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关于小说《狼图腾》的感觉 - 老鬼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黎京

#1  [转载] 关于小说《狼图腾》的感觉 - 老鬼

关于小说《狼图腾》的感觉


                                                  

老鬼

http://blog.sina.com.cn/u/4837592e0100030v

       凡到过草原的人都知道牧民是最恨狼的,没有任何蒙古老乡把狼当成神来膜拜。因为狼不但吃羊,还要进行屠戮。你饿,吃一只也就罢了,狼进羊群可不是只咬死一只,它总要在羊群里玩儿扑杀羊过瘾,发疯般的追逐撕咬,非一口气咬死咬伤数十只羊不停止。尽管它自己根本吃不了这么多,还要一个又一个地追着咬羊撒欢。这一点跟狮子不同。狮子吃饱了就不会再去扑杀猎物。
    说狼残忍,就因为它一有机会总不断拿小动物当活靶子来反复操练扑咬技巧。狼的这个独特个性使它特别招牧民恨。放羊的须臾不能离开羊群。否则,片刻工夫就会被狼咬躺下血淋淋一大片。因此草原上年年打狼,牧民见了狼非要打死,决不放过。经过这么些年的围剿捕杀,内蒙古乌珠穆沁大草原上已几乎看不见狼,只有在偏僻的深山老林,还能见到它的踪迹。
    1969年春天,我的一只狗仅仅因为咬死了几只羊羔,就被蒙古牧民追着打,非置之死地。我当时曾挥舞大棒,誓死保护自己的狗,也无济于事。牧民通常不爱打架,但为了打咬死羊羔的狼和狗,他们不惜跟任何人翻脸。为挽救这条狗的生命,我跟牧民交涉,希望别打死,哪怕赔钱也行。但老蒙毫不妥协,断言咬死羊羔的狗就是狼,必须打死。
    自那以后,我对蒙古族牧民与狼不共戴天,视狼如敌,必须赶尽杀绝,留下了深刻难忘的印象。世世代代在草原上生活的牧民见了狼就追,追上就打,格杀勿论,早已成为一个风俗习惯。就因为狼有那个嗜杀个性,即使吃饱了还要在羊群里撕咬祸害。很多羊即便当时没死,也活不多久。因为都是致命伤,或喉咙被咬穿,或露出肠子,或肛门撕裂……从我接触过的牧民中感到他们对狼没有任何好感。
     一个民族的谚语最能反映这个民族崇拜什么。在《蒙古族谚语》(内蒙古人民出版社1982年出版)中,狼总是作为反面形象出现。随手翻一翻,就找了一些如:“扔灰时别带火,放牛时当心狼”、“狼趁雨天出动,贼趁机会下手”、“没有不吃肉的野狼,没有不捣鬼的狐狸”、“狼的毛色容易变,狼的恶性很难改”、“吃羊的狼发胖,受贿的官儿发财”、“听见狗咬拿起鞭,听见狼嚎拿起枪”……
    在这里你看不到一丝一毫对狼的敬意。所以《狼图腾》这本书与事实相违,无法接受。
    文艺作品是生活的反映。细节可以杜撰,情节可以杜撰,但构成全书骨架的基本事实却虚构不得。除非哄小孩的的神话。可这本书好像也不是神话。不只是我,身边所有到过内蒙古牧区插队的老知青们,也都接受不了这本书。因为它说的不是事实。恰恰相反,蒙古族牧民非但不图腾狼,反而对狼恨之入骨,他们认为狼与苍蝇老鼠臭虫同属一类,是害兽,大大的害兽。以群杀牲畜为乐,一咬就几十只,上百只……必须坚决消灭。他们几乎要把狼给打绝种,毫无一点点恻隐。
    尽管也知道狼这种动物还是有不少优点。尽管杰克·伦敦写狼的文章很凄美。但对大力鼓吹狼道精神的《狼图腾》这本书还是难以接受。因为它所描绘的跟我们在内蒙古草原上看见的完全不一样,太离谱了。
   多年前我就认识《狼图腾》的作者。原来我是很尊敬这个人的。都曾在内蒙古牧区插队,都在一打三反运动中给抓了起来,都尝过兵团小牢房的滋味,都是兵团保卫处冯处长审问的,都曾被众叛亲离,让人划清界限……这些相同经历,使我们很有共同语言。在思想解放的岁月,他曾积极热情地投入,成为了民主墙前的常客。他的“人民掌管不了干部,所谓人民当家做就是一句空话”的观点也激起了我的强烈共鸣。所以我曾把他的一些故事写进我的书《血色黄昏》里。
    但《血色黄昏》出版后,他的两位前妻忍受不住了,愤愤找上门来,向我控诉了这个人的另一面以及她们个人的痛苦经历。当年在东乌旗插队的老知青们也几乎都对这两位弱女子持同情态度,一致谴责了作者。接着,一些知情者陆陆续续向我揭露了那位作者的种种问题。因而《血色黄昏》再版时我把这个人物删去。
    两位前妻都曾发疯般的爱过此作者,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爱情,小说一样浪漫传奇, 又均先后被作者喜新厌旧掉,所以两位前妻都对作者由爱转恨。不过我总觉得该作者虽有毛病,也不能完全否定。他坐过牢,不断受打压,为中国的民主进步干了一些事情。不大赞成作者两任前妻对他穷追猛打。
    自《狼图腾》出来后,情况有了变化。浅薄的媒体们纷纷吹捧《狼图腾》,给之罩上种种光环。该作者的两位前妻处境却每况愈下。没有人理睬她们的呼喊,似乎她们的遭遇活该,谁叫你是羊的,就该被吃。甚至还暗示她们品行不好……随着商家大炒《狼图腾》,报刊广播连篇累牍地颂扬这本书,无形中给两位前妻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和贬抑。她们除了默默忍受被遗弃后的穷苦卑微和孤独生活外,精神上还要承受着那个前夫志得意满,名利双收的折磨。
    她们为这个作者付出过巨大的牺牲,受到过惨重的伤害。第一任前妻调回内地后,为跟刚出狱的作者结婚,不惜以头撞墙来反抗家庭干涉,并专程返回内蒙古草原与作者完婚。第二任前妻为了作者,甘心一次次堕胎,不要孩子,甘心在家伺候丈夫,一个工作也不找,从70年代回城至今始终无业,牙齿几乎掉光。
    针对我的《血色黄昏》中有个人物一半是以这个作者为原型。第一任前妻曾写过一本知青小说《落荒》,揭露了此作者的种种欺骗行为。而第二任前妻自离婚后二十多年来也四处奔走,不知疲倦地搜集前夫的材料,与之打官司,告诉人们事实真相。
    前不久,她们又对我谈到《狼图腾》一书的问题,谈到其中的种种不真实,荒谬以及她们的愤怒。并给我推荐过多篇批判《狼图腾》的文章。她们对现在社会上美丑不分,正邪颠倒,颂强贬弱,鼓吹兽性(狼性),十分的惊讶,十分的忧虑。她们现在是又老又丑又穷又病,无人注意,处境困难。她们虽然并没有让我干什么,但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她们给我的一些文章摘录在此。
    在一片对狼的颂歌声中,让世人听听另一种声音,对她们也是个安慰。
-------------------------------------------------------------------------------
作者的不出现是——害羞吗?
http://longtan.org/index.php?
为了不使以后对红极一时的“狼”书的研究方向走偏,有必要把资料搜集得尽量完整,才不会造成误读。
《狼》书的作者正名为吕嘉民,这在杨刚的《养狼》一文中已交代得很清楚。 而“曾经草原网站”的“曾经草原”与《羊油灯》、《落荒》的作者一样,都是吕的同队知青,所以他把这几篇文放在了他的网站里。在他们插队的牧场里,有一百多个北京知青,都是1967年11月16日从天安门广场坐大轿车去的草原。
吕氏1946年出生。吕的同父异母的兄弟姐妹有十个,家境很不富裕。初中得了肺结核,在无人过问的绝境,被同胞哥哥吕加平发现,并和未婚妻共同照料,使吕氏得以康复,后在吕加平的帮助下考上了中央美院附中。文革中,吕加平为了给备受精神摧残致死的母亲报仇而对其父讨伐(其父在妻子生前就与保姆勾搭成奸,并在妻子去世后很快与保姆结婚)。而一贯与其兄同为母派的吕氏看到当时的父亲还有势力(插队时,吕氏向其他知青炫耀说,老毛关于卫生部是城市老爷部的批示就是看了其父吕炳奎的报告后发的),可以得到荫庇,宣布与哥哥吕加平断交。
吕在附中的时候,作为干部子弟,看到了老毛的一段话,据此写了一篇小字报,在学校引起震动。由于当时校方不知道老毛的批示,把他打成了反革命小集团头子,使其有了第一笔政治资本。1967年,靠这笔政治资本他当上了美院附中革委会副主任。但为了有远大前途,走曲线上升的路,去了内蒙古,得到了第二笔资本。在内蒙古的挖肃斗争如火如荼的时候,在反挖肃的知青团体中,吕氏说“现在挖肃是大方向,谁挖肃谁主动”,就主动交出了被知青保护在牧业队的牧场书记哈木图,因哈木图惨遭折磨,其妻无法承受而自杀了。
……
时间: 05-11-13 04:08   
--------------------------------------------------------------------------------
“四五”的时候作者在武汉第一任妻子家,那是作者专心算计的向上爬的一个台阶。这时突然发现这里远离北京政治中心,使自己今后的表演远离了最佳舞台。同时作者也发现,这任妻子的家族对他拒绝,使这个台阶已没有实用价值。作者回京的时候镇压已经完成。面对众多知青对江青的愤恨,他表态说,自己是拥护江青的,因为江青在他当造反派最困难的时候救了他,而且认为江青为了掌权只能如此作为,上台后就会像邓一样把经济搞好…… 1978年作者返城,在对“四五”平反的一片呼声中参加了民主墙的活动。有人奇怪说,一个拥护江青的人,怎么却进了反江的《北京之春》?
时间: 05-11-13 06:55   
--------------------------------------------------------------------------------
一般来讲,我不大赞成揭人隐私.<狼>书火就火吧,反正我是看不下去。但当我听说,被姜戎抛弃的妻子听到某广播电台批露其真名,并说其人品高尚.听了这话,她流着泪说,难道人世间就没有天理吗?!这时,我难过得心里像烧起了一把火.不由想起姜先生曾经得意洋洋跟我们都说过的一句话: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这句<三国>中曹操说的话,曾是他最欣赏的话。如今想来,姜力图要发扬的狼精神,就是这种精神的延续了.你一个人发扬光大这精神也就罢了,还要扯起一面大旗,发扬所谓的团队精神,让国人聚在一处,集体向弱者进攻,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喝血吃肉,掀起吃血肉包子的宴席,这还得了!

