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梅兰芳蓄须明志何以能独善其身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梅兰芳蓄须明志何以能独善其身

梅兰芳总其一生,可歌可泣的事迹甚多,堪为一代宗师四大名旦之首。



其中最为人推崇的一段颇具“革命”性的爱国行为就是抗战期间蓄须明志,坚决不为日本人唱戏。反映到陈凯歌的《霸王别姬》里就是段老板打了一记程老板的耳光,与之决裂——哪怕是程蝶衣为了救他段小楼。



所以,程蝶衣在国难当头时为日本人唱戏是可耻的;段小楼则是英勇的爱国的。



梅兰芳蓄须明志难能可贵。但是在日本人的铁蹄之下他何以能独善其身呢?



知道内情的人士透露,香港沦陷后受困港岛的名人要角不受迫害且得蒙特别优待的人里面就有梅兰芳——这儿说的得蒙优待是指占领当局并没有找他麻烦逼他上台。哪怕你蓄须明志,清唱总可以吧——程蝶衣就是去给青木清唱的,并非是像新艳秋那样登台演出而是类同于私人堂会似的演唱甚至于还不是彩唱。



除去为日本人服务或者有意网罗的少数几位政界人物之外,非政界人士得蒙优待的只有三位——北平李丽,梅兰芳和胡蝶。



胡蝶绝代佳人,据说是日本军方特别下令保护。她也经常出现在广东特务机关长兼香港民政长矢崎家中是为座上客。



北平李丽大家称呼她为一代尤物,名列汉奸丑史。矢崎一见之下惊为天人,全身心倾倒。自然她会得到保护。据说她自香港回上海的座驾是日本军机,可见其待遇非同一般。



而梅兰芳得以独善其身保持爱国精神不至被逼的原因就在于北平李丽的鼎力相助。梅兰芳曾经陪北平李丽唱过戏,仿佛梨园行和票友的一段粉墨情缘。由此一重因缘——要知道梅大师的身价肯陪着唱一唱是多么有光彩的一件事,北平李丽铭刻在心百般卫护,在矢崎耳旁吹足枕边风。倘非有此一番运作,日本人焉能让梅兰芳太太平平的去蓄须明志。



所以,大凡一件事无论如何前因后果总是联系在一起的。就如电视连续剧《舞台姐妹》写道竺春花何以能够不受戏霸指使的和尚阿鑫伤害,原来也是因为上海滩老大对她情有独钟。这一条在电影和舞台剧里都没有放在故事里,到了电视连续剧出于篇幅原因增加了进去。尽管是虚构人物,但也可想而知有其现实基础。



有一把大伞罩着,才挡得了风风雨雨。



文革期间不也是这样吗?同样演过才子佳人帝王将相,待遇(说遭遇更确切)自然有不一样哦。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11 12: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