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们大家来比较一下许帼华和舒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们大家来比较一下许帼华和舒悦

喜欢比较,从比较剖析比较红楼比较文学比较啥啥的一直到来比较许帼华和舒悦。



初看起来,好像不对路子。许帼华比舒悦要大得多得多,许帼华她以小珍子星星之火隔墙对唱“盼星星盼月亮”出名并超越到沪剧界之外时,大概舒悦还没有出生。况且一个就是生角一个就是旦角,师承关系也并不一样。舒悦又不是乾旦,同样许帼华她也不是坤生。何从比较起来呢。



比较的角度是从外形形态上生发。许帼华演马兰花里的小鸟,身材轻盈;演阿必大极为出名,那是一个未曾长大的童养媳;演日出里的小东西,那真是陈白露口中的一个小东西!真要考究年龄恐怕算是雏妓吧。放在现代,强奸幼女那是要格外治罪的。



另外,她出演的角色深入人心的多多。比如茅善玉的成名作一个明星的遭遇里的卖花女小红,八连之风第一出参观展览会里的讲解员,芦荡火种的卫生员。一个个都是很给观众留下印象的脚色。真不愧为丁是娥的高足!



要说许帼华嗓音甜脆,表演真挚,好些脚色放在好莱坞参比电影就是最佳女配角的分量。那么她的唯一欠缺就是外形。倒不是说她够不够去选环球小姐走秀模特,戏曲界长相不咋地的女同志有的是——比如上海滩三大悲旦无一不是称不上美女的料子。如果摆在现在的招生条件,恐怕第一轮就被刷下来。许帼华她吃亏在于身高。所以演小珍子包身工也就是童工正好,演阿必大也正好,演小东西也正正好好。这些脚色毫无争议的落到她身上。至于拍电视连续剧时让位给别的年轻人那是另外一回事。



舒悦他初亏也在外形,主要是身高。可能当时招生男孩子没发育,演艺界也不想体育界那样会测骨龄预计今后身高是否适合打篮球。所以就让舒悦“混”(开个玩笑)了进去。可是,他就是没长高啊。



我写过一首歌词,搞笑性质的。歌名叫做我不到一米七。调侃了好莱坞红星汤姆克鲁斯——他是站在肥皂箱上面拍戏的。上海滩把不到理想身高最低线的男青年叫作三等残废——可以体会出上海滩女青年的“刻薄”调侃。她们历来是向上看的,相亲回去问起来所谓就是你到他的哪个部位,是肩膀还是鼻梁之类。



舒悦显然不够格。但是,可惜又没有小珍子小东西小小鸟阿必大这些男配角角色来演。所以,除去打花包这样的丑角性质的脚色可以偶然担纲男主角之外,无一例外地就只好演演胡传魁身边的跟班或者是跟班的跟班了。



舒悦他不能唱电台谋生,又不甘心老是这样子下去——于是到不讲究或者反过来正适合的滑稽剧团去大显身手。



比较到这里,还根本不是重点。许帼华演得好比较重要的脚色,当然安心不用跳槽去滑稽剧团。但是,就是在许帼华早就身材定型之后演了多少多少好配角之后,照样有适合她担纲的剧本问世并且登台演出非常受欢迎。



这儿要强调的不是八连之风里参观展览会这出独角戏的满台生风,就她一个人在台上唱足其难度完全可类比于京昆的夜奔和思凡。这儿必须强调的是许帼华出演第一主角的两出大戏——救救她和杨三姐告状。



为何这两出戏能够让她站到舞台中央来理直气壮地扮演第一女主角第一主角了呢。就因为剧本对路角色对路!



如果,只是如果,如果也有那么两个本子是为身高不够标准小生条件的舒悦度身定做,就像许帼华能担纲的救救她和杨三姐告状一样,舒悦他说不定你就不必离开上海沪剧院。那么,我们沪剧观众沪剧戏迷就不必跑到滑稽场子里去听他唱沪剧了。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27 16:5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