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梅兰芳:成名靠“男色” 不朽靠艺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梅兰芳:成名靠“男色” 不朽靠艺术

梅兰芳:成名靠“男色” 不朽靠艺术
  

  编者按:无论在怎样的眼光包围下,男色都是时代的一个逆向标签。闯入人们视野中的“男洛神”,可以有如敷粉梅郎的一脉风华神韵,也可以如同自宫河莉秀的乍阴乍阳、声色荣光。


  围绕在梅兰芳周围的时尚注脚太过于丰富,以至于我们难免存疑:陈凯歌打算给我们一个怎样的梅兰芳?他又让我们如何去接受,那些艺术还是非艺术、断臂还是非断臂、变态还是非变态的民国风尚呢?


  然而,私德诚可贵,艺术最不朽。本文意欲展现民国男色时代的时尚风潮,梅兰芳即是此时代之极品,又是突破此时代之先锋。同时,你还将从本文全面了解到真实的梅兰芳与剧中之差异。


  数古今风流人物,怎能无梅郎?   梅兰芳开启娱乐圈的“男色时尚”



  晚清前后的京剧舞台,仍以老生表演为主流,而男旦本来只处于附庸地位;可是风水轮流转,到了民国初年,男旦以柔克刚,后来居上,以梅兰芳为标志的男旦时代一举取代了以谭鑫培为标志的老生时代。此一情势逆转,与其说出于戏剧表演自身的进步,不如说出于外部审美风尚的异化——不妨简单化地说,男旦表演的勃兴,在相当程度上是狎玩男优风气的延伸和变形;“堂子”里的男色已人去楼空,舞台上的男色遂物以稀为贵,反倒更赢得万千宠爱。



  京剧旦角之于近代士大夫,亦如“王的男人”之于古代朝鲜宫廷;不过“王的男人”只是国王一个人的男宠,而旦角却是整个士大夫阶级的男宠。当时所谓“四大名旦”,可称民初娱乐圈的F4——区别在于,今天迷恋F4的多是文化水准有限的师奶,当年迷恋“四大名旦”的则多是有品味的麻甩佬;今天叫“追星”,当年则叫“捧角”,如此而已。



  梅兰芳的迅速窜红,正是这种男色风尚的产物;就是说,他的成功,并不单纯是表演艺术本身的成功。早年的梅郎形象,并非我们今天所想象的纯粹的“表演艺术家”,而是当时颠倒众生的“超级男声”中的一位。但他在盛名之下,不以大众断臂对象自限,通过文人参与、走向国际而完成艺术转型,遂能在后来的戏曲史编纂中一枝独秀;而与他同时代争光斗艳的花样美男们,则多已湮没在文化史的尘埃之中了。



  梅郎早岁也以色事人,道此非专为发其私隐,不过就事论事,有一说一,但求其是而已。更何况当今之世,同志已成时尚,梅兰芳即使春光乍泄,又何曾是多么羞耻的经历呢?



  明末名妓柳如是有一篇《男洛神赋》,陈寅恪《柳如是别传》以为,系柳氏为其情人陈子龙而作,并信笔开玩笑道:“自河东君当日出此戏言之后,历三百年,迄于今日,戏剧电影中乃有‘雪北香南’之‘男洛神’,亦可谓预言竟验矣。呵呵!”陈氏所说戏剧电影中的“男洛神”,即指梅兰芳,盖梅氏曾有《洛神》剧目,并在1956年摄录成电影也。


来源 - 天涯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09-7-8 09: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