--------------------------------------------------------------------------------
作者是以“反林先驱”受到迫害的形象进入这个以“四五英雄”为主体的群体的。又要提到吕加平了。早年,他对林彪的各种言论颇表质疑,并把这质疑讲给了他信任的弟弟——
<狼>书的作者。这弟弟把这些写在了日记里,却又丢掉,被人捡到,交给了解放军。如果承认这是自己的思想,作者将死路一条。作者选择了活,把责任推给了哥哥及对作者恩重如山的嫂子。致使吕加平夫妻双双被关进监狱,幸亏林彪倒台,才没有被枪毙。
在加入了《北春》之后,作者考上了社会科学院马列所的研究生。作者的同班同学有周舵、曹思源等,他们都是国内外公认的著名学者。 那届研究生毕业时,思想解放的浪潮落入低谷。 作者发现,如果不进入主流社会,远大的政治抱负就难以实现。民主墙时期的第二次婚姻又成了陷阱。这次被抛弃的她是《北春》唯一正式的女性工作人员。作者又开始了第三次婚姻(棋子),这是进入主流社会的阶梯。——女方是位知名作家。……
如果有人在美国持此文向王军涛核实,可能知道得更详细。如果有人在中国持此文向老鬼核实,更可以证实。那个作者曾向老鬼讲了自己的故事,老鬼用这个题材充实了《血色黄昏》中的一个人物,最后引出了《落荒》的长篇纪实作品的出现。   
时间: 05-11-14 04:36   
--------------------------------------------------------------------------------
第二次离婚时《北春》成员被作者邀为见证,然而作者所有允诺都未兑现。《北春》因此委托了一位成员关注此事,也使作者失去了《北春》的资源。又由于从作者的第三次婚姻中表现出的对主流的靠拢,终于引起了第二任棋子的注意。在朋友们的启发下,她走访了她所知道的所有“出卖”过作者的人,包括吕加平。大家通过对证,发现了作者一贯的欺骗。正如某人所说:怎么所有的事经过了他的嘴就全变了! 出于义愤,大家决定把此事告诉可能的受害人,包括作者第三任棋子和他的单位(作者扬言,以后工青妇工作将会受到重视,我这里能接触到各级工会的头头,他们将是……)。……
利令智昏的作者却不知反省。马上就要六十岁了,作者一鸣惊人的政治愿望还遥遥无期。他想起了老毛的话:利用小说……第三任棋子的“正业”成了最好的阶梯。
《狼》书诞生了。      
时间: 05-11-14 05:07   
--------------------------------------------------------------------------------
姜戎这本《狼图腾》,据说开了先例,卖出一百万册,还卖了十万美金什么的。起码也该赚了百万以上人民币。姜戎很慷慨,曾借出版商的口,捐给额论草原十万元。也不知落实没有? 虽是向钱看的时代,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姜戎的钱眼红。但是既然你已经富起来了,是否该想一想那两位前妻?听说她们现在都属于弱势群体,生活于底层。当年,在你身陷牢狱与读研时,她们都曾含辛茹苦地拿自己的血汗钱赡养过你。人都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你的成功背后除了“伟大女人”外,还有这两个倒霉蛋儿,你曾吃掉的“羊”。可你不但吃了她们的血肉,恐怕还将她们从精神上抽了筋扒了皮,让她们一生再也找不到真正的归宿。她们自己当然也有责任,但始作俑者该是你这个提倡狼精神的吧? 你已是快六十的人了,该进入老年行列了。人一老,就意味着离死近了。人将死其声也善。就是狼对自己的同类也不会太无情吧?何况你曾经和她们共同生活过。都说男人不像女人心胸狭窄,是念旧的。那么,你就念一回旧,掏出你的银子极小部分,支援一下这两位被你伤害而终身不幸的女性吧!当然,她们很可能不会要,但这起码是你一种赎罪的表示。
写到这里,我突然没有把握了。我是不是在和狼对话?他——姜戎能听懂人的语言吗? 一本狼书,无怪乎是在喋喋不休地说狼行,人不行。可我们毕竟是人类,难道该讲狼道主义,抛弃人道主义吗?若如此,你姜戎干脆披上狼皮到草原和丛林中去生活,何必还要贪恋都市生活呢?

