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中篇小说] 教育小说<化蝶>节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月满西楼

#1  [中篇小说] 教育小说<化蝶>节选

三、
        这是小学生的暑期。
        小美的爸爸在报纸上看到子予的家教广告,于是把自己的宝贝女儿送到这里来。当然送之前看了子予的身份证,毕业证,教师资格证,户口本等一系列证件。最后起决定性作用的是:他觉得单身女人对于小女孩来说很安全。他甚至提出了全托的要求,是子予不同意,小美的爸爸才作罢。
        小美并不缺少爱,这透过她的眼睛就能看出来。对于别人给小美的爱,她不是全盘接受的,而是拣自己喜欢的。
        子予庆幸小美不讨厌自己,至于让小美爱自己,子予没奢望过。再说她们的相处注定是短暂的--只有二十三天。这以后,她们可能再也不会见面。虽然小美的爸爸说如果小美喜欢自己,寒假的时候还可以把她送来。那么一个缥缈的许诺,子予怎能相信!所以她珍惜与小美的每一个日子。
        子予终于熬过了周末,终于又见到了小美。
        两个人刚见面,子予就递给了小美一枝全新的欧莱雅睫毛油。小美甭提多高兴了,赶紧撕了包装,跑到化妆镜前把眼毛涂得密密长长,像极了墨色的藤。
        小美的愿望一旦得到了满足,再乖巧不过了。
        她把书包里的作业掏出来,一口气完成了今天的任务。
        子予笑了。
        小美扯住子予的手,把她领到客厅的沙发上。然后小妖精骑在子予的身上,蹭来蹭去,弄得子予直痒痒。
        小美问:“我好不好看。”
        子予说:“好看。”
        小美又问:“屁股也好看吗?”
        子予仍然说:“好看。”
        小美告诉子予,她的爸爸说她是全班女生里最漂亮的。子予想,这应该是真的,小美的眼仁很黑很大,眼白是浅蓝色的,眼神千变万化,除了狐媚,还有一种穿透人心的力量,就像一把利剑。谁被她迷惑,谁就要受伤。
        子予有点心痛。
        由于睡眠不足,子予的眼睛里常常布满了红血丝,眼袋搭拉着,里面盛满了没有滴出的孤寂的泪。她不再光鲜,新近脸上出现的斑点,就是内里破败的表现。虽然小美嘴上说子予老,但根本不介意。她是一朵还没有开的花儿,对成长充满了热望,而对成长过后的残败,还不用做心理准备,就算你一再提醒她,很多年后,她也会变老,都不会给她带去危机和恐惧。
        小美不用担心老,小美有大把的时间,她的欲望会把她打造成一个妖娆的女人。
        子予的童年也应该和小美一样漂亮,可惜她缺乏小美的力量。她是一个柔软的孩子。如若子予的眼里和心里也有一把剑,就不会是今天的她。
        姑姑就是抓住了子予的弱点,姑姑不是真心爱她。子予感到悲哀,她从小就缺乏爱,本来应该拥有的心灵的盛筳又被无情剥夺了。第一个掠夺她的人,就是姑姑。如此清晰,警醒的认识,是子予见过小美之后才明白的。小美那么小,就知道把自己放在有利的地位。子予嘲笑自己甘愿被人践踏,总是处在被动的位置。可是这种甘愿细想起来,是战败后的逃避。
        子予七岁那年就成了姑姑的俘虏。她想恨那个女人,又恨不起来。长大的过程那么漫长,子予像是在迷雾里独自行走,一切都是朦胧的,没有人点拨,她要自己走出混沌。这使子予的生命危机四伏,弄不好就会跌入万丈深渊,永劫不复。好在,子予跌跌撞撞地长大了。如果熟悉子予的人一定不会同意她的观点,会认为子予是一个幸运的,没经历过波折的人。从升学到就业,子予的确没费过什么脑筋,也从来没出过大乱子。用大家的眼光看,子予的生活风平浪静。只是子予自己不这样认为,她一直感到痛苦和凄惶,她的眼神总是很忧伤。难道说不出的,看不见的痛苦就不是痛苦吗?人们看到的不是真正的子予,是被蛹壳层层包裹的她。子予想咬碎蛹壳爬出来,她在黑暗里乱打乱撞,这个壳子又厚又结实。
       
