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原创舞剧《周璇》献礼世博 2010年首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原创舞剧《周璇》献礼世博 2010年首演

由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上海歌剧院通力合作的原创舞剧《周璇》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的献礼之作将于2010年2月初在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9月16日,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上海歌剧院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上海市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郦国义、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总裁方俊、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演艺总监黎志祥、上海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张国勇、原创海派舞剧《周璇》主创组总导演陈维亚、上海歌剧院舞剧团艺术总监周洁等出席。

  大胆推进体制改革 创新筹建项目公司

  根据中央和市领导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增强艺术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和上海歌剧院经认真协商,双方就已合作投资创排舞剧《周璇》达成的意向,再推进一步,决定按照解放思路、创新体制、面向市场、壮大实力的要求,整合双方资源,正式筹建“舞剧《周璇》项目公司”。

  上海歌剧院舞剧团曾经创造过中国舞剧事业“半壁江山”的辉煌,以舒巧、周洁等舞蹈艺术家领衔的舞剧《小刀会》《凤鸣岐山》等成为中国二十世纪六、八十年代的舞剧“里程碑”。新世纪以来,上海歌剧院决心再振舞剧雄风,特聘请周洁担任舞剧团艺术总监。在经过演员考核、优化组合与精品学习、市场运营后,舞剧团已进入了良好的运行轨道。确立舞剧团参与项目公司的筹建,这是暂不转企的文艺院团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

  东上海国际影视文化集团是上海文化领域知名品牌,具有强大的文化产品创作能力和市场经营能力,该集团公司的参与,显著增强国有资本在演艺领域的主导作用,为新成立的项目公司的发展展示出良好的前景。

  据悉,东上海国际文化影视集团和上海歌剧院就筹建“舞剧《周璇》项目公司”已达成统一意见,对成立董事会和公司运营领导班子、作品创作、市场运营等相关问题已协商完成。

  融多种艺术之形式  创上海文化新名片

  作为2010年上海世博的献礼之作,原创舞剧《周璇》以著名海派音乐名伶为文化象征,描绘一幅蕴涵城市记忆的精神画卷,尽展上海的民俗风情和独特魅力,力求成为一张海派文化的新名片

  即将诞生的《周璇》将成为中国第一部原创海派舞剧,该剧选择周璇这个最具老上海特点的海派文化象征性人物,以其曲折跌宕的人物经历与黑暗年代的残酷现实之冲突,将爱情、痛苦、成功、失意交织成一部具有独特海派都市风格的命运交响。由于周璇生活经历的传奇性,职业及环境的独特性,使得舞剧创作具有了充盈的结构表现空间。而整个作品还将会把电影、歌曲、戏剧表演、影像与多媒体等各种艺术形式融入到舞剧结构之中,使其成为具有强烈时代感的、创新的舞剧表现形式,让观众看过之后会与传统的舞剧作品有一个完全不同的认识。

  聘请奥运团队主创 南北跨界联手打造

  除开拓思路、大胆尝试全新合作模式之外,本次原创舞剧《周璇》的创作班底亦邀请北京奥运团队加盟。其中不仅有奥运会副总导演陈维亚,还有开幕式执行导演沈晨,闭幕式作曲郑冰、闭幕式编创成员韩春启,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舞美设计苗培如,以及北京一级舞台服装设计师、造型设计麦青,他们都是各自专业的领军人物,在艺术界均卓有建树。他们倾心为上海世博打造舞剧《周璇》,不仅推掉了除广州亚运会外的其他所有工作,更在完成剧本文稿之后,反复虚心听取各方意见,前后进行了12次认真修改。

  更有出新的是,项目公司还专门建立了一个由资深编剧、记者、社科专家、策划人,舞蹈家、音乐家及市场营销专家组成的上海专家咨询组。他们既为海派舞剧的创新出谋划策,亦就舞剧的主题、结构、文本、标题、舞台呈现、宣传推广等多个议题频繁研讨,为该剧主创团队的剧本修改、宣传策划、市场推广提出众多宝贵意见。如此强大阵容的南北文化跨界联手,为原创舞剧《周璇》的项目品质提供了有力保证。

  全球巡演计划排定 角色甄选面向社会

  原创海派舞剧《周璇》将于2010年2月初,在上海大剧院进行全球首演。值得一提的是,《周璇》项目突破了以往高雅艺术演出周期短、场次少的被动局面,已提前运作,走市场化路线,并拟定了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走向国际的海内外巡演整体计划,继首演之后,舞剧还将于2010年5月展演于上海世博会舞台,并力争于2010年8、9月间赴北美巡演。海内外巡演的近期目标将要达到100场左右。一部原创舞剧尚未正式演出,便已计划安排国内外巡演档期,这一举措不同凡响,也足以窥见该剧制作团队的魄力和底气。

  在市场化运作这一环节,原创海派舞剧《周璇》中“小周璇”、“青年周璇”、“歌手”等主要角色都将面向社会进行公开甄选,甄选条件亦比较宽松,“小周璇”将尤其看重小朋友的天真可爱。舞剧演员选拔的工作人员透露:“一旦被最终选定称为该剧演员,将按国际演出市场惯例,与上海歌剧院签订项目合同。”



来源:新浪娱乐 作者:尤优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17 07: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