--------------------------------------------------------------------------------
《狼》书的推出,策划与广告首先打出的是它的史诗意义及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也都曾提到,“小说的主人翁显然是根据姜先生自己的经历刻画的”。就是说,这不是一本童话小说。那么情节可以编造,故事可以信手写来,但时代背景,社会场景则必须是真实的,不能子虚乌有,肆意编造。
这本书我看得异常艰难,因为我也曾在姜戎所在的地方插队,对上述场景的真实与否该有几分发言权。
1、 书的开头,主人翁刚到牧区一个多月,应当是刚学会骑马。他碰到狼群时,竟然想将马镫举起来敲击,用金属碰撞声音吓跑狼群。这不可能真实。他骑艺不高,一旦脱镫不摔下来才见鬼!第二,击镫需要用两只手,他还要抓紧马缰绳,对一个初学者来说,非有三只手不够。其三,草原的马见识不多,听见异响便会受惊。他若这么干,马不惊才怪!那姜戎先生就掉入狼口,再没给狼唱赞美诗的机会了。
2、 我等在该地插队,当地牧民开始基本都不会汉话,只有东北蒙族才会。而书中的必力格老人多次指责东北蒙族,所用语言居然多处有东北土话,其中将“多“说成“老”,典型小品中常出现的。还居然能跟主人翁交流历史知识,甚至从古至今无所不谈,岂非咄咄怪事?
3、 将狼作为图腾在蒙古秘史中确有记载,但那是古时的事情,当今早已不复存在。我们在牧区的几年,只看见牧民狠狠打狼,从未见他们对狼有过感情。而作者为了宣扬自己的所谓哲学,实现对狼的吹捧,硬是通过必力格老人之口来昭示他的思想。这里有个概念偷换问题。他的思想等于必力格老人的,老人等于额伦草原的牧民,额论的牧民等于整个蒙古民族。于是狼成为整个蒙古民族的图腾,千古不变,延续至今。……

(待续)


2006-4-21 06:0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黎京

#2  

(接上页)

