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刘海粟是汉奸?“徐悲鸿信札原件”揭开世纪恩怨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刘海粟是汉奸?“徐悲鸿信札原件”揭开世纪恩怨

人民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文松辉)《世纪恩怨——徐悲鸿与刘海粟》日前由同心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由青年画家荣宏君创作,书中以著名画家徐悲鸿写给前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周扬的两封信为线索,揭示了已故两位艺术大师徐悲鸿与刘海粟之间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恩怨。信中显示,徐悲鸿指名道姓地批判刘海粟为汉奸。书中还对“徐刘之间是否是师生关系?江青是否做过刘海粟的人体模特?”等历史谜团做了探讨。

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刘海粟与徐悲鸿之争引人注目,但关于这方面的详细介绍却少有著作,《世纪恩怨--徐悲鸿与刘海粟》是国内首部全面展现这两位艺术大师之间恩怨的传记作品。为了解答读者和社会可能提出的质疑,作者荣宏君还于6月21日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四楼举行“《世纪恩怨》中徐悲鸿珍贵信札首次公开展示暨签售会”,特将书中重点引用的两封"徐悲鸿信札原件"以及其他证据面向大众公开展示。

展示的其中一封信里,徐悲鸿写道:“刘海粟充当汉奸,其罪行轻重如何,吾人姑不置论,其丧失民族气节,则是事实。再则,刘海粟抄袭他人作品以蒙蔽人民,铁证如山,为清除文艺界之恶劣作风,此乃典型事件,我当坚持抗议到底!”而在另一封信中,徐悲鸿写道:“我以为应叫他(刘海粟)坦白下列各点:(1)上海沦陷时间与日本人有哪些勾结?参加过哪些媚敌活动?担任过何种职务?(2)共盗窃过哪些作品?(如果写明仿某人作品不算盗窃)一一列举出来。(3)谁贩卖形式主义?谁毒害了青年?是我还是他?谁是谁非?应严格检讨……如果他能忠诚老实交代,我同意宽大处理。”

荣宏君表示,信札的真假很容易辨识,一方面徐悲鸿先生的字独成一家,字体上就很容易辨别,另外信札本身讲述的事情都是具有唯一性的,仿冒起来也不容易,三是在创作过程中也拿着信札请很多书画名家看过,没有人质疑这两封信札的真假。

荣宏君在谈起得到信札的经过时称,作为一位画家,在绘画之余又喜欢信札收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得以收藏了一批前文化部常务副部长周扬的一批信札,而其中徐悲鸿先生的两封信札引起了他的特别关注。在这两封从未公开的信札中,徐悲鸿直指刘海粟是汉奸,在抗日战争期间做了有损民族气节的事情。出于对两位艺术大师的尊重以及独特的好奇心,荣宏君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并收集和徐刘恩怨有关的原始证据,并采访了和徐刘恩怨有瓜葛的当事人,前后历时六年,查阅近千万字资料,终于写成《世纪恩怨--徐悲鸿与刘海粟》。

作者在资料考证上下了很大的功夫,部分证据为作者收藏,包括徐悲鸿写给周扬的信札,廖静文信札等,均是首次面世,为揭开徐刘恩怨的疑点提供了有力的佐证。作者并不满足于文字材料和证据的搜集,在此基础上还采访了多位和徐悲鸿、刘海粟有直接关系,并且对二人恩怨过程有直接了解的第三方当事人,增加了本书的可信度。这些当事人包括文怀沙、黄苗子、史树青、冯法禩、欧阳中石、范曾、刘赦、于志学等。

《世纪恩怨——徐悲鸿与刘海粟》 荣宏君著 同心出版社2009年6月出版定价:36元

作者简介:

荣宏君,1973年生,山东曹县人,青年画家,史树青先生弟子,现于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著名美术评论家张晓凌攻读硕士,和国内美术名家交往密切。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文艺界别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朔源文物鉴定中心主任。长期从事美术创作和中国美术史研究。



是非是我非我
2009-7-11 19: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