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李光洁和赵氏孤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李光洁和赵氏孤儿

这是洁迷网友告诉我的消息。



李光洁会接一部戏----赵氏孤儿。语焉不详的不单是时间档期,而且是角色和剧种。



没有去追踪李光洁,倒是把赵氏孤儿有关各版本的讨论大致看了一下。随便聊聊,也是一种关心。



赵氏孤儿元代著名戏曲剧本,在戏曲舞台上久演不衰。由于诚如国家话剧院大导的说法,话剧舞台好剧本太少,所以盛行无厘头急就章的新戏和从外国搬来的洋戏。于是,请出古人,一下子就有两台话剧。还都是大牌。



我没看过话剧,北京人艺和国家话剧一台也没有看。倒是知道关心的赵志刚越剧。赵志刚也是力求上进创新的,从而有了一台赵氏孤儿。据说评论还怎么怎么的好怎们怎么的硬派。可惜的是却成不了他的看家戏。这就让我想起了当年徐玉兰出演的关汉卿。不知道为啥,没能像现在的北昆一样把关汉卿以小生应工,徐玉兰一向风流倜傥的扮相,偏偏戴上了胡子,---关汉卿成为老生扮相,却又是小生行当徐派唱腔。虽然很悲愤很感人,据说观众不买帐。没人喜欢这个老“小生”角色。徐玉兰和王文娟的(演珠帘秀)这台戏也就此昙花一现。



现在想想,北昆的戏路子是对的,王和魏搭档,小生青衣本来就是最佳组合。青春啊青春,永远是最好的年月。在戏曲舞台上也是如此。



那么,如果李光洁出演赵氏孤儿,第一男主角程婴显然是一个引人注目的最有戏的角色。可是,立马就有近一半的戏份是老生。青春尚在的李光洁有没有必要有那么些篇幅扮演老生只得考量。



至于,那两个话剧剧本引起的争议更应该思量。孤儿不复仇,大谈别的主题这样的场面,千万不要出现在李光洁版的赵氏孤儿里面。



猜想,总不是国家话剧院替换角色组合让他重返舞台吧。



是非是我非我
2009-8-5 07: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