理直气壮地无耻 ——我读《狼图腾》 黄章晋
2004-06-16 青年参考
……建议你看看炒得正热的《狼图腾》。当然我绝不建议你去买,如果不是为完成这篇文章的任务,我才不会去翻它。我有理由相信《狼图腾》会卖出很多,在理直气壮地媚俗、慷慨激昂地无耻时代,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看到《狼图腾》封皮,我就猜得出作者打算说什么,它的确没给我什么意外——只是我没想到作者会终于按捺不住,在小说结尾干脆把主人公陈阵当成自己直接的传声筒,一句废话没有,整页整页大谈其“狼性民族”与“羊性民族”的历史观。在他看,农耕民族是羊性的,游牧民族是狼性的,只有游牧民族的狼性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原动力。 我笑了。
……——当然,这里我需要肯定《狼图腾》的作者在狼的某些细节描述上有难得的认真仔细,比如姜戎发现狼粪并不能燃出“狼烟”来。所以,在你捧起《狼图腾》时早该有心理准备,这本书中的狼,不过是作者心中的“图腾”,是试图向你兜售道理的工具,甚至书中的部分人物,比如蒙族老大爷毕利格,也是作者用来载“狼道”的工具。 古话讲:始于作伪,终于无耻。我没精力去一一反驳纠正作者历史常识的错误和荒谬的逻辑,不过,倒有必要提醒,你崇拜游牧民族对中原文明的破坏可以,但不要随意替俄罗斯人去总结,说他们能追赶西方,乃是因被蒙古人占领强暴而得了高贵的蒙古血统的缘故,这愚昧的话最好不要让普希金听了,否则他会气得从坟墓里跳出来。
我很能理解姜戎对他祭出的“狼图腾”的崇拜心理。在BBS上,太多年轻人喜欢用语言暴力的方式对历史进行慷慨激昂的梦呓和意淫,悄然完成了自身强大和豪迈一把的审美体验。然而,个人审美体验是一回事,历史本身又是另一回事。古代游牧民族身上热烈奔放原始血性的东西,只在后来者眼睛里才有了审美的价值,至于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人本身,他们一切行动只是出于当时的生存本能而非审美意志。野蛮就是野蛮,落后就是落后,用今人为满足自己审美愿望的眼光去重新美化那段野蛮屠杀的历史,我想,说其是全无心肝,当不为过。
……
《狼图腾》得到了慷慨激昂的好评,比如“史诗般小说”。不过,“旷世奇书”这样的说法从安舜波先生嘴里说出来,使我多少为这本史诗感到担忧,想到他拉了一帮“著名学者”强力推荐的那本《911生死婚礼——我的情爱自传》——这是本轰轰烈烈几个月就在闹剧、骗局的指责声中收场的史诗,《狼图腾》这样的史诗会否像前者一样?——很不幸,我注意到为《狼图腾》唱赞歌的所谓学者与《911生死婚礼——我的情爱自传》是同一拨儿人。
有位朋友说:“为什么中国社会有这么多学者却又这么没文化?是因为我们太厚道,而厚道之于无耻,实在是狼与狈的关系。”
1943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时间: 05-11-15 08:21   
--------------------------------------------------------------------------------
《蒙古秘史》有苍狼白鹿一说。早期,蒙古族确有将狼视为图腾的事实。但是,随着藏传佛教——喇嘛教在公元十世纪的复兴,公元十三世纪后期,由于元朝统治阶级的扶持,上层喇嘛开始掌握政权,并将该教传入蒙古族等地区。当喇嘛教在蒙古族地区兴盛之后,将狼作为图腾的崇拜便逐渐消亡。
……
蒙古人对喇嘛教的崇拜是非常虔诚的。我们到牧区插队的1967年底,当地牧民曾对我们说过,几乎是三户或四户一丁,即每三到四户,便有一男子出家当喇嘛。但在文革中寺庙被砸烂,纷纷被迫还俗了。如当时我们的大队负责人,便是还俗的喇嘛。到改革开放之后,牧民的这种宗教热情又被重新点燃,经常有到北京雍和宫和五台山上香的,大把大把付香火钱。甚至有出家的。例如我们的一位好朋友,便抛下妻儿到五台山出家了。因此,在如今的额论牧民心目中,崇拜的不是什么狼与“腾格里”,而是活佛与喇嘛。 《狼》书将对狼图腾的崇拜硬塞给额论的牧民,是一种时间错位和对历史的招魂。
-----------------------------------------------------------------------------------
Anonymous 写道:
我想,如果你有过周围的朋友亲人曾经被姜戎出卖,欺骗的经历,也许就不会这样吹捧《狼图腾》了…… 从众多资料来看,姜戎的确是个充满狼性的投机政客。其人生轨迹,就是一个残忍狡诈的狼的一生。而被它伤害欺骗出卖过的人们,则全部被它视作理该被弱肉强食的羊。如今他又借《狼图腾》这本书来宣扬自己的狼的哲学,并通过炒作和利用如今国内道德底线崩溃民众(羊们)没有精神归依的机会而一举成名。这个现象,的确应该引起有识者关注。 正如我们曾讨论过的,羊是一种愚昧无知胆小又喜欢跟风的动物。羊被狼残害却仍高举狼图腾山呼万岁的,中国有之,外国亦有之。姜戎宣扬的玩意儿,不是什么新东西了,不过是几千年的“吃人”哲学,换成“吃羊”而已,还要穿上“可持续性发展”和“人文学术思考”的华丽新衣,招摇过市,便被有钱有闲一族和文化政治吹鼓手们炒的火热。什么叫“狼狈为奸”?请看中国二十一世纪有关《狼图腾》炒作之怪现状。到了洋人来凑这个热闹,赏了几角碎银子,羊们也开始迷惘:洋人都这么看重,可能狼性真的是高于咱们羊性吧?
------------------------------------------------------
批判《狼图腾》--最荒谬的误导
    如果一只羊被嗜血成性的狼群逼上绝境且即将被吞噬,这时突发奇想,幻想自己本来就是狼群的一员,把不可避免的“己为鱼肉”臆想成狼群将对自己“输血”,下了狼肚之后自己会变得强壮而将拥有整个狼世界,那么,这是一只什么样的羊?这是一只被吓得神经错乱的病羊,一只熟谙精神胜利法的阿Q羊,一只被自然抛弃的绝望羊。
   这就是《狼图腾》的作者,对中国的第一大民族——汉民族的阐释。而狼族,是作者眼中的草原游牧民族蒙古族、满族,海上游牧的日本民族和西方列强。这样荒谬的注释,出自曾经到内蒙古牧区下放、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所谓学者之手。作者描述自己的转变是从怕狼、打狼发展到养狼、爱狼、敬重狼最后到感谢狼,声称发现了一个无时无处不在于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狼图腾对羊族的“救命性”贡献,得出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是狼图腾的误传、必须把龙图腾改换成狼图腾的结论。
   这样毫无廉耻和民族自尊的说道,就堂而皇之地印在篡改历史、破坏民族团结和教唆国人心甘情愿地做汉奸和亡国奴的垃圾书《狼图腾》上。
   我们从书中看出,作者极端鄙视汉民族。 在小说之后长达59页的所谓“理性探索”的对谈中,作者将汉民族数次亡国于异族,简单描述为不抵抗不作为的投降行为。作者无视南宋对蒙古入侵的抵抗是最激烈最绵长的光荣的历史事实,轻易地把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保卫国家的行动,用“举国投降”来概括。作者毫无是非曲直,把遭受蒙古掠劫而失传的玉玺,说成是侵略者的光荣和被侵略者的错误。在侵略者屠刀之下无数祖先人头落地血流成河的悲惨遭遇,也变成了繁荣昌盛的所谓“兴旺发达”。所有华夏民族的辉煌,都被作者归结于游牧民族入侵的“输血”结果,这包括周、秦、唐等华夏族王朝。满清丢失给俄罗斯的大片领土,被作者归结为汉民族的罪恶。最为可笑的是,辛亥革命反抗满清的精神,被作者说成是来源于满清“精神”所熏陶的“狼性”,而无视革命的目标是“驱出鞑虏,恢复中华”。
    书中多次借一个蒙古族老人的口,斥责汉人的无能如羊,赞扬蒙古人如狼。这种将人类动物化的野蛮比喻,不但不符合事实,而且对内蒙古的民族和睦,有百害而无一利。内蒙古各族人民,都不会同意这种赤裸裸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他们是社会平等的建设者,而不是吃与被吃的“狼”与“羊”的关系。
   最为可恨的是,书中对狼的褒奖,竟然挂在日本侵略者和八国联军的脖子上。作者对中国人的蔑视和希望,无不寄托在汉人再一次被奴役、接受“输血”上面。这岂不是鼓励当汉奸吗? 竟然还披上了文化的外衣。这是种伪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遭到各族青年的唾弃。
……
如果有人在美国持此文向王军涛核实,可能知道得更详细。如果有人在中国持此文向老鬼核实,更可以证实。那个作者曾向老鬼讲了自己的故事,老鬼用这个题材充实了《血色黄昏》中的一个人物,最后引出了《落荒》的长篇纪实作品的出现。   
时间: 05-11-14 04:36  
--------------------------------------------------------------------------------
第二次离婚时《北春》成员被作者邀为见证,然而作者所有允诺都未兑现。《北春》因此委托了一位成员关注此事,也使作者失去了《北春》的资源。又由于从作者的第三次婚姻中表现出的对主流的靠拢,终于引起了第二任棋子的注意。在朋友们的启发下,她走访了她所知道的所有“出卖”过作者的人,包括吕加平。大家通过对证,发现了作者一贯的欺骗。正如某人所说:怎么所有的事经过了他的嘴就全变了! 出于义愤,大家决定把此事告诉可能的受害人,包括作者第三任棋子和他的单位(作者扬言,以后工青妇工作将会受到重视,我这里能接触到各级工会的头头,他们将是……)。……
利令智昏的作者却不知反省。马上就要六十岁了,作者一鸣惊人的政治愿望还遥遥无期。他想起了老毛的话:利用小说……第三任棋子的“正业”成了最好的阶梯。
《狼》书诞生了。      
时间: 05-11-14 05:07  
--------------------------------------------------------------------------------
姜戎这本《狼图腾》,据说开了先例,卖出一百万册,还卖了十万美金什么的。起码也该赚了百万以上人民币。姜戎很慷慨,曾借出版商的口,捐给额论草原十万元。也不知落实没有? 虽是向钱看的时代,也并不是每个人都对姜戎的钱眼红。但是既然你已经富起来了,是否该想一想那两位前妻?听说她们现在都属于弱势群体,生活于底层。当年,在你身陷牢狱与读研时,她们都曾含辛茹苦地拿自己的血汗钱赡养过你。人都说,每个成功的男人背后有一个伟大的女人,你的成功背后除了“伟大女人”外,还有这两个倒霉蛋儿,你曾吃掉的“羊”。可你不但吃了她们的血肉,恐怕还将她们从精神上抽了筋扒了皮,让她们一生再也找不到真正的归宿。她们自己当然也有责任,但始作俑者该是你这个提倡狼精神的吧? 你已是快六十的人了,该进入老年行列了。人一老,就意味着离死近了。人将死其声也善。就是狼对自己的同类也不会太无情吧?何况你曾经和她们共同生活过。都说男人不像女人心胸狭窄,是念旧的。那么,你就念一回旧,掏出你的银子极小部分,支援一下这两位被你伤害而终身不幸的女性吧!当然,她们很可能不会要,但这起码是你一种赎罪的表示。
写到这里,我突然没有把握了。我是不是在和狼对话?他——姜戎能听懂人的语言吗? 一本狼书,无怪乎是在喋喋不休地说狼行,人不行。可我们毕竟是人类,难道该讲狼道主义,抛弃人道主义吗?若如此,你姜戎干脆披上狼皮到草原和丛林中去生活,何必还要贪恋都市生活呢?