        “老师,你为什么一个人?”小美几乎是贴着子予的脸问。
        “因为老师还没结婚。”
        “你为什么不结婚?”
        “不知道。”子予不是在打发小美,是真的不知道。
        “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小美调皮地嘟囔着。然后问,“老师,你说我长大了是先找工作呢?还是先找男朋友。”
        都可以呀。”
        “那是我不是要胸前挂一个牌,上面写着‘找男朋友’?”
        “你这么漂亮,不用呀!到时候会有很多男孩子追你。”
        小美对子予的回答很满意,嚷着要去图书馆看儿童画展。或许小美的真正目的并不是看画,而是把自己当作一件艺术品展示。
        子予用手拢了拢头发就要出门。小美不干,她要仔仔细细地打扮。
        除了描眉、画眼、涂口红,小美还会在两眉间贴一张星星形的贴纸,有时是蓝的、有时是紫的,有时候是粉色的……随着贴纸颜色的变幻,她们认识的日子在不断地叠加。她是不懂这种叠加的结果可能导致别离,甚至是永别,甚至是死亡。她不明白的,“岁月”在她的眼里是一朵常开的花——不会凋零。
        子予坐在客厅里很旧,但很软的、很宽大的皮沙发上等小美,脑子里想着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这个小孩,对梳装打扮很有天赋。她不用大人的指导就能把自己弄得艳若桃花。在一个小孩子的眼里,鲜艳的才是美,她还不会欣赏一个人的气质和内涵,更不可能读懂谁的心灵,那种真正的读懂。虽然有的时候她显得古灵精怪,但她毕竟是一个小孩子。
        有一次子予逗她,“你的狐狸尾马露出来了。”她惊愕地转着圈圈找。“尾巴在哪里?”子予有些糊涂,在她眼里小美的色欲,仅仅是小孩子的模仿吗?幼女到底有没有性意识!
        小美收拾好了自己,对着镜子怪笑,整个五官好像挤到一起,梨形脸变成了小包子。然后,小妖精来牵子予的手。她说子予的头发好乱,要帮她梳梳。子予蹲下,小美认认真真,很温柔地帮子予梳理好了长头。“现在好了。”小美用手把子予的一络头发拿到了胸前,“这样很漂亮。”
        子予和小美走在烈日下。
        子予穿得很普通:米黄色的无袖上衣,样式简单。下身一条长及脚踝的咖啡色裙子,半遮半掩着她的脚,一双深蓝色的亚麻木凉鞋是旧的。
        子予的这一身装素在人群里再普通不过,这正符合她心意。如果可能,她要看清楚每一个人,却不愿被揣度。
        因为小美在身旁,子予局促不安,她感觉路人的目光都向她们投来。小美太耀眼,子予无处躲藏。
        她握紧小美的手,低头着,脚步匆匆。
        “你想累死我呀!”小美嚷着。子予像没听见似的。小美干脆停下来,嘟着桃红的小嘴抗议。小美和子予不一样,她想吸引所有人的注意。
        子予皱着眉头,但口气是温和的,“太阳这么毒,会把你晒黑的。”这句话对小美很管用,她不再耍赖。飞快地前行。
       
        市图书馆二楼摆了几十幅儿童画作。
        小美盯着一幅蝴蝶看了很久,子予以为她喜欢。没想到小美说:“这哪里是蝴蝶,明明是穿着蝴蝶衣服的人嘛!”子予再看那幅画,怎么看都是一个被大人管傻了的女童模样。画画的孩子不少,但真正有灵气的几乎没有。
        一个记者拿着话筒冷不防地走来,“女士,能采访一下你和你女儿吗?”子予心想,这都是小美惹的祸。
        “她不是我女儿。”子予解释。
        “她是我老师。”小美响亮地说。
        “小姑娘好聪明啊,跟叔叔说几句话好不好?”
        小美兴奋地点着头,摄像机对准了小妖精,子予躲到了一旁。小美俨严明星的派头,面对记者的问题,回答得流利不说,还很有思想。
        她说,这些画的风格太单一,没有创意。应该画一些别人没画过的东西。记者问小美,如果她参赛,会画什么?小美歪着脑袋想了一想,说要画一棵长满鞋子的树。子予偷笑,寻思着,那些鞋子一定都是小美向往的高跟鞋,亮晶晶的,能让小美变成十足的妖精。
        接受完了采访,小美一会儿说长大想当演员,一会儿说长大要当画家。子予微笑着听一个小孩子的理想,或许小美不是随便说的,或许小美只是随便说说。
        那天看到的画都很呆板,最鲜活的艺术品,只有小美。
       
