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长篇小说连载] 爱上穿草裙的男人(9)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叶舟轻z


#1  [长篇小说连载] 爱上穿草裙的男人(9)

老妈近乎高调的姿态来过这个年,小爱想她母亲有理由这么高调,上次她跟薇仅用一个星期就帮福田的哥哥成功做成一桩婚事,女方的家人对老妈感激不尽,那个算有钱与看得顺眼的台湾佬,当着那么多相亲姑娘面前,独独相中了他们的女儿,他们明白小爱的妈妈在背后帮了他们很大的忙,他们好像抱上了一个金龟蛋,并认为从此过上脱贫的日子,自然而然对小爱老妈心怀感谢,还有薇自从嫁人后,今年还是头一次回来过年,乡下的七大姑八大姨络绎不绝来串门,更何况薇早给年长的老人发过孝敬的红包,她们都讲薇懂事,又嫁个有钱老公,生活过的体面,她们羡慕薇,也等于巴结了她母亲自己。

    小爱的妈妈就是这样要强与好表现的女人,她的幸福就像水池里溢满水流到满地都是的样子,非得让人注意不可,她在张罗着年货,请人清洁房屋,跟清洁女工聊天,当清洁女工数落哪家屋主待她不公,短她工钱时,母亲会很夸张哦了一声,说人家不顾脸皮了,这种事也能做得出来,当她说母亲大方,还给她点心吃时,母亲就咯咯笑了,脸上那双杏眼含着得意,耳朵上的两个大耳环摇摇欲坠,她烫着时髦的卷发,她的身材是微胖的,但很匀称,毫无疑问,她年轻时是个大美人,她还急匆匆到屋里拿出平时她不穿的衣服送给那清洁女工,只有这样做才表明她是真正的大方似的,她邀请朋友亲戚邻居来玩时,当众人都夸她培养了一对好女儿时,她的脸上那种张扬表情,让人觉得她有资本骄傲的。她是集中了我们对街头巷尾那种精通世俗的女人的所有想象。

    小爱想她妈妈之所以这样高调的含有作秀的成分,跟她父亲有很大的关系,她是做给小爱的父亲看的,她们与父亲同住在一个县级的城市里,但却形同陌路人,他有另外的家庭,母亲一直都在世俗的漩涡里挣扎,挣扎中取得胜利就是得到别人和亲戚对她的羡慕的目光,以此来弥补当年小爱父亲对她的抛弃,当年是父亲先提出离婚的。小爱妈妈死活不肯,还闹到法庭上好几次,最终法院判我小爱爸给她妈妈一条大项链作为赔偿。

      那是八十年代。

    在过这个年中,小爱成了无所事事,可有可无的人,她的亲戚们来了,她也最多跟他们寒暄几句,她们里家长里家短的聊天她也插不进去,她们也不在意小爱,他们的目光都集中薇的身上,他们会从薇身上得到一些好处,比如会给她们一些看似花哨其实虚无缥缈的许诺,等她们孩子大点帮忙弄出去等等的言语,小爱躲在楼上自己的空间里,只有自己的空间才觉得踏实,舒心,她可以胡思乱想,她可以随心所欲,她听CD,看影片,那种很怀旧的歌曲与电影,她躲在自己的壳里想钟路,想他此刻在干嘛,想他有没有在想她,这种想象有时会无限的放大,戳得她心痛,路每天都给我她信息,想念的,关心的,幽默的信息,小薇看到小爱二十四小时拿着手机看短信,都说她是短信痴儿,当然薇不知道她的秘密。楼下喧闹声不断,是她的那些亲戚女人们跟薇的聊天,薇甜美的嗓音在房间里飘荡着,自从薇回来后,家里热闹多来,每天总有人来,小爱有时也觉得奇怪,薇跟她长得一模一样,内心与思想跟她却有那么大的不同,简直是天壤之别,她入世,世俗,跟她母亲一样。

    小爱的外甥女,薇的两岁半的女儿噔噔噔走上楼来找她玩,叫着含混不清的台式闽南语“阿姨,阿姨”,小女孩脸上肉乎乎的,小爱爱捏她的脸蛋,有时用力过了她就哇的哭出声来,这时小爱母亲就风风火火地跑上来,搂住小女孩,嘴里念着“命呀,肉呀,阿姨帮你哪里弄痛了”,又转身数落小爱,说我没有一点爱心之类的话,小爱被说的哭笑不得,懒得理她母亲,母亲唠叨几句就抱着小外甥女下楼去了,她的世界又恢复了宁静。

    她跑到楼顶,风有点冰凉地吹到脸上,天空有点灰,空气却新鲜,她远看密密麻麻的高楼大厦,这个家乡的城市变化可真大,十来年前还破烂不堪,现在已是福州地区周边的香饽饽城市。她的父亲就生活在大厦的一角。小爱想。

    也许她更像她父亲多些,容易动情。前天小爱还见到了她父亲,当时小爱跟一位香港回来的同学去茶楼喝茶,刚好她父亲跟几位生意上的朋友也在那里,

    小爱的父亲见到她,用欣喜若狂形容也不为过,他大声叫道,小爱你过来,他把她介绍给他的生意上的朋友们,那些朋友见到小爱,都啧啧称赞他,说,老费,想不到你还藏有一个这个出众的女儿。她老爸就含糊地嗯嗯,呵呵笑了几声,他也不好意思说这是跟前妻生的女儿。

    小爱好长时间没见到他了,大概快一年了吧,他还是那么温和清楚,有一双跟路一样的大眼睛,或者说路的眼睛像她父亲,虽然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但小爱很少回家,还有她母亲刻意不让她去找他

    严格说,应该是她父亲现在的妻子阻拦,她的精明泼辣比小爱的妈妈有过之而无不及,小爱奶奶去世的那会儿,小爱跟薇去了,父亲就跟她们多相处些日子,后来他妻子很不高兴,听说还大吵了一回

    不知怎么就传到小爱妈妈耳朵里,她妈妈听了就来气了,说还是不来往干净点好。

    他跟朋友交谈了几句,又过来把小爱叫到一个偏角,问她生活学习的情况,又说,听说薇回来了,叫小爱能不能帮他安排见个面,小爱心想母亲那关就过不去,

    小爱小声说,你敢吗,你不怕那位找你麻烦,他就叹了一口气,露出无奈的表情。

    小爱心想,父亲也有可怜的一面。

    小爱说,我想办法吧,尽量,不过,不能让你那位知道了。

    父亲点点头,他的眼睛有点湿润,他是个容易动情的男人。

    他塞给小爱一些钱,她坚决不要,他们就这样推搡着,后来他生气说,再不收下他可生气了。

    小爱仿佛又回到了她五岁之前的岁月,她父亲把她抱到怀里逗她开心的样子,夜晚把她搂在怀里睡觉哼儿歌的声音,到哪儿都带着她恐怕丢了她的心情,那时侯小爱的父母已离婚两年多了,小薇判给她妈妈抚养,小爱则跟着她父亲生活。


2009-7-5 23:18
博客   编辑  引用

weili

#2  

请继续贴,我们都在看。


2009-7-9 09:2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