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从“09越女争锋”看争奇斗艳的“浙派”与“海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从“09越女争锋”看争奇斗艳的“浙派”与“海派”

今年的“越女争锋”总算落下帷幕,说老实话,和三年前的第一届相比,这次我实在是没花太多精力去关注。感觉“越女”越来越像“超女”,主办方可真会赚钱和炒作,尽量增加场次,门票收入可观啊。

越剧能得到这样的繁荣当然是好事,其间亦涌现出一大批新星,今年的花旦演员似是比小生多出不少,因此小生组的竞争度降低。本来,我一直看好余姚艺术剧院的叶奇芳,她的王派无论唱腔还是扮相实在很完美,不过可惜复赛被下了。上越的忻雅琴和李旭丹都宗王派,依我看,日后李的发展可能会更大,忻看出来这几年花了不少努力,但扮相仍略逊李,这是天生的,无法改变。此外,我认为上一届的金奖不应该再参加了,像盛舒扬和董鉴鸿直接参与到总决赛,不如把机会留给其他新人了。

至于小生,刘志霞是老演员了,当之无愧地夺魁,也为嵊越争了一次光。也许是出于对绍百的偏爱,我比较看好章青青,她第一次参加比赛就一直冲到了最后,扮相俊美,潜力无限。上越的张宇峰也是红人,唱作俱佳,深受戏迷喜爱。最后入围的小生和花旦组合“龙凤配”实是养眼。

在杭州的决赛出现了一些不如意的状况,上海戏迷闹事,威胁评委,白燕升还被气哭,其实表面上看是流派之争,不如说是许久以来的越剧“浙派”和“海派”的矛盾。越剧在上海和浙江的发展各自显现了不同的路子,可能老一辈艺术家都在上海,所以我始终觉得“海派”比较保守,而“浙派”在茅威涛的领导下创新不断,不得不承认“浙派”越剧已经为当前的越剧市场打开了新的局面。“越女争锋”在各自的分赛场没闹事,但当上海和浙江汇聚一起决赛时,出现了戏迷互相斗争,拼死为自己喜欢的演员鼓劲,抨击对方看好的演员,这是不足为奇的。

人各有志,喜欢哪方都没错,但没必要大呼小叫的,上海的一群老太太,我实在不敢恭维。虽然,我是推崇浙派的,我喜欢的演员和剧团都在浙江,也许年轻人就喜欢尝新鲜,自从看了老茅的“新梁祝”,就被深深折服了。不过,海派我也不反感,近几年也在加速发展中。我知道南京也有这样的戏迷,誓死捍卫上海越剧院,把浙江说的一钱不值,看上去素质较差。

不管怎么说,也无论公平不公平,今年的越女争锋到此结束了。令我再一次佩服老茅的是,她居然借着去台湾演出叫浙百的演员全都退出比赛,这一招的确高明。呵呵,任戏迷怎么闹,与浙百无关了,也不稀罕什么金奖银奖,能进得了浙百,还怕没前途吗?(爱花惜花)


转自中国戏剧网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11 13: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