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道德启蒙也是来自沪剧传统老戏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我的道德启蒙也是来自沪剧传统老戏

帝王将相演绎江山社稷

才子佳人叙说道德人伦

横批:古往今来

中华戏曲承载着民族之魂 有待复兴

                               ——平沙落雁

拿网友的这幅对联做开头。

我的文学启蒙来自沪剧传统戏的唱词,我的道德启蒙也是来自沪剧传统老戏的唱词剧情。

比如陆雅臣,就知道赌博不是好事儿。所以,去了拉斯维加斯也是只看秀吃自助餐。

比如阿必大,就知道“世界浪养仔女儿苦做苦,决勿要做人家养媳妇”。

比如借黄糠,就知道要孝顺贫困老人不要势利眼。这好像比锡剧珍珠塔得来的为人别势利更早。

至于,从三国开篇知道三国志比阅读三国演义小人书还早,传统的奉汉刘为正统的观念就从此而来。尽管沪剧不比京剧有那么些忠奸分明的古装老戏,但是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的影响力也是满巨大的。

西厢开篇当然比读西厢要早得多。朦胧之中体会到男女爱情基础和老夫人的言而无信何者可贵何者可憎。

最最印象深的就是王盘声唱的白兔记(李三娘)里刘智远敲更。

应该是第三更吧——在流派演唱会上他只唱第一段。“离家来到并州地,撇下三娘在家乡。”开始到“要争气偏偏是气勿争,叫我有何面目见三娘。”落腔。

那就是做人必须要争气,这也算是立志的启蒙。不管立多大的志,不管有无成就,无论如何,都要感谢王盘声的刘智远敲更。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31 12: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