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六一再说马兰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六一再说马兰花

《马兰花》是地地道道的国产动画片。先应该是话剧吧,也就是儿童剧。那时候儿童剧好多哦,我就在儿童艺术剧场看过好几场戏。从《以革命的名义》到《雪女王》,看《马兰花》却并非话剧而是沪剧。



那是我第一次购票入场观看的沪剧演出,之前都是带进去或者从旁门进后台站在侧幕边上不买票的。小孩子家家对童话剧印象特别深。那也是我第一次走进人民大舞台。



人民大舞台离我家最近,它在二马路,我家在三马路原东方书场楼上。穿横弄堂出去就是我家所属的米店——那时候米店也是划块的,再由横弄堂穿过去就是人民大舞台。通常人民大舞台是上海越剧院的越剧场子,我看袁雪芬徐玉兰张桂凤吕瑞英的西厢记就在那儿。而沪剧一般邻近的演出是在新光剧场中央大戏院和共舞台,还有就是大世界的群艺沪剧团——它不算在六大沪剧团之内。



所以,人民沪剧团的马兰花摆在人民大舞台很不简单哦。好像后来再也没见过那儿有沪剧演出。我去看的是早场,因为是儿童剧嘛,和电影院一样放在上午。那么多的小朋友和我一样兴高采烈等着大幕拉开。



时间间隔太久,印象最深的是许帼华演的小鸟。她身材矮小正好扮演小鸟,那是个英雄色彩的人物——揭发大兰假扮小兰结果被老猫吃掉,最后复活又是吊钢丝飞出来,这在当时很稀奇哦。



不知道为啥,最新消息是最新翻拍动画片,老猫成为一个只是有一点懒惰的人民内部矛盾不再是坏人。或许是忌讳,实在令人难解。不过这一只新老猫是周立波配音,或许也是一种吸引力。



筱爱琴演小兰,向佩玲演大兰。邵滨孙演她们的爸爸。不记得谁演马郎。第一场两姐妹没有出场,邵滨孙有一段唱很动听——一大群小动物围着他边唱边舞。



其中有一句是:笑呀,嘻嘻,笑呀,哈哈,小小朋友来呀来玩耍。



里面的咒语是和话剧一样,不过不是念出来的而是唱出来的——



马兰花,马兰花,

风吹雨打都不怕。

勤劳的人儿在说话,

请你马上就开花。



就是马郎念了咒语,小兰和小鸟复活了。



我第一次看到向佩玲。以前只知道她是好好婆的徒孙没见过。有一次向美玲带着她一起去向好好婆拜新年,正好和我去的时间错开没见着。这次看到她确实也非常漂亮。再后来看到她就是歌颂南京路上好八连的系列小戏——“除夕之夜”,她演一个糊涂大嫂。有些像童话片《胖嫂回娘家》里那样把孩子搞错。顺便说一下子,那个系列中第一出小戏是“参观展览会”,许帼华一人担纲,真正的独角戏,很不简单啊。



孪生姐妹俩在电影里是王蓓一个人演的。戏里没有办法,因为两个人一起出场的戏份很多。



下面就是小兰探娘家后要回新家大兰相送,在河边的几句唱词:



清清河水水清清,

水中照出二人影。

脸儿一样圆圆,

眉儿一样细长,

两个人长得一模一样,

简直是难划难分。

(这是幕后合唱)

大兰叹气。



小兰唱,

姐姐你为啥叹口气,

你为啥勿高兴?

大兰唱,

你身浪衣衫簇崭新,

姐姐是浑身打补丁,

颜色褪干净!(这一点当时我就觉得有点奇怪,怎么会呢)



小兰慷慨地和大兰互换衣衫(这姐姐也真好意思噢)。



大兰得寸进尺想要小兰的马兰花。



小兰唱,

你要鲜花我去采,

我不能给你这朵花。

大兰唱,

一朵野花有啥了勿起,

我就问你借一借。

小兰唱,

这朵马兰花,

借也不能借。

它是马郎的命根子,

我家幸福全靠它。

大兰唱,

你若不借我就抢!



这样好的剧目,好像上海京剧和其他地方戏包括越剧没有演过吧。为啥不重新搬上舞台呢?小朋友们特别是有沪剧节的华漕小学学生该有多高兴啊。



是非是我非我
2009-6-2 09: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主持大人,你最近怎么啦?瞧你发出的文章,空那么多行干什么?


2009-6-2 10: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生气啦,这大概是转贴过来的时候造成的。不是存心的,以后注意哦。


2009-6-2 11:4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晨思

#4  

女儿参加过马兰花在san jose的公演,演小动物。后来同一个团队又去上海公演过,很成功,今年去北京,我们没报名参加,家长太累。


2009-6-2 21: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