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一部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和周立波公开讨论一下子(第一部分)

关注周立波,并非从近年开始。



那时候是暴风骤雨,那年月是山乡巨变。当然小周立波还没有诞生上海小滑稽尚未成名上海活宝也没有火爆。



后来就是有了上海活宝称号。再后来就是轰动的伤害案。再后来就是出国——上海人那时候出国就像是跑隔壁弄堂。再后来就是听说像王志萍像萧雅像金静一样回国。再后来就是大红大紫。



小滑稽的海派清口成为上海滩本土文化的代表这事儿本身就是有点儿滑稽。既是可喜时有可悲。



可喜的是票房和口碑俱佳,民间和官方都捧。



可悲的就是只是这样一个人一个文艺花色一两场清口作为真正植根上海本土的海派文化代表。



我早率先就提出不如就叫上海脱口秀。远比海派清口要脱俗要顺口。既有上海的城市标牌又有和国际接轨的味道。适合上海大都市气派。一味强调其口之清未免搔不着痒痒。将来有朝一日要打出上海滩——就像上海沪剧外出跑码头苏州评弹到北京纽约作宣传一样,那么肯定上海脱口秀这个名称远远胜过海派清口。如果周立波愿意接受新名称,我立刻无偿奉送。省得到时大家看不懂搞不清清口到底是啥玩意儿。



说些开场白之后,从标目进入内容。



一是周立波有些内容欠准确。



关于衣着颜色,早有场内观众提出周立波少了黑色。应该闻过则喜早就纠正。远不是一只手的五种。我曾写过红楼梦服饰色彩纵横谈,也写过绿色千岛湖随想曲其中专门一篇章节是写服色色彩。印染是我老本行。拿上海滩的衣着颜色来说事儿难免有点儿豁边。比如周立波说的是单色,而把大量的复色遗漏。就说咖啡色,那也是常见色彩。很奇怪,老美是不大穿咖啡色的。如果穿,那一定是移民。上海人的咖啡色又和别处不同样。特别讲究是深咖啡,最好是黑咖啡。那是染色工艺水平的高下。外地印染厂(苏南不在内)是染不出来的好多颜色在上海街头随处可见。



除了染色,还有印花。上海的图案设计印制效果常为外地人羡慕。就是山乡农村姑娘来一看,也得佩服这新鲜大方的图案设计。不知道为啥好些外地的花布就是显土,这跟眼界很有关系。我因为工作关系常关心选样和工艺以及市场效果。这一点来说,拿一路领先的上海衣着作开讲远不如上海的住全国倒数来的有意思。



不光是颜色花样,就是裁剪缝纫也不一样。平脚裤最简单不过,可是山西晋中卖的自产平脚裤的裁剪方法就不行,穿着档里不舒服,回上海探亲还得帮同事买上海的平脚裤。



接下来说游泳衣裤。那占了周立波好些时间。



我的感觉和记忆和周立波不同。首先,男同胞那时候并没有穿平脚的游泳裤——那时再后来的事情。男泳者仍然是清一色的三角游泳裤。至少到九十年代初还是很多这样的游泳裤。不少出国男留学生出国带着的就是这样的款式。以至于第一次穿了到学校游泳池才知道不对路子——人家这样穿的话难免有给人异样的感觉。关于这些可以参看好多留学生文字。



女生也一样。平脚的游泳衣也是后来才有。并不是从平到尖,而是从见到平,尖平并存。



未完待续。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23 14: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