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悲惨的大象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悲惨的大象

梁东屏: 国兽死于非命,泰国大象命运多舛

中国时报


大象,一向被视为泰国的「国兽」,很多泰国人也津津乐道,整个泰国的地图就是一个象头。

但是,大象在泰国的处境却并不好,单单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就有三隻大象死于非命。

一日当天,有隻名叫伟来,显然是工作过度的大象,由于太过劳累而昏倒,从帕塔农府般塔山上高达八公尺的峭壁摔下,脑袋撞到一个巨大的岩石而当场毙命。

伟来今年已经五十高龄,牠被主人租来从森林裡拖出原木,每日工作很长的时间。当天伟来拖完原木后,突然垮倒,就从峭壁直直摔下。目前,帕塔农省长东萨谷已经要求该府官员确实调查伟来的死因。

仅仅一天之前,一隻今年十六岁的雄性的大象在清迈府一处农场,吃了含有杀虫剂的大白菜,结果不幸中毒死亡,另外两隻吃了同样大白菜的大象显然也有中毒现象,但是已经逃往密林深处,清迈当局已经派出人员进入森林搜寻。

另外一隻今年十岁,是名叫坎来的大象,则在牠的主人在送牠前往沙缴府一处表演场时不慎中途翻车,造成坎来前腿严重骨折,目前正在苏林府就医。大象前腿骨折是相当难于处理的伤害,主要是因为大象必须倚赖前腿支撑百分之七十的体重,才得以行动。

这个意外事件发生之后,坎来原住地的动物保护协会负责人萨玛深表痛心,他指出,由于许多驯象人生活困苦,只得带着大象四处参加表演甚至「乞讨」。萨玛所住的村子裡已有六十隻大象外出「工作」,现在全村只剩下三隻。

大象做些什麽「工作」呢?

除了前述拖原木的「苦工」之外,最常见的就是被驯象人带进城「乞讨」。方式是前往游客众多的地方,驯象人将香蕉卖给游客来给大象喂食、拍照。

但是由于这种作法本身是违法,再加上城市裡没有可供给大象过夜的空间,所以通常驯象人都在市区外空旷的地方找歇脚处,每天下午才赶象入城,大象在尖峰时间行走车阵之中,可说是险象环生,发生意外的事情也时有所闻。

萨玛因而呼吁政府应当照顾驯象人,给予适当的辅导、补贴,免得他们被迫带领驯象冒险犯难。

此外,由于各动物园、游乐场乃至于伐木场对象隻的需求颇多,因此虽然属于非法,但是泰国捕猎野象之风也颇盛。

尤有甚者,因为二至四岁的野象最易于驯服,所以就成为猎象者最中意的对象,问题是,捕猎这一年龄层的幼象,母象会拚死保护幼象,唯一的方法就是杀掉母象,造成许多母象枉死。

捕到野象后,通常猎象者会连续三天三夜予以殴打,以降服其野性,所以许多被捕获的野象都是全身伤痕,惨不忍睹,甚至打成身体残障,也都屡见不鲜。

捕象之风最盛的就是在泰国、缅甸边境。泰国「野生动物保护组织」专家史里卡仓就指出,泰国国家公园及野生动物保护区内的大象头数已经急遽下降,现在大约仅馀两千到两千五百隻。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6-5 18: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