       
        四、
       
        小美的妈妈支支吾吾嘱子予,“你以后能不能不对孩子讲那些不该讲的事情?”子予本来想告诉她,这个时期,两性的教育不比学科知识重要,但是又懒得废话,于是敷衍着答应了。心里却想,你们夫妻俩能不能不当着孩子的面暖昧呢?看着这个穿得一本正经的女人,想像着她在老公面前的浪样,子予不禁笑出了声。这样的笑声震得小美妈妈很不舒服,子予发现了她的诧异,赶紧解释,“我想起了一个笑话。”小美妈妈没心思听子予的笑话,如果不是因为前几天小美上了电视,全家着实风光了一阵子;子予辅导小美写的作文又在晚报发表了。可能小美妈妈的态度不会这么委婉。
        子予突然笑不起来了。她小的时候,家里住得很拥挤。她不得不和爸爸妈妈挤在一张床上。这样,她很容易地看到了几次不该看的事情。
        是不是很多小孩都见过呢?小美见过吗?子予不敢肯定,也没法从小美那里得到确切的答案。
        小美的妈妈打扮得很精致,从头到脚都是修饰过的。她给小美买漂亮的公主裙,给小美买高跟鞋,就是不准小美化妆。小妖精有办法达到自己的目的,她在子予的家里把自己差点化成了日本艺妓。这样的小美,不再像一个孩子,不过她爱极了粉饰过的自己。
        “如果爸爸妈妈看到了,你就说是你给我弄的。”小美一再央求子予。子予不答应,虽然这个世界上充满了谎言和欺骗,但她却和所有的大人一样,不纵容小孩子撒谎。
        小美嚷着:“这不公平!”当子予还没长大的时候,也觉得不公平。现在的子予,早就习惯了不公平。她想,这是一种生活的常态。如果不接受,只有死路一条。
        谎言的练习或许是必需的。
        童年的子予只会接受谎言,却不会撒谎。
        妈妈问子予:“是谁给你染了豆蔻的指甲?”
        子予一双眼睛怯生生地看着妈妈,说出了姑姑的名字。
        妈妈很厉害,拽着子予去找姑姑算账。姑姑不承认,子予又不敢当面指证姑姑。结果,妈妈立刻把子予摁在椅子上,狠狠地打了几下屁股。
        ”叫你再撒谎!以后还敢不敢撒谎?”妈妈边打边骂。
        子予呜咽着,姑姑眼看着子予挨打。那时,子予的心里恨透了姑姑。
        事后,姑姑偷偷塞给了子予一块巧克力糖。子予想把它摔在地上,又怕伤了姑姑的心。只好握在手里,那块巧克力像一块红红的火炭,烧得子予两颊绯红。
        姑姑搂着子予,一遍遍说对不起。
        子予睁大了一双无辜的眼睛看着姑姑,就是不说话。
        姑姑以后再也不敢给子予染指甲了。
        小美每天来的时候都是素颜的,每天回家之前都是把自己洗干净,变回素颜的。她的爸爸妈妈接她,总是事先给子予打电话,所以小美有时间变成爸爸妈妈想看到的样子。
        谁知道有一天小美的爸爸妈妈直接来敲子予的家门。
        这给小美和子予弄了个猝不及防。
        小美不让子予开门,冲到卫生间洗脸。敲门声越来越响,接着子予的手机也响了,子予只好打开了房门。
        小美的爸爸妈妈看到了还没卸完装的小美,他们怒气冲冲。
        小美赶紧说:“是老师给我化的,我不让她化,可是她说这样漂亮!”
        子予怔住了,她不知道该怎么解释。即使巧舌如簧,两个大人也不会相信她。
        子予只好默默地承受。
        看得出小美这么说,心里有些许不安。她惶惶的,可怜巴巴地看着子予,眼神里没有了平常的力量。
        子予的心一阵阵地绞痛,脸色苍白。
        小美爸爸说:“你是老师,怎么能这么惯孩子呢?”小美妈妈说:“她在家里如果碰我的化妆品,我就打她。这我跟你讲过的。”
        子予咬着嘴唇,一言不发。
        两个大人又埋怨了子予一阵子,子予如芒刺在身。小美的书法、作文,阅读都有进步,小美妈妈可没夸过子予,只是说,小美可能长大了。
        子予以为他们这么不满意,不会再让小美来了。她极失落。没想到,小美爸爸教训完了子予,又请求子予好好照顾小美,因为她们夫妻都要出差。这对于子予真是一个好消息,她不想这么快失去小美。小美妈妈叮嘱,“以后千万别给她化妆了。”子应点头应允。
        小美被妈妈像拎小鸡一样往楼下扯。要是以前,小美一定会大喊大叫。今天小美很蔫,一副任人宰割的样子。小妖精回头看子予,眼睛里含满了泪水。
        子予一直敞着门,脚步叠碎着下楼的声音很刺耳。


2009-6-3 15: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2  

这题目好!


2009-6-3 15: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