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历史成了什么玩意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历史成了什么玩意儿

转贴按语——我把题目改了:  历史成了什么玩意儿





"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不会和郭德纲同台



给袁腾飞打电话约采访,他正忙得昏头转向,“我正在接受采访,晚上还要录节目!”这一两个月,37岁的袁腾飞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袁腾飞对这突如其来的喧嚣感到担心,“我不知道这是幸运还是不幸!”当初是一些学生将袁腾飞讲课的视频贴到网上,被《百家讲坛》编辑看到,才有了他现在的名气。现在,袁腾飞在黑板上写上一行字———“谢谢合作,请勿进行录音或摄像”。

  【成名生活】

  出名是锦上添花

  记者:你的《两宋风云》在《百家讲坛》8月初播完的。明天就开学了,学生对此有什么新看法?

  袁腾飞:我所在的是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还没有学生。同事们总体感觉还是很平静的,偶尔有几个人说:“我们学校出名人了!”看到我走来,也会喊:“名人来了!”

  记者:你说过,你不愿意做名人。

  袁腾飞:是啊。成了名人,就不得不做身不由己的事。节假日也出不去了。就拿今天来说吧,被崔永元请去做《小崔说事》,还不断地接受采访。我对朋友说,我真有点力不从心了。他笑说,这才刚开始啊。我希望回到上《百家讲坛》之前宁静的状态去。现在时间少了,可我还必须把课备好,把本职工作做好。这就是痛苦的地方。而另一个痛苦是,平时我和三两个知己可以随意说话,现在做了节目放到网上去,就得接受质疑。回应也不好,不回应也不好。

  记者:你想到过自己会有今天这样的状态吗?

  袁腾飞:我只是觉得,我的出名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电视讲座】

  想象人物对话很困难

  记者:上《百家讲坛》讲宋史,你觉得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袁腾飞:别人以为我张口就来,其实不是这样,我都觉得自己有点勉为其难了。我讲的两宋,历史课上只有10分钟,可我要录30集1200分钟。这就要去找资料。《百家讲坛》要求着重讲人物,最好是用故事带出。要讲故事就少不了人物对话。可是史书上的人物对话一般很少,我又怎么知道宋朝人是怎么说话的啊?这就要靠合理想象。这种想象很艰难。

  记者:既有想象的成分在,你能保证说的就是正史吗?

  袁腾飞:我的讲座里有演说的成分在,但肯定没有戏说。司马迁写《史记》,一些人物对话也是合理想象出来的,那是正史。我们当然也可以这么做。

  记者:《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以大学教授为多,和他们相比起来,你觉得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袁腾飞:我不喜欢和别人比较。但我可以告诉你,我在大学里本科学的是历史教育系,而不是历史系。所谓历史教育,研究的也就是如何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历史教授给他们。所以我可能不专,但我很通,我知道学生喜欢怎么听课。而且《百家讲坛》的受众也不是很专业的人,他们其实需要我这种讲法。

  【面对恶搞】

  不想当娱乐圈的人

  记者:你的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腰封上赫然写着“袁腾飞=易中天+郭德纲”,听说你很有意见,你的母亲也很有意见?

  袁腾飞:这是出版公司做的事,事先没有与我沟通过。我对这个公式当然有意见。易中天老师,我说过不愿意和他比较。但是听说还有人要撮合我和郭德纲演出,这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我说了,我就是一个教书上课的,我不是娱乐圈的人。而且我也立了一个规矩,不上娱乐类节目。我妈妈也不希望我成为娱乐圈的人啊,反对恶搞。

  记者:你说小时候特别爱听单田芳的评书和一些相声。是不是有意在讲课中加入了这些元素?

  袁腾飞:可能我的讲课里有这些元素在,但我只能说我是无意识的,我不是刻意这么做的。

  【学术明星化】

  学术最好不要明星化

  记者:你怎么看学术明星化问题?

  袁腾飞:学术最好不要明星化。至于我个人,我的意见是,大家可以对我讲的东西感兴趣,记在心里。但请不要对我这个人感兴趣。因为对我感兴趣,就可能忽视我讲的东西。这就是学术明星化的结果。

  记者:近两年历史大热,在你看来,背后有什么原因吗?

  袁腾飞:我觉得现在这批观众读者,小时候读历史都是经过成人化的教育,他们自己是不感兴趣的,觉得历史与他们距离很远。长大了后,他们开始需要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又发现历史可以讲得这么有意思。所以历史就红火起来了。

  记者:未来有什么新计划?

  袁腾飞:我在上海书展上刚推出了《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最近又将《两宋风云》的落地书出版了。我已经开始在《百家讲坛》录制一档50集的新讲座《塞北三朝》。其实中国的版图是包括汉族在内的各民族共同形成的,一些少数民族对中国历史贡献非常大。我就是要通过这次讲座,让人们对那段历史保持尊敬之情。

  袁妈妈不满儿子新书书名

  也许知道被卷入恶搞的是非,是成名的代价,所以虽然对恶搞嗤之以鼻,但袁腾飞也只是一侃了之,他并不准备较真。可是袁腾飞的妈妈就不这么看了。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大约十几天前的一个深夜,推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的出版人沈浩波突然接到袁妈妈的一个电话。袁妈妈在电话里的口气很严肃,意思只有一个,希望把书名换掉,因为“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这种过于俚俗的标题不严肃,不严谨,不符合袁老师的职业身份。

  书名是一位编辑给取的。书已经印出来了,沈浩波也就道歉着想应付过去。可是没几天,他在网上看到了袁妈妈的声明,说的还是书名的事,另加上了对于网上恶搞视频的抨击,“作为他的母亲,看到这种伤害我儿子声誉的事,我非常气愤。”

  沈浩波做书多年,还从没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一打听才知道袁妈妈也是从事教育工作的,对为人师表非常看重。他也承认《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虽然符合该书“幽默版中国全史”的定位,但“‘什么玩意儿’在北京话里,发音只要稍微重一点,就有点像是在骂人。这个书名确实是我们考虑不周。”

  把一本严肃的历史书换一个书名,也许就可以改变这本书的命运,但是这些改变又可能是原作者并不怎么愿意的。可是既然愿意为新书出来做宣传,袁腾飞还是认了,这其实也正是他成名之后的一种心态。如果没有袁妈妈出面维护儿子名誉之举,恶搞可能还会永远继续下去。



来源:青年报 作者:郦亮



是非是我非我
2009-9-2 11: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