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读经心得: 罗马书第 10 & 11 章, 以色列 ......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虔谦

#1  读经心得: 罗马书第 10 & 11 章, 以色列 ......

这是近半年前在海外基督徒论坛的查经领读. 半年过去了, 今天读起来, 感觉又有些不同. 作为历程中的一个小小记录吧.

---------------------------------

亲爱的天父, 感谢您给了我这个奇妙无比的恩典机会领读罗马书第十第十一章. 细读中我突然就懂得, 第一, 受您拣练的, 既蒙福也经苦. 以色列民族因着全人类得救的缘故而背起民族的十字架. 天父我懂得, 我们人蒙苦算什么呢? 您通过您的唯一儿子耶稣基督的受难而靠近人类, 人类也必通过苦难来靠近您; 第二,  您的恩典无边, 智慧无底;  全人类都在您的怜悯慈悲之下, 这是保罗在罗马书里通过对以色列人的救恩和外族人的救恩之间关系的阐述所揭示的.  这是我第一次这样的证实了您对全人类的恩典, 我不知道怎样表达我内心的感恩和激动. 感谢您天父!
这也是我第一次真正为以色列, 为犹太民族祷告, 也为我们这些外族人祷告, 我知道您慈爱的手从来没有离开过以色列人, 愿您的恩典和他们永远同在; 愿他们全数信主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愿全人类都能归到主耶稣的圣名之下, 就象以色列人全数都要得救一样, 天父, 从罗马书里, 我看到了这个希望, 那是您的大爱和大能啊! 荣耀归您我们至爱的天父. 奉主耶稣的美丽的名字, 阿门!  

弟兄姐妹朋友,  我想将我这个领读当成个人读经心得分享会更好些, 各位自己大胆往前走

关于带罗马书第十、十一章. 我一直都有一个强烈的想法, 就是什么时候我对以色列人的救恩 (就是神如何救赎以色列人) 有了更深的理解, 我对神的认识和我的信仰将越上一个新高. 具体到查经,  我开始真没想过要带读这两章. 真是神的差遣. 鼓着勇气承担了下来.  承担下来之后感到有压力, 因为我对旧约不熟,对以色列人的那段历史所知甚少,而这两章谈的就是以色列人的得救问题, 很深的问题。然而读着查着, 查着读着, 心里豁然开朗, 仿佛看到了从云层里射下来万道神的光芒…….感谢神, 感谢神!!! 我心喜悦!
第三,关于罗马书第八节以降。我是听说,许多教会讲因信称义就讲到第八章。我又听说过,其实第九、十、十一章其实非常重要,透露了许多恩典“奥秘” , 我的体会果然是如此!

Chapter 10.

经文大意:

从1-4节看,即便是以色列人,不信耶稣也不能得救。
5-13,反复强调只要口里认主心里信就能称义得救。
14-21,我比较我自己的版本和英文版,我的理解就是,信,来自神的启示带领;从信的轨迹看,先要有耶稣的道,然后要有蒙神差遣的人传这个道,然后人要听,听了要信,信了要呼求。但是从旧约上看,从摩西的时代开始,以色列人历尽坎坷, 对创造万物的神的信起起落落;从新约上看,大部份的以色列人不信耶稣是主。这样就有麻烦了。以色列人如何得救?第11章继续。非常精彩, 也催人泪下.
这最后两节的出处是以赛亚书65:1-2.

我一直都不是很愿意对以色列人的信仰评论什么,感觉他们太特殊,在他们和神之间大概有什么奥妙是我不知道的。摩西五经和大卫的事迹自不必说, 光就以赛书, 就记载了神和以色列的朋友父子夫妻般的纽带关系:
亚伯拉罕是神的朋友, 神必帮助以色列人 (41: 8-17)
神珍惜, 爱以色列并与她同在 (43:1-5)
神要为祂所拣练的人做一件新事 ( 43: 19-28)
神在母腹里就塑造了以色列人 (44: 1-2)
耶和华神对以色列的救赎 (44: 21-28)
耶和华神是以色列的独一真神 (44: 6-8) (45:5-19)
神对以色列的爱如夫如父 (54: 1-10)
神和以色列的约 (59:21)
以色列人呼问神 “ 耶和华啊! 你是我们的父, 从亘古以来, 你的名字就是 ‘我们的救赎主’.  耶和华啊, 你为什么使我们走错, 离开你的道路?…….” (63: 16-17)
…………. 真是比比皆是, 列都列不完!
另外各位还可以再看看<耶利米哀歌>, 真是绝苦之中以色列人句句出肺腑的对神的呼求和不死的希望. 比如: “ 主必不会永远丢弃人. 他虽然使人忧愁, 却必照着他丰盛的慈爱施怜悯. 因为他心里本不是要人受困苦. ” (3:31-33) 还有诗歌, 比如诗歌的121, 123, 各位可自己参考着读.

读旧约时,惊讶的说不出话。七年寒窗,我接触过的中国古代经典也不少,从来没有感到那样一种神和人的亲密关系,或者说,神拉着一个民族的手 ( “….从前我拉他们祖先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日子….” (耶利米书 31:32)),不离不弃;从来没有感受到在神和一个民族之间的那样一种爱和激情 ---可能会爱之深责之切,但终究是爱和激情;从来没有感受到一个民族对神的那样一种心,灵,血和肉的依存, 就是整个民族生命的依存.  从非基督徒朋友那里, 也从我认识的犹太人那里我了解, 今日以色列人信仰坚如磐石; 从教会的基督徒姐妹那里了解到, 我们应该为以色列人归主祷告, 因为只有等以色列人信了基督, 耶酥才会二度再来 (这一点我还没找到圣经依据).
而从我们马上要进入的第十一章看, 以色列人须要等到外族人全数满了才会全数得救, 这意味着什么弟兄姐妹朋友们? 结论各位自己作. 在我个人看来, 简直是天恩无缝! 主啊, 感谢赞美您, 荣耀归您!