--------------------------------------------------------------------------------
《狼》书的推出,策划与广告首先打出的是它的史诗意义及对现实的指导意义,也都曾提到,“小说的主人翁显然是根据姜先生自己的经历刻画的”。就是说,这不是一本童话小说。那么情节可以编造,故事可以信手写来,但时代背景,社会场景则必须是真实的,不能子虚乌有,肆意编造。
这本书我看得异常艰难,因为我也曾在姜戎所在的地方插队,对上述场景的真实与否该有几分发言权。
1、 书的开头,主人翁刚到牧区一个多月,应当是刚学会骑马。他碰到狼群时,竟然想将马镫举起来敲击,用金属碰撞声音吓跑狼群。这不可能真实。他骑艺不高,一旦脱镫不摔下来才见鬼!第二,击镫需要用两只手,他还要抓紧马缰绳,对一个初学者来说,非有三只手不够。其三,草原的马见识不多,听见异响便会受惊。他若这么干,马不惊才怪!那姜戎先生就掉入狼口,再没给狼唱赞美诗的机会了。
2、 我等在该地插队,当地牧民开始基本都不会汉话,只有东北蒙族才会。而书中的必力格老人多次指责东北蒙族,所用语言居然多处有东北土话,其中将“多“说成“老”,典型小品中常出现的。还居然能跟主人翁交流历史知识,甚至从古至今无所不谈,岂非咄咄怪事?
3、 将狼作为图腾在蒙古秘史中确有记载,但那是古时的事情,当今早已不复存在。我们在牧区的几年,只看见牧民狠狠打狼,从未见他们对狼有过感情。而作者为了宣扬自己的所谓哲学,实现对狼的吹捧,硬是通过必力格老人之口来昭示他的思想。这里有个概念偷换问题。他的思想等于必力格老人的,老人等于额伦草原的牧民,额论的牧民等于整个蒙古民族。于是狼成为整个蒙古民族的图腾,千古不变,延续至今。……
-----------------------
理直气壮地无耻 ——我读《狼图腾》 黄章晋
2004-06-16 青年参考
……建议你看看炒得正热的《狼图腾》。当然我绝不建议你去买,如果不是为完成这篇文章的任务,我才不会去翻它。我有理由相信《狼图腾》会卖出很多,在理直气壮地媚俗、慷慨激昂地无耻时代,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看到《狼图腾》封皮,我就猜得出作者打算说什么,它的确没给我什么意外——只是我没想到作者会终于按捺不住,在小说结尾干脆把主人公陈阵当成自己直接的传声筒,一句废话没有,整页整页大谈其“狼性民族”与“羊性民族”的历史观。在他看,农耕民族是羊性的,游牧民族是狼性的,只有游牧民族的狼性才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原动力。 我笑了。
……——当然,这里我需要肯定《狼图腾》的作者在狼的某些细节描述上有难得的认真仔细,比如姜戎发现狼粪并不能燃出“狼烟”来。所以,在你捧起《狼图腾》时早该有心理准备,这本书中的狼,不过是作者心中的“图腾”,是试图向你兜售道理的工具,甚至书中的部分人物,比如蒙族老大爷毕利格,也是作者用来载“狼道”的工具。 古话讲:始于作伪,终于无耻。我没精力去一一反驳纠正作者历史常识的错误和荒谬的逻辑,不过,倒有必要提醒,你崇拜游牧民族对中原文明的破坏可以,但不要随意替俄罗斯人去总结,说他们能追赶西方,乃是因被蒙古人占领强暴而得了高贵的蒙古血统的缘故,这愚昧的话最好不要让普希金听了,否则他会气得从坟墓里跳出来。
我很能理解姜戎对他祭出的“狼图腾”的崇拜心理。在BBS上,太多年轻人喜欢用语言暴力的方式对历史进行慷慨激昂的梦呓和意淫,悄然完成了自身强大和豪迈一把的审美体验。然而,个人审美体验是一回事,历史本身又是另一回事。古代游牧民族身上热烈奔放原始血性的东西,只在后来者眼睛里才有了审美的价值,至于成吉思汗时代的蒙古人本身,他们一切行动只是出于当时的生存本能而非审美意志。野蛮就是野蛮,落后就是落后,用今人为满足自己审美愿望的眼光去重新美化那段野蛮屠杀的历史,我想,说其是全无心肝,当不为过。
……
《狼图腾》得到了慷慨激昂的好评,比如“史诗般小说”。不过,“旷世奇书”这样的说法从安舜波先生嘴里说出来,使我多少为这本史诗感到担忧,想到他拉了一帮“著名学者”强力推荐的那本《911生死婚礼——我的情爱自传》——这是本轰轰烈烈几个月就在闹剧、骗局的指责声中收场的史诗,《狼图腾》这样的史诗会否像前者一样?——很不幸,我注意到为《狼图腾》唱赞歌的所谓学者与《911生死婚礼——我的情爱自传》是同一拨儿人。
有位朋友说:“为什么中国社会有这么多学者却又这么没文化?是因为我们太厚道,而厚道之于无耻,实在是狼与狈的关系。”
1943 加贴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cat898.com
时间: 05-11-15 08:21

(待续)

[ Last edited by lijing on 2006-4-21 at 12:11 ]


2006-4-21 06:09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黎京

#3  

(接上页)

