,只要群体数量足够,再大的目标也敢盘算,且狼的贪婪算是最聪明的:攻击之前做足潜伏、侦查、打点,因而狼群进攻很少有失算的时候。狼群幽静出没的夜色是惊悚的,华尔街的气氛不也如此么?!

  情节之与狼共伍:雨航从踏入华尔街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与狼擀旋--阴谋如暗流汹涌,华尔街的狼性更为阴森--它获取猎物是建立在摧残同类的前提下的!华尔街上同样贪婪却被暗算的纳斯咆哮: “你们这帮没人性的骗子!吸血鬼!你们设了陷阱让我钻,我不会便宜你们的!我还要再等下去!”华尔街上,狼性与狼性的交锋,谁最贪谁最狠谁就是胜利者!与狼为伍,以攻为守的主动,以守为攻的反扑,剑拔弩张,较量之中情节陡然逆转,但《绝情华尔街》的情节并未单纯地集中火力于狼性的狡诈凶残,情节亦在人性和狼性的战争中跌宕起伏:人心之中,既有人性,也有狼性,人性和狼性厮杀,人性胜利,良知回归,人心呈现真善美;人性失败,狼性会迅速独占鳌头,人心即狰狞丑恶,凶光毕露!雨航是人性胜利者,而志高则是狼性得逞者。在这条《绝情华尔街》上,与狼共伍的小说的情节,不仅仅是提防身边的“狼”,更是和内心的“狼”过招,不得有瞬间的失手,这样的情节仿佛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能够紧紧揪住读者的阅读欲望,叫人欲罢不能!

  情节之狼烟过处:小说通过一幕幕雨航亲眼所见的华尔街的利欲熏心下的生死拼杀:致命的衍生产品 “香草兰”“ 红着眼睛,野兽一样地目露凶光,拼命撕咬猎物,在充满血腥味的战场缴获战利品” 、“以吃掉交易员为目标的巨兽网络”的交易系统“吃掉了往日的天之骄子,动作迅捷,连回旋的余地都没有”……华尔街每一个新“产品”的诞生,每一个不能再满足日益膨胀的赚钱欲望的旧“产品”的终结,都会带来狼烟过处般的惨象,华尔街的生存劣汰的标准是赚取最高暴利,这永无上限的华尔街大鳄们的战利品却是建立在华尔街内外经济金融领域的哀鸿遍野之上的……雨航内心受到强烈震撼,生存和理想在他的精神范畴开始水火不容南辕北辙,在华尔街生存现实和人生理想的利害冲突中,雨航最终从初入华尔街的天真美好的幻梦中警醒,理想如凤凰涅磐重生,他毅然放弃华尔街的“宏利”,弃商从文,如山姆一样用笔把华尔街真相诉诸于世。

  《绝情华尔街》这三种独特风格的情节从始至终是交错结合的,每一个事件的发生、发展和结束都交迭着这样的情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且更为激烈。但小说却不会给人以紧张得透不过气来的感觉,这要归功于小说的另一条线索--雨航的家庭生活以及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感情经历而展开的情节的穿插呼应。这条辅线上发生的点点滴滴都是雨航感受人性之温暖和善良的源泉,芸云倔强的痴情、紫苓的柔情大义、彼得的哥哥消防员马克在911袭击中英勇牺牲、孙郅奇的遗孀馨媚的坚韧刚强……这些氤氲着人间温情的情节的相辅相成,使得《绝情华尔街》的情节收张有度,缓急得当,情理相合,既能给读者带来心理上的阅读舒适,又令通篇小说蕴涵刚柔并济的生机和活力,这是作家运筹帷幄的艺术构思,也是不甘于停留在消遣表层的读者的福气。

语言--以轻松之舵渡沉重之舟



  《绝情华尔街》的另一个文学特色是其“轻松”风格的语言。

  读着轻松--小说语言无论是从叙事语调,还是描述语言,抑或人物对话和修辞方法,都平实直接,生动活泼,没有生涩的句式,没有把弄噱头的字眼,实实在在,一气呵成,阅读愉快!

  理解着轻松--小说语言无论是对各种人物的刻画,还是对不同情节的描绘,都精准贴切,简洁朴素,即使讲述的是全球经济金融之重地华尔街庞杂的大内轶事,也能够深入浅出,自然流畅,理解无障碍。

  《绝情华尔街》的人物故事是沉郁的,但其语言既符合“下里巴人,和者盖众”的通俗易懂,又具有清爽纯朴的文学气息,还能以轻松的语言描述沉重的故事,这来自思进和小玲坚实的文字功底和深厚的文学底蕴。阅读之中,深感《绝情华尔街》这部小说的语言,在通俗文学和高雅文学之间,在文绉绉和遛白话之间找到了雅俗共赏的平衡点,火候恰到好处。

  更使人感叹的是这样的语言来自经济金融领域的行家里手,能在精湛于逻辑思维的同时,又善于形象思维,实在难得!思进和小玲对文字的驾驭尽在掌握之中,追读《绝情华尔街》,创作与欣赏的写读之间,海阔天空,任重道远,且共乘风破浪,开辟一片不骄不躁不过不失的崭新的文学风采!

  八千里路云和月,思进小玲走过多少路?春秋飞渡数万里!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思进小玲万里轩辕之后的大笔力着,焉能不流行?!繁华过尽,铅行为印,《绝情华尔街》洗净烟尘,还人一双慧眼,一腔真情!

  《绝情华尔街》,是一本有情有义的书,尤其是于当下经济萎靡不振的时境中努力尝试走出阴霾的人们,这本书带来的启迪可谓情义无价。



平心静气,随遇而安。
2009-9-28 15: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2  

依林是多面手呀!散文、小说、诗歌、评论样样好!听说这本书写得很好! 读你的文更想读读这书啦~~~


2009-9-28 17:01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