Chapter 11

经文大意:

1-10 讲三点:
一,  神并没有丢弃以色列人  “你出你入, 耶和华要保护你, 从现在直到永远.” (诗歌 121:8)
有意思的问题: 保罗所属的便雅悯支在以色列各族裔中好象不是最辉煌的一支?  “便雅悯是只撕掠的豺狼, 早晨吞食他的猎物, 晚上瓜分他的掳物.” (创 49:27)  “连我 (大卫)亲生的儿子尚且寻索我的命, 何况这便雅悯人呢?” (撒下 16:11) 不过圣经也记载便雅悯中有过不少勇士; 大卫王的勇士中有来自便雅悯的; 大卫的前一任犹大王扫罗也是出于便雅悯支的.  
二,  神曾经拣练了一部分犹太人, 就是不曾跟随假神巴力的. 事迹见列王记上 19:18. 以利亚是当时耶和华神的先知.  同样的到了保罗的时代, 以色列人中也会有一部分照着恩典被拣练.
三, 神使得其余的以色人成顽固的人.
重要的问题: 这不是很奇怪吗? 我一直也在想, 既然犹太民族是神的选民, 既然神在母腹里就塑造了以色列人, 为什么不能让他们信主呢? 神是万能的啊. 往下读, 才读出了天机.

11-24 总的是讲以色列人的救恩和外族人的救恩之间的关系, 又分两点:
一,  以色列人的失足不是神要他们倒下,  而是借着以色列人的失足 (过犯, 不信主等) 使神的救恩临到外族人的头上. 文字上保罗就是这么说的, 好象从逻辑上讲不出什么道理.  从保罗的字里行间我强烈的意识到,以色列人简直就是神对全人类救恩的杠杆--- 他们的失败尚且可以使外族人富足; 而外族人的得救反过来会激励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的丰盛再反作用到外族人那里,  那么外族人将会是在怎样的规模和广度上蒙恩哪?!  “反倒因他们的过失, 救恩便临到外邦人.” “若他们被丢弃, 天下就得与神和好,  他们被收纳, 岂不是死而复生吗?” (这些段落里有一处和我手头的版本有重大不同, 以后有机会再回过头来研究)
那就是神的救恩计划. 那就是为什么读了罗马书第九到第十一章, 我对以色列人肃然起敬.
二, 用树根比喻公义的神?  用原来隶属那树根的比喻以色列人. 告诫外族人不要因蒙恩而自夸骄傲甚至鄙视以色列人 (暗含着以色列人是神救恩的先遣部队). 蒙恩的标准是信, 对耶酥基督的信, 更确切的说. 在这信之下人人平等. 不管怎么说, 以色列人仍旧是最初蒙拣练的.   

25-32 揭示了神的恩典的重大秘密:
一, 25-27, 以色列人是最早蒙拣练的, 却将会是最后才全数得救的, 这是神救恩的秘密之一.  
重要问题: “等到外邦人的数目添满了” (我的版本作  “直到外族人的全数满了”) 是不是指直到外族人全都得救? 我个人是这
么理解的. 如果不是, 那么数目或者全数是个什么数? 这个数一定是神掌握的.   
二, 28-32 当神怜悯并拣练以色列人时, 外族人不服也不信; 当外族人因福音而蒙福时, 以色列人不服气.  保罗至此才发出惊人之语, 也是神救恩的秘密之二: “ 因为神把所有的人都圈在不顺服之中, 为了要怜悯所有的人. ”  !!!!!!!!! 弟兄姐妹, 当你们读到这里, 会不会因为TOUCH到了神那颗奥妙无比又仁慈无边的心而感到欢愉呢? 我是.  不觉想起了约翰一书 2:2 : “他为我们的罪做了赎罪祭, 不仅为我们的罪, 也为全人类的罪.” …………

33-36 赞美神

综观保罗所一层层展现REVEAL的存在于以色列人的救恩和外族人的救恩之间的神秘关系逻辑, 许多人看来可能觉得荒唐可笑, 毫无道理; 但是对另一些人来说却亲切非凡, 动人心弦.  还是回到神的圣洁公义性和人的罪性之间的不相融. “耶和华的手不是缩短了, 以致不能拯救;… 而是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你们的神隔绝.” (以 59: 1-2). 这种不相容, 使得人和神的复合必须经过苦难.
神先爱了人, 先替人受了苦顶了罪, 以赛亚书第 52, 53章预言了神受苦的仆人如何为众人的罪而受苦; 那么人向神的回归也是一样的. 不经过苦痛过犯, 就难以认识神.  神先拣练了以色列人, 从母腹里就塑造了以色列人, 以色列人历经的苦难, 挫折和试炼, 都是神的设计 ( “我的过犯象轭一样被绑好, 是他亲自缠绑的.” (耶利米哀歌 1:14… 旧约里太多的例子, 弟兄姐妹可自己查来参考), 是神对全人类施行救恩的重要步骤和部分 (保罗揭示的).

最后我只想用下面的经文表达我此刻内心对神的赞叹和对神的最初选民的尊敬和良愿.

我从起初就宣告末后的事, … 我的计划必定成功, …. 我要为以色列, 我的荣耀, 在锡安施行拯救. (以 46: 10-13)

------------------------------

我愿认识神更多, 靠近神更多, 愿天父继续带领, 阿门!



由虔谦张贴 @ 2006-07-22 23:43:38 (1113)



我的生命之痛
2009-6-30 09: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