--------------------------------------------------------------------------------
《蒙古秘史》有苍狼白鹿一说。早期,蒙古族确有将狼视为图腾的事实。但是,随着藏传佛教——喇嘛教在公元十世纪的复兴,公元十三世纪后期,由于元朝统治阶级的扶持,上层喇嘛开始掌握政权,并将该教传入蒙古族等地区。当喇嘛教在蒙古族地区兴盛之后,将狼作为图腾的崇拜便逐渐消亡。
……
蒙古人对喇嘛教的崇拜是非常虔诚的。我们到牧区插队的1967年底,当地牧民曾对我们说过,几乎是三户或四户一丁,即每三到四户,便有一男子出家当喇嘛。但在文革中寺庙被砸烂,纷纷被迫还俗了。如当时我们的大队负责人,便是还俗的喇嘛。到改革开放之后,牧民的这种宗教热情又被重新点燃,经常有到北京雍和宫和五台山上香的,大把大把付香火钱。甚至有出家的。例如我们的一位好朋友,便抛下妻儿到五台山出家了。因此,在如今的额论牧民心目中,崇拜的不是什么狼与“腾格里”,而是活佛与喇嘛。 《狼》书将对狼图腾的崇拜硬塞给额论的牧民,是一种时间错位和对历史的招魂。
-----------------------------------------------------------------------------------
Anonymous 写道:
我想,如果你有过周围的朋友亲人曾经被姜戎出卖,欺骗的经历,也许就不会这样吹捧《狼图腾》了…… 从众多资料来看,姜戎的确是个充满狼性的投机政客。其人生轨迹,就是一个残忍狡诈的狼的一生。而被它伤害欺骗出卖过的人们,则全部被它视作理该被弱肉强食的羊。如今他又借《狼图腾》这本书来宣扬自己的狼的哲学,并通过炒作和利用如今国内道德底线崩溃民众(羊们)没有精神归依的机会而一举成名。这个现象,的确应该引起有识者关注。 正如我们曾讨论过的,羊是一种愚昧无知胆小又喜欢跟风的动物。羊被狼残害却仍高举狼图腾山呼万岁的,中国有之,外国亦有之。姜戎宣扬的玩意儿,不是什么新东西了,不过是几千年的“吃人”哲学,换成“吃羊”而已,还要穿上“可持续性发展”和“人文学术思考”的华丽新衣,招摇过市,便被有钱有闲一族和文化政治吹鼓手们炒的火热。什么叫“狼狈为奸”?请看中国二十一世纪有关《狼图腾》炒作之怪现状。到了洋人来凑这个热闹,赏了几角碎银子,羊们也开始迷惘:洋人都这么看重,可能狼性真的是高于咱们羊性吧?
------------------------------------------------------
批判《狼图腾》--最荒谬的误导
    如果一只羊被嗜血成性的狼群逼上绝境且即将被吞噬,这时突发奇想,幻想自己本来就是狼群的一员,把不可避免的“己为鱼肉”臆想成狼群将对自己“输血”,下了狼肚之后自己会变得强壮而将拥有整个狼世界,那么,这是一只什么样的羊?这是一只被吓得神经错乱的病羊,一只熟谙精神胜利法的阿Q羊,一只被自然抛弃的绝望羊。
   这就是《狼图腾》的作者,对中国的第一大民族——汉民族的阐释。而狼族,是作者眼中的草原游牧民族蒙古族、满族,海上游牧的日本民族和西方列强。这样荒谬的注释,出自曾经到内蒙古牧区下放、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的所谓学者之手。作者描述自己的转变是从怕狼、打狼发展到养狼、爱狼、敬重狼最后到感谢狼,声称发现了一个无时无处不在于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的狼图腾对羊族的“救命性”贡献,得出中华民族的龙图腾是狼图腾的误传、必须把龙图腾改换成狼图腾的结论。
   这样毫无廉耻和民族自尊的说道,就堂而皇之地印在篡改历史、破坏民族团结和教唆国人心甘情愿地做汉奸和亡国奴的垃圾书《狼图腾》上。
   我们从书中看出,作者极端鄙视汉民族。 在小说之后长达59页的所谓“理性探索”的对谈中,作者将汉民族数次亡国于异族,简单描述为不抵抗不作为的投降行为。作者无视南宋对蒙古入侵的抵抗是最激烈最绵长的光荣的历史事实,轻易地把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保卫国家的行动,用“举国投降”来概括。作者毫无是非曲直,把遭受蒙古掠劫而失传的玉玺,说成是侵略者的光荣和被侵略者的错误。在侵略者屠刀之下无数祖先人头落地血流成河的悲惨遭遇,也变成了繁荣昌盛的所谓“兴旺发达”。所有华夏民族的辉煌,都被作者归结于游牧民族入侵的“输血”结果,这包括周、秦、唐等华夏族王朝。满清丢失给俄罗斯的大片领土,被作者归结为汉民族的罪恶。最为可笑的是,辛亥革命反抗满清的精神,被作者说成是来源于满清“精神”所熏陶的“狼性”,而无视革命的目标是“驱出鞑虏,恢复中华”。
    书中多次借一个蒙古族老人的口,斥责汉人的无能如羊,赞扬蒙古人如狼。这种将人类动物化的野蛮比喻,不但不符合事实,而且对内蒙古的民族和睦,有百害而无一利。内蒙古各族人民,都不会同意这种赤裸裸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他们是社会平等的建设者,而不是吃与被吃的“狼”与“羊”的关系。
   最为可恨的是,书中对狼的褒奖,竟然挂在日本侵略者和八国联军的脖子上。作者对中国人的蔑视和希望,无不寄托在汉人再一次被奴役、接受“输血”上面。这岂不是鼓励当汉奸吗? 竟然还披上了文化的外衣。这是种伪文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遭到各族青年的唾弃。
……
——转摘自作者前妻给转来的帖子


文章评论
[匿名] 读书人2006-04-21 14:06:41
http://news.sina.com.cn/c/cul/2006-04-19/15139663876.shtml

《蒙古秘史》译者称《狼图腾》言论错误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李爱平)《蒙古秘史》译者之一特·官布扎布认为《狼图腾》中的言论是彻头彻尾的错误论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蒙古秘史》在人类文化发展史中留下了印迹,享有崇高的地位,它的“独特艺术、美学和文学传统及天才的语言,使它不仅成为蒙古文学中独一无二的著作,而且也使它理所当然地进入世界经典文学的宝库。”

  2006年1月,一向主打时事政治类图书的新华出版社,重金打造出版了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这部与其它版《蒙古秘史》迥然不同的图书将《秘史》正文、历史风貌图片、解读词和蒙古风情文化知识有机结合。记者对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的译者之一特·官布扎布进行了主题访谈。

  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迄今汉译出版的《蒙古秘史》至少有七八种,在这种情况下你为什么要翻译出版这部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

  特·官布扎布:我们推出这部现代汉语版,主要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的。一、蒙古族文化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欣赏,《蒙古秘史》是蕴涵蒙古文化所有底蕴的根基之作,它承载的丰富而原始的信息团正是解读蒙古民族及其文化的基础依据。二、对充满神秘色彩、富有传奇经历的《蒙古秘史》来说,将阅读权放归读者是极其重要的。这不仅是体现以读者为本的出版理念,也是撩开天书神秘面纱的需要。三、《蒙古秘史》本来是一部浑然一体的、大气酣畅的作品,但现有的译本都将其割裂成了282个小节。另外,有的译本还存在着严重的错译或误译。从事母语创作的我们与原著是很近的,保留原著风格的可能性是很大的。这就是我们翻译出版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的原由。

  记者:《蒙古秘史》的研究之所以成为一门国际性学科,说明它有许多需要去解读和诠释的谜团。这些谜团未被破解或未被诠释清楚,是否影响我们这部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的质量和准确性?

  特·官布扎布:《蒙古秘史》确实有许多需要去破解的疑案,这些疑案包括内容和其他。我感到,古人进行的循规蹈矩而不经意间的活动,每每变成后人研究的课题。在这方面,我更欣赏以人生大众未来为研究底蕴或指向的学者、专家。

  记者:“蒙古人来自哪里?他们的祖先究竟是谁?”这是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导读语中的关键词,也是读者大众颇感兴趣的话题。目前正被大众热读的《狼图腾》一书对这一问题也进行了较深的探讨。关于蒙古民族的起源、祖先、图腾等,狼说是目前较为流行的说法。而你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这些,应该如何去解读?

  特·官布扎布:对于祖先的猜想,是每一个民族无法割舍的寻根情结,蒙古民族也不例外。但我认为,这已是很空灵化了的话题。作为蒙古民族第一部书面作品的《蒙古秘史》对此也作了空灵化的处理。随着《狼图腾》一书的畅销,关于蒙古民族祖先与图腾的话题不仅被演绎到了极至,而且有一条神秘而抽象的狼顷刻之间变成了蒙古之众顶礼膜拜的祖先与图腾。

  其实狼说是以讹传讹的延续,是误读。蒙古人“以狼为祖”,这是贯穿《狼图腾》始终的主要观点之一。很显然,这是“苍狼白鹿说”的延读。而“苍狼白鹿说”恰恰是对《蒙古秘史》误译而导致的。这一点,我已在现代汉语版《蒙古秘史》的导读语中说明了它的原委。

  此外,蒙古民族从来没有把狼当作自己的“兽祖”。《狼图腾》说:“蒙古民族是世界上最虔诚信奉狼图腾的游牧民族,把狼作为图腾、兽祖……”。面对这句毫无理性的言论,我只能说:这太不负责了。很显然,这是将明代人的误译无限演绎的结果,是彻头彻尾的错误论点。

  记者:在13世纪,蒙古人的勇猛、强悍和奋斗、进取的精神,给世界和人类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狼图腾》在探讨这一现象时认为,这是向狼学习的结果。据我们所知《狼图腾》恰恰是描述蒙古民族辉煌崛起的纪实长篇。作为译者,你会怎样去解读这段历史?

