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二部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二部分)

周立波好像没有个人博客,也没有找到联络电邮,只能公开商讨幸勿见怪。

内容部分还待继续,现在来谈形式。

形式对上海人来讲就是独角戏,对西方人来讲就是脱口秀。

为啥我要特别强调这是上海脱口秀呢?因为在中国传统曲艺和西方脱口秀的一个很大区别在于互动性的有和无。

中国传统曲艺无论是评弹评话大鼓相声独角戏滑稽双档都是演员本身在那儿表演,通常不同观众有互动。我演我的你看你的,我说我的你听你的,我贫我的你笑你的。

脱口秀则特别注意互动性。小沈阳的节目得到轰动效果也就是和互动性有很大关系。他是注意到了这一点的,实际现场效果也比他在春晚小品中自己管自己演要更好。

不要说电视台专门的脱口秀节目,就是拉斯维加斯的好多秀,密苏里州那个秀都中好多家庭式演出团体也都特别注重互动效应。

港台歌星和现在的选秀新星也都无一例外地注重互动性,甚至于可以说是煽动性。

周立波他在这一点上发挥得极好,造成了他空前的成功。可以说至今为止上海艺人(歌星一类不计)从舞台表演出身的人士里在台上表演时能像他那样抓住互动性的人不说没有的话那也是实在不及他。

下面要说的他才取得这样形式中的一个缺陷。

这缺陷就是必须去翻那个夹子。伫立在那儿的一个架子上的提示夹。

在啥地方能够看到这样的一件东西呢?

在乐队的指挥面前,在演奏的人员面前有,时不时地翻一下子;在讲台上有,教师时不时地去看一下子。以免遗漏以免搞错以免不连贯以免不合拍之类的需要。

对于除了这个周立波标为海派清口的演出之外,所有的其他中国传统曲艺(也可以包括戏曲再扩展到戏剧吧)从没有人在台上摆这么一个玩艺儿的。需要提示提词,有人在侧幕后面,从不会拿着台词本子跑到台上。

最厉害的是数学老师,我的高等数学老师,数理统计老师,中学时代光明中学的几代刘——指几何代数双肩挑,统统都是上课从不看教科书备课材料。中学时是一节课,大学那是两节课。最多有一口气上四节课的。

那个记忆力!就算不是逻辑性很强的数学,其他课程也有教师特别擅长一口清的。那是一种自豪那是一种本领。

而上海活宝周立波一场 清口演出也就算是两节课的时间吧,中间休息也是和授课差不多。要如此频繁地去到那个夹子跟前把已经清过的内容划掉 ,同时以小人之心来度量顺便瞄一眼接下去的关键词,次数之多累积时间其实是应该从演出时间里扣除的了。

所以,为了周立波的独门秘器上海脱口秀的舞台上看来更加眼目清亮,更加清爽相(上海方言)起见,特地提出两个解决办法——

第一条恐怕强人所难。那就是全部背出来。不必要提示架子,也不必去划掉那个夹子上的条条杠杠。

不一定要求如此,毕竟不是数学公式推导,一开了头就像江水滔滔自然顺流而下。

第二条是可以实现的。那就是美国总统公开演讲时常用的手法——那个讲台上面或前方是有一个小屏幕的。讲稿词汇不断地同步闪过。所以克林顿小布什奥巴马能够从容不迫地把公开演讲讲到底。

这样的道具设计并不难,并且台下是看不出来的,那个小屏幕向演讲人倾斜,台下看上去就是一个讲台而已。设想周立波用这个来代替那个架子,时不时地走到那儿——位置相当于主持人在台侧(不是台中央),两手一撑派头十足。其实就是看一看瞄一瞄暗藏的小屏幕上字幕走到哪儿了。

这个想法创意如何?当然不是原创只是移植。就作为对上海小滑稽的关注非卖品奉送给周立波先生。

未完待续。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23 15: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