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蓝蓝: 浅说诗歌意象与解读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蓝蓝: 浅说诗歌意象与解读

浅说诗歌意象与解读

蓝蓝

读诗歌,首先要认识意象,诗歌的意象是诗人的灵魂,亦是具体的物象,也是情与景、心与物、神与形,更是读者鉴赏诗歌的一道门。意象很大程度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因为,意象是创造出来的。个体的思维差异,所以,阅读诗歌时,千人有千人的理解法。  

一首诗歌应用同一意象,实质上指向和意义是不同的,对于初接触诗歌者来说很难把握意象的意义和内涵。赏读和分析一首诗歌,首先要抓住整首诗歌的全局意象,但不会每个事物都能成为诗歌中的意象,能成为意象的一定是有着深意的、形象丰富的、生动的事物,具有超自然景象和人文景象。诗海中的意象世界多彩、奇妙、深邃、无与伦比,超过了诗歌本身的魅力所在,这种纯粹、纯而又纯的美学追求能把一个人完全融化,像雨露,像清泉,更是一种美的享受。  

写诗歌评论更要着重抓住诗中的主体意象,不用套路和引用别人的话来作敷衍,应该用自己的理解和思想去解说。想写诗歌评论首先要学会去解读诗歌,一个连诗歌怎么去解读都不懂的人,怎么去写评论?  

诗歌中很多诗人用多个意象来完成整首诗歌,那我们在解读时一定要抓住主体意象,这样等于打开了诗歌的那道门,那你会顺着门道自由行走……所以,准确把握意象的含义很有必要,也是必修课。一首像样的诗歌必定有以下几点;意象的并置、融合、叠加、流动,超时空意象的结合。  

诗歌的语言有多种,但切记;诗歌的语言是语言艺术。写诗歌首先要学会怎么去解读,诗歌语言不同于一般文学语言,也不能单单看文字的表面。没入门的诗歌写作者认为,语言犀利就是好诗歌,那是一个误区。一首完整的诗歌,在意象中传达予人一种指向的内在的意义,这就是诗歌,和语言犀利不犀利没有关系。特意把语言弄得绕口,那是不可取的。还是那句话;没框架不等于没形,诗歌形体还是存在的,诗歌应该保存无形的整体形态,在这个基础上自由发挥、创新,这才有利益现代诗歌的发展。  

   

——写于09年7月24凌晨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9-16 11:2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蓝蓝好。我先把这篇搬来,你讲得很在理。:))


2009-9-16 11: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3  

蓝蓝这篇写得不错, 时下写诗的很多, 可惜真正懂诗的却并不多~~~


2009-9-24 20:2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