  特·官布扎布: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拜读过《狼图腾》,在翻译《蒙古秘史》时也细细品味过它的一字一句。不过,我怎么也没未能品味出这都是“以狼为祖,以狼为师”的结果。如果说蒙古民族曾经的强盛和长期以来的奋发历史,表现出了民族强悍的生存能力,那么这个能力应该来自于她同包括狼在内的恶劣自然的斗争中,来自于她颠沛游牧的生活中,来自于她不断向兄弟民族学习的过程中!这一切,从《蒙古秘史》中都会得到一个解读。

  凭心而论,从文学的角度,从描写牧人日常生活的角度,我对《狼图腾》一书还是感觉不错的。但从完全、准确地介绍蒙古民族的人文历史、游牧风骨以及创作风格等角度说,《蒙古秘史》仍是独一无二的神品之作。

[匿名] 简杨
谁的青春布满伤痕

注:文中凡引用岳建一先生的话,均出自他为《中国知青民间备忘文本》所写的序言《希望在于民间版本》。关于刘恒的引言见《北京晚报》2001年1月31日《刘恒过节读"知青"》。小狼情节请见杨刚的网上文字以及逍遥和野莲的书。
http://longtan.org/index.php?name=PNphpBB2&file=viewtopic&t=12652&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杨刚:《养狼》 1995.4.(“曾经草原”网站http://163art.com /草原文化
野莲:《落荒》(中国工人出版社 责编:岳建一)2001.1
http://longtan.org/index.php?name=PNphpBB2&file=viewtopic&t=12188&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0
逍遥:《羊油灯》(中国工人出版社 责编:岳建一)2001.1
http://longtan.org/index.php?name=PNphpBB2&file=viewtopic&t=12115

(全文完)

[ Last edited by lijing on 2006-4-21 at 12:12 ]


2006-4-21 06:1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黎京

#4  

参考廖康文:图解理念的小说:评《狼图腾》

http://www.yidian.org/view-thread-1226.html

[ Last edited by lijing on 2006-4-21 at 12:18 ]


2006-4-21 06:1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简杨

#5  

Brother,让我们再握一次手!


2006-4-21 07: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黎京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简杨 at 2006-4-21 01:37 PM:
Brother,让我们再握一次手!

你那篇书也该贴过来了。

握手!


2006-4-21 08:2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7  

老鬼的话说得中肯,令人敬佩。


2006-4-21 13: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fancao

#8  

看了那边小蚕的帖子,专门跑去老鬼那边,可就是点不开!
早知你转来了,咱也不费那个劲了!


2006-4-30 22: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简杨

#9  

提线。


2006-5-14 08: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逍遥

#10  

在国内,只要碰到二十几岁,三十左右的青年人,提到<狼图腾>,几乎都认为是一本好书.像我的外甥与侄子几乎人手一册,我朋友的子侄辈也如此.
可要批这本书,又显得非常不合时宜似的.不少知情人都认为,不就是一本书吗,你不能像文革中那样,剥夺人家说话的权利吧?吕也够丢人的,立志当领袖的主儿,老了老了,只攒出这么本破书.你搭理他,等于是替他做宣传.
刚开始,我也是这么想的.可看到年轻人大多都捧这书,又实在担忧.


2006-5-14 09: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逍遥

#11  

提线.


2006-5-15 11: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逍遥

#12  

《狼图腾》编辑策划的经验和体会
(2006-5-11 12:24:16)

