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三部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三部分)

还是那句老话,没法子和当今红人可爱的上海小滑稽直接网络联系就这样间接网络联系联系。不管他有时间没时间不管他来看不来看——我行我素继续写写。

其实,现在的媒体有点儿大热昏。所以写的东西前言不搭后语。

比如前一篇转贴先说的就是:上世纪80年代末,周立波就是上海一个小有名气的滑稽戏演员,——那末何谓草根?如果这样子的演员就是草根演员的话,独立办工作室的萧雅算不算草根演员呢?因此,草根两字从何谈起?只不过为了硬要把周立波和当今红得发紫的草根明星相提并论就来安上一个草根桂冠。岂不知周立波绝非草根。就是因故离开舞台一阵子——如果他能算草根那末迟大电影明星也一样到班房蹲了几天否则再出来唱唱歌就不再是专业演员而成为草根啦。没有啥对老迟不敬之意相反我还一直认为他是当时的冤屈好像现在资本家可以入党跳跳贴面舞实在小儿科一样。

再比如媒体说2006年重返舞台的他,发觉滑稽戏已没有市场了,受到香港“栋笃笑”的启发,他琢磨出用上海话表演脱口秀,他称之为“海派清口”。——“用上海话表演脱口秀”,这还不干脆就说是上海脱口秀。何必海派清口?!

至于余秋雨所说五百年才出一个周立波,更是无稽之谈。五百年,整整一个朝代哪——难道还再出不了一个“草根”明星?!只是余大师活不到五百年,身后之事也就任人笑骂,反正也无从对质是否2509年又出来一个周立波章立波王立波余立波。

那时候,林彪所提出的是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的人,那是伟人!那是圣人!周立波即使是名传青史,充其量不过是海派清口或者实际上的上海脱口秀创始人。何必大谈特谈啥五百年才出一个小滑稽呢?

至于三国鼎分越发是上海人在自说自话——声明一下我自己就是一格上海人(读宁)。东北的北京的都走向全国,二人转甚至于在关内在京都扎根。可是,海派清口呢?周立波自己就知道偏居一隅,守牢大上海——本来就是“行不得也哥哥”,你说是也不是?!至于三国鼎分?!

希望周立波先生自己是冷静的。希望周立波先生是一个逻辑性很强的人。希望周立波先生知道鲁迅先生(大意)说过的捧杀即便是棒杀的深刻含义。希望周立波先生千万不要因为仅仅两场演出内容加起来不过四节课时间的讲稿就忘乎所以。

周立波还算年轻,舞台形象也不错,口齿头脑都灵活,应该珍惜自己。

我相信周立波是爱惜羽毛的人。因此他要闭关,他要入定,他要继续吸取营养来捉摸下一堂两小时的课怎么讲?讲出些啥新鲜内容。

周立波的迅速崛起快速窜红,这是一个可喜现象。但由此反映的是上海观众特别是上海老观众对上海滑稽上海方言曲艺(不是苏州评弹)的依恋。并不能够就此代表上海滩的文艺精品。真正的代表海派文化的先锋战士是尚长荣先生及其三部精品,再可包括其他一些足以代表海派文化的东东。

两场海派清口的莫大成功,应该反衬出上海滑稽界的耻辱——尤其是对照苏州滑稽剧团梅花大奖的取得(即使今年二度冲刺梅花大奖失利那也是虽败犹荣)以及真正植根上海本土的海派文化沪剧的萎靡不振。

至于,要迎头赶上周立波或者说周立波要自己超越自己,那就不能停留在那两个一百二十分钟上面。

如若不信,假定王小毛也来一个上海脱口秀,不能再说赞扬邓小平改革开放带来的上海三十年——否则就有抄袭嫌疑,而是来说说其他关于上海的笑料编一个两堂课的讲稿,有何难事?

在这儿提供给周立波和其他上海小滑稽中滑稽老滑稽的题材就有——

笑侃老上海;
笑侃旧上海。

两者区别是时间段。

旧上海是指四九年上海解放之前军阀割据截至之后——那可以尽情发挥,掌故趣闻多的是包括以蒋介石为代表四大家族的腐败蒋经国打老虎的失利,海上闻人种种行径直到街头巷尾发生的一切有趣故事。

老上海专指上海滩开码头以来的时间段截至到旧上海为止,老上海花花世界真勿要太多故事哦。

免费奉送点子——不管是周立波需要还是王小毛喜欢与否。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25 10:4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2  

QQ 无知,GOOGLE了一下始知此“周立波”非彼“周立波”。可叹当年《暴风骤雨》鼎鼎之周立波竟GOOGLE不出来;都因有了此大红大紫之周立波。

主持,关于“爷爷”“垛爷”我在那文里给您回了复,很想听听您对该电视剧的看法。谢谢!



我的生命之痛
2009-5-25 11: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