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可怜可悲的孙中山先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可怜可悲的孙中山先生

继续写檀香山唐人街。

看了中文旅游指南介绍,才想起看吕中演慈禧李光洁演光绪的《走向共和》。原来孙中山先后六次在檀香山,并且不是来旅游而是探亲求知和革命。13岁第一次随母来夏威夷,始觉“沧海之阔,轮舟之奇”。随后,中国近代的早期革命就从这儿开始。1894年,中国第一个革命组织兴中会---国民党前身在此地成立。当地华侨是次捐献六千美元作为第一次广州起义的活动经费。不知怎的,文中介绍的孙先生国事遗言是“和平----奋斗---救中国”,而不是通常知道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那么,为啥要讲他可怜可悲呢---这儿不是评介他革命成功不成功,而是就檀香山说檀香山。这样一个革命圣地,至今去寻访他当年成立兴中会时候的塑像,不得而知。问了几个商家,无人知晓。我想或许是太年轻吧,于是就专找坐在躺椅上的老人,给他们看孙中山头像却都是摇头。一问三不知,又因为据说四点后就都关门,周围环境看上去也不佳只能赶紧撤退。想起来那年去加拿大洛矶山卡尔加里市时,还见到过国民党支部的牌子挂着呢。

更可悲的是英文版旅游指南提及唐人街时只字不提孙中山。提及的唯一一个华人是陈查理。现在的大陆年轻人恐怕不知道这个人的来历。当年赫赫有名,那是檀香山的一个名人!我怎么会知道的呢---缘由是我林姑父福建闽侯人,林是大姓海外关系很多。有一次我去他家探访,发现一本惊险推理小说,就是写的檀香山陈查理破案。记得是一个女明星突然被杀,扑朔迷离最后由陈查理抓获凶手。忽然想到,为何不在大陆再版这些小说呢,难道就不如阿加莎这个异国异族的老太太。我想,读陈查理一定要亲切得多。哪一家出版社赚了大钱,别忘了就是我提醒的哦。

联想到唐人街橱窗里挂的毛泽东像,更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明证。孙中山其实没有胜利,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再回头想一想,孙先生搞成功的是民族革命,推翻大清朝剪掉了辫子革掉了马蹄袖而已。恐怕仔细推敲起来算不得民主革命。哪怕是旧民主主义革命。

那个举世瞩目的广场上有他的头像,不过是面朝北不是脸朝南。历来中国传统是南面称王,所以孙先生是北面而朝,这样的国父不叫也罢。难怪檀香山就把他给忘记。作为美国的一个世界级旅游资源,根本没有愿望抬出一个中国的“国父”来招徕游客。想想也冤枉,孙中山干吗不用那六千美元来买枪炮就地闹革命成立夏威夷华人统治的海外飞地,就像那个李靖的“大舅”,张红拂的“义兄”那样!或许也来一个投票加入中国,那末夏威夷就成了中国的世界级旅游胜地,外加中国海军就堂儿望之地进入那个珍珠港啦。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是非是我非我
2009-7-9 16: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