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历史上真实的土匪白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历史上真实的土匪白朗

知道白朗这个名字,源自李光洁的杀虎口。我还开玩笑说,不如叫白朗宁,白朗不是出手快枪法准吗。



白朗是个土匪本名,外号白狼,后来参加八路革命了。百变小生李光洁成功地演绎了一个孤胆英雄。可惜,那个角色性格问题指定了他的不被重用。若干年后,他依然孤身一人留给观众一个背影。



历史上真有一个土匪叫白朗的。外号也是白狼。本名齐天化,河南宝丰人。他在前清时作过衙门里的书办,熟读水浒,后来便落了草。



白朗的战术惯于声东击西,避实就虚,因此战果不少在江湖上闯出名气。也就是俗称闯出了万儿。他本人根本没有李光洁英俊挺拔,相反是一个矮胖子,其貌不扬,打扮古怪。乡间传唱一首歌谣——老白狼白狼老,抢富济贫,替天行道。这替天行道四个字就来自水浒传。



当然,富户闻风丧胆。一时之间,官方也奈何他不得。让白朗他出了名的一件事是他居然和袁世凯做过对头。



袁世凯河南人,对乡里尤其是老家很看重。屡屡委派手下大将征讨。可惜也像当时征讨梁山一样无功而返。袁世凯就仿照别人掘祖坟的办法对白朗祖坟毁坟。两下里积怨更深。白朗力图报复,在袁家老巢项城黑龙庙发送白布帖子扬言要如法炮制掘了袁家祖坟。



袁世凯闻言大惊失色,派重兵护“陵”。白朗这才没有得逞。



至于,这个白朗当然不可能参加八路成为一名革命战士。最后结果如何未见史书记载不得而知。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19 16: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