一、故事内容和作者
  1.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狼图腾》一书,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部以狼为叙述主体的小说。作者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以近乎自传体的叙事视角,引领读者进入狼的活生生的世界。狼的团队精神、狼的狡猾和智慧、狼的军事才能和战术分工,以及狼的威武不屈的独立性格和尊严,狼对维护自然生态、促进人类文明进化的贡献,等等,构成了小说的故事主体。
  2.在我们伟大民族复兴、市场经济竞争日趋激化的今天,发扬狼的精神,以狼的独立和尊严,以狼的进取和不屈,去丰富和完善人的精神品格和魅力,是该书的重要主题之一。由于人对草原资源的无限索取和不断开垦,对狼的偏见和草原生物链的破坏,使得后代人不得不付出沉重的环境代价,是该书的主题之二。狼的精神和图腾,早期的游牧民族对狼这个令人敬佩的对手的崇拜,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源流之一。正是这种精神和崇拜,使我们的先祖开拓了今天的中华版图。不可否认,也正是游牧民族的血腥屠杀,在某种程度上破坏了先进的农耕文明的生产力。但是,如何使狼性的进取与羊性的善良结合,形成有效的社会竞争机制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共存,重塑我们的团队、企业和民族文化,是摆在我们今天的极其现实的课题。这是作者的观点,也是该书在读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和争论的热点之一。几乎所有学者都认为, 正是我国的繁荣和富强、改革开放特别是经济的全球化趋势,使广大读者特别是企业和管理者对狼的精神产生浓厚的兴趣。
  3.作者姜戎,原名吕嘉民。1946年生,北京人。1967年自愿到内蒙古额仑草原牧区插队落户。1978年返回北京,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攻读政治经济学专业。正像小说中的主人公陈阵一样,姜戎在草原上与狼共舞达11年之久。他掏过狼窝,养过小狼,亲眼目睹过狼与黄羊、狼与人、狼与马群的大小无数次战役。正是狼的品质和草原人对狼的图腾崇拜,以及13世纪蒙古骑兵的征战之谜,使姜戎沉迷其中达30年之久,最后用了差不多6年的时间创作了小说《狼图腾》。独特的经历和痴迷的思考,使作品故事,特别是狼的种种细节,呈现出纷呈多彩、准确有力的迷人魅力。
二、出版过程、市场推广与国际版权贸易
  1.《狼图腾》是一本独特的书。书稿到我社后,社领导和编辑同志进行了认真的审读和选题论证。大家认为,尽管该书没有任何时下所谓畅销的“时尚”因素,但故事精彩,题材也是唯一,主题健康。我们在分析了故事的特点之后,认为狼的精神对塑造企业和民族文化有所帮助,所以,就请提倡“与狼共舞必先为狼”的海尔张瑞敏、以末位淘汰管理著称的潘石屹和苍狼乐队的蒙古歌手腾格尔提意见。让动物世界的解说者赵忠祥等阐发人与自然的关系……结果反响很好。
  2.图书发行后,读者反应比较正面。据我们了解,企业和部队、公司培训和MBA教程班,都进行了大批量的团购。各地的畅销书榜,它都高居榜首,持续至今,长达一年半。主管发行的副社长黎波同志及时组织市场,进行动态的销售管理,对《狼图腾》的发行,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金丽红同志随时跟踪媒体反应,有效地监控舆论导向,使图书的宣传始终稳而不乱,健康攀升。正是这些努力,才使该书成为畅销书,已销售近百万册。
  3.《狼图腾》的故事和题材本身具备人类化的意义,特别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全人类关注的主题。因此,小说出版后,我们就有意识地让策划编辑安波舜先生准备文案,按照国际惯例,向外国出版机构介绍《狼图腾》。特别是我们了解到2008年奥运会之前,西方主流媒体都在为2007中国年准备选题,从各个角度介绍中国文化。我们不能够错过这个时机。由于国内的版权中介机构大都是外国人办的,其主要的职责是向中国倾销西方的文化,因而指望他们向外国介绍中国作品几乎不可能。所以,我们主动向海外主流媒体投稿,像德国的《南德意志报》、意大利的《意大利邮报》、英国的《泰晤士报》、美国的《纽约时报》等。结果,引来诸多国际大出版社与我们联系。其中,全世界最大的出版社之一的企鹅集团与我们签约全球英文版权之后,它的竞争对手德国的贝塔斯曼也生怕落后,积极地在中国寻找能够全球发行的中国图书。其连锁效应不可低估。
三、社会反响和专家学者的评价
  1.《新周刊》185期“中国阅读贡献榜”上,将仅仅出版4个月的《狼图腾》,评价为自2003年7月-2004年7月唯一一本对国民有重要阅读价值的书;在由《新周刊》、sina.com等媒体评选的2004年最有影响的图书中,《狼图腾》为第一名;北京新华书店2004年年末最有人气的图书评选中该书又位居榜首。
  2.google可以搜索到的有关《狼图腾》的词条为35万多条;可以分为三类:
  ①各种报纸、杂志的评论报道;
  ②各种专业网站的有关内容方面的节选和连载;
  ③大量的是网友们的讨论和互相推荐的留言。
  3.海尔集团的总裁、CEO张瑞敏先生评论说:大草原上的生物百态在揭示着一个市场竞争的准则:竞争和变化是常态,谁也无法回避竞争,只有置身其中。其实狼和羊都在为生存拼搏,在拼搏中进化,强者恒强,适者生存。永远是“有序的非平衡结构”,如果你在竞争中被平衡掉,不是竞争残酷,而是你不适应竞争。狼的许多难以置信的作法也值得借鉴。其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其二,最佳时机出击,保存实力,麻痹对方,并在其最不易跑动时,突然出击,置对方于死地。其三,最值得称道的是战斗中的团队精神,协同作战,甚至不惜为了胜利粉身碎骨,以身殉职。商战中这是最具杀伤力的。
  4.著名蒙古歌唱家腾格尔说:“它让我读出:深沉、豪放、忧郁而绵长的蒙古长调与草原苍狼幽怨、孤独、固执于亲情呼唤的仰天哭嗥,都是悲壮的勇士面对长生天如歌的表达;是献给《天堂》里伟大母亲最美的情感、最柔弱的衷肠、最动人的恋曲……”
  5.评论家、作家周涛说:“这当然是一部奇书!一部因狼而起的关于游牧民族生存哲学重新认识的大书。它直逼儒家文化民族性格深处的弱性。皇皇50万言,50万只狼群汇合,显示了作家阅历、智慧和勇气,更显示了我们正视自身弱点的伟大精神。”
  6.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评论家孟繁华写道:“《狼图腾》在当代中国文学的整体格局中,是一个灿烂而奇异的存在:如果将它作为小说来读,它充满了历史和传说;如果将它当作一部文化人类学著作来读,它又充满了虚构和想象。作者将他的学识和文学能力奇妙地结合在一起,具体描述和人类学知识相互渗透得如此出人意料、不可思议。显然,这是一部情理交织、力透纸背的大书。”
  7.香港著名实业家李嘉诚先生在接受《亚洲周刊》的采访时说:“《狼图腾》是本好书,当然,做人还是一半是狼一半是羊好。”
  8.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自2004年5月25日起,至9月上旬,连续一百天,每天中午12点和晚上10点的黄金时段,“小说连播”节目播出《狼图腾》。收听者达几十万人。现在各地广播电台都在安排播出。
四、我们出版《狼图腾》的经验和体会
  1.《狼图腾》的畅销恰好适应我们伟大民族复兴的大形势、大趋势,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广大人民群众响应党中央建设和谐社会、以人为本,尊重自然和生命的大背景下,一种挺起腰杆做中国人的豪情释放。不可设想,在20年前或者10年前,当我们还在为温饱和社会转型而焦虑的时候,谁还会欣赏《狼图腾》这样的动物小说。因此,谁能够审时度势,掌握时代的脉搏,谁就能够创作出好的作品,谁就能够编辑出双效图书。
  2.我们的经验说明,经典的、有丰厚文化底蕴的小说,永远有市场和魅力。一个时期以来,出版界和创作界比较浮躁,急功近利的多,跟风的多,原创的少(跟风狼的图书有十几种);跟时尚的多,甘于寂寞打造精品图书的少。相信流行,不相信经典和古典,菲薄千百年来人类积淀的文明价值。《狼图腾》的畅销和走向世界,说明传统的文学和艺术题材具有永恒的价值。我社在图书选题中,始终坚持在主题健康积极、格调高雅的前提下,将长销和畅销、经典和流行、短期和长期相结合,永远不放弃在茫茫文海中寻找厚重扎实的经典作品。
  3.我们认为好的图书是团队合作的成果。《狼图腾》一书的编辑、出版、发行和宣传推广,以及后期的版权贸易都是有计划、有步骤、有方法和预算的产物。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的全体员工经常是为了一本书,在某一时间段,倾其全力,上下配合,对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以职业的精神和专业的手法,集中精力办好。主要领导要做到选题有境界、编辑有想法、管理有章程、操作有标准,一旦选定选题目标,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国际上的大出版机构能够做到的,我们一定能做到。出版社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担负着传播先进文化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它比一般行业更要提倡从科学管理向文化管理和人文管理转化,只要这样才能够凝聚团队,在保证不出政治问题的情况下,建立出版好书的机制。
五、建议和要求
  1.目前,困扰我们最大的问题是盗版问题。这次,德国贝塔斯曼出版集团属下之兰登出版集团,要与我们签约德文版《狼图腾》。虽然,最后我们是成功签约了,但是他们在北京和上海街头买到的书,全是盗版。企鹅的亚洲总裁皮特•菲尔德一见面就问我们正版是多少,盗版是多少,很令人尴尬。现在,全国市面的《狼图腾》除了大型新华书店卖场之外,小型的偏远的新华书店和个体的书报亭基本上是盗版的。我们估计,从《狼图腾》发行以来,一年半的时间,至少有400万册以上的盗版书被卖出去了。在提倡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创新的今天,这个问题不能不重视了。
  2.鉴于《狼图腾》走向世界的成功案例,并且引发国际传媒机构对中国文化产品发生兴趣,我们建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因势利导,联合有关部门,甚至是走向国际的大型企业,募集专项基金。基金不是奖励出版社和作家,而是像当年拉美国家打开美国市场那样,鼓励欧美的学者专家研究中国的作品和作家,向西方的主流媒体写文章,介绍中国的图书和文学。我们这次是通过编辑自己向外介绍的,但不是每个出版社的编辑都可以做得到的。
  3.建议在国家级的评奖中,设定“优秀作品文化传播奖”(有问题和少量版权的不算)。这是民族文化形象和国际大形势的需要,也是和平崛起的中国沟通与交流的需要。同时,也是中国出版业发展到今天,与其他行业一样走向国际化的需要。
  
(作者单位:长江文艺出版社北京图书中心)
(据《出版科学》2006年第1期)


2006-5-19 09: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