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不知道周立波知道不知道清口的另外一种涵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不知道周立波知道不知道清口的另外一种涵义

不知道周立波知道不知道-----这样一个标题读起来有点拗口。不过,对于出身上海滑稽的周立波来说一点晤啥啥。滑稽段子就专门有拗口令的。比如那个著名的胡子驼子。喜欢听滑稽的大家都熟悉,就不再多举例子了。



那么,这儿为啥要提出清口的另外一种含义呢?因为猜想起来,周立波在起海派清口这个名堂经的时候一定觉得满有意思,一定新鲜,一定还不知道清口是再有另一种意思。



周立波的清口是针对粗口而言。强调的是他的表演使用语汇高尚绝对不带脏字。其实,这是他过虑了。



第一,以前的滑稽也未必多少脏多少粗,何况经过十七年的革命锤炼再经过文革洗礼再经过五讲四美再经过-----,大家想象得出不用再多罗嗦。



第二,大大超越舞台文艺传播的影视界绝对领先。不要说西方好莱坞成人级别电影,就是华人所拍港澳台片即使是大陆内地所拍通过了政审实际发行的片子来看,如果是坏人如果是国军如果是鬼子,那么粗口是在所难免而且是必要元素。这还不算,不算那些暴露镜头。只要想想,广州深圳人涌往香港去看未删节版的色戒就能明白。当然,银幕上是影像并非真人亮相。但是,声音是无所谓真人和影像的。所以,荧屏上听得到,甚至于司空见惯的“他M的”或者是草它马之类,窃以为强调清口并无多大实际意义。因为,周立波不过是提供一种新形式的文艺作品文艺样式,并非是来领导大家清口不讲粗话不讲脏话。不信,你看看眼下的荤笑话又有多多少少,绝对不是周立波来几场独特的满座的海派清口能抵消得了的。



这也是我一直建议用上海脱口秀来替代海派清口的一个原因。



说了半天,这就要说到我是在哪儿比周立波的海派清口先听到清口这个词汇。海派不用说,从小就听到耳熟能详。我第一次听到清口是从一个台湾教授那儿得知的。



很偶然,也是莫名其妙地谈起。话题是从一贯道开始。我小时候知道有一贯道这样一种组织是从大公滑稽剧团的滑稽戏《活菩萨》里知道的。那部滑稽戏据说本意是好的,想拆穿封建迷信对老百姓的毒害。结果后来不知道为啥禁演了。活菩萨由我好婆最喜欢的滑稽演员杨华生扮演,上当的老太由张樵侬反串。年代已久,到底有啥内容已经不能记全,只有印象是西藏路天宫剧场内笑声不断。



禁演,就知道了一贯道属于反动会道门。管它呢,反正我们又不迷信。尤其是禁止了,更加勿搭界。不过,也因为看了这台滑稽戏,因而知道了一贯道里有坛主有点传师有天地人三才。



知道一贯道有清口一说,是偶然地误打误撞地到了一个蔡先生的家里访问。原来那个蔡先生是台湾人,一贯道的骨干。那天,正好是点传师来,很闹猛的。那个点传仪式自然不会让我这个局外人参加。我坐着觉得无趣很快就告退。



再就是碰到那位台湾的张教授,很好的一个人。他想要和我妻子合作写教材,由此就瞎扯起来。原来他也是一贯道成员。而在台湾一贯道也是被禁止的(后来解禁)。张教授说他特别欣赏的是素食,也就是一贯道称作的清口。而他就是一个清口。以前没有关心,这以后就注意了一下果然他是素食主义者。



而素食在一贯道里有这么一个专用名词——清口,这才是第一次知道。



这也是我再次建议周立波不必拘泥于这个海派清口新名称的再一个原因。真的,不如就叫上海脱口秀的好。既大方又时尚,绝对和一贯道浑身勿搭界。



否则,假定,只是假定,周立波到台湾表演,一定会被认为他是来自上海的海派一贯道讲师。为啥,他不是清口了吗。



附注 - 1 ----- 引自世界宗教网



一贯道信徒可分为两大类:

得道道亲:仅有得道,尚未清口。「得道」类似佛教的皈依,基督教的受洗。此类信众,不需要非常严格遵守吃素戒律,也就是不必完全遵守一贯道对素食的要求。有部份信众以方便为前题的方式吃素,亦有锅边素、逢农历初一、十五素食者,当然未清口的道亲,亦有严谨如清口道亲的人。
清口道亲:通常一信众得道后,接下来若是能饮食方面足够严谨,当一贯道信众完成清口立愿的仪式之后,则成为一个完全的蛋奶素素食主义者,从此不再食用荤食。清口立愿仪式是一个信众向(明明上帝)宣誓的仪式。但清口不只是专指饮食,在心灵修养、道德言行上,也要一并提升才是。


附注 - 2 ----- 引自台湾民政司宗教辅导



一貫道者,簡而言之,「一」即是無極之真,先天之妙,至神至明,亦名之曰「理」。 ..... 依規定,擔任講師以上職務者,須立清口愿。



是非是我非我
2009-7-8 10: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