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卢江良:陌生的钥匙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卢江良:陌生的钥匙

陌生的钥匙

浙江•卢江良



苏静蕾在给张杰伦洗衣服时,偶然发觉那把钥匙的。

那天下午,在洗张杰伦的裤子前,苏静蕾清理他的裤袋,不慎弄落了他的那串钥匙。就在她弯身去捡的当儿,意外地发现了那把钥匙。

那把钥匙就混在那串钥匙当中,要不是捡的时候恰好抓住了它,估计苏静蕾一时还发现不了。

那是把陌生的钥匙,对于苏静蕾而言。苏静蕾便把它举到眼前,仔细地端详起来。那应该是把门钥匙,且根据它被磨损的程度,苏静蕾推断出不会是新配的,至少用过一段时间了。

张杰伦竟然有这么一把钥匙!这让苏静蕾感到很吃惊。在苏静蕾的意识里,张杰伦所拥有的一切,应该都让自己知道的。可现在凭空出现了这把钥匙,搅乱了苏静蕾的整个心情。

苏静蕾懒得再洗衣服,坐到了饭桌的旁边,目不转睛地瞅着那把钥匙,开始揣摸它所隐藏着的秘密。

是杰伦外面租了房,包了二奶?不可能!据自己对他的了解,他应该不是那种人。是杰伦单位里的钥匙?这可能性也不大。杰伦在单位里,只是个普通员工,这么多年来,一直只有两把钥匙——一把是办公室的门的,另一把是他的抽屉的。

那这把到底是什么钥匙?苏静蕾百思不得其解。终于,她有了一丝隐隐的担忧:也许真是外面租了房吧?虽然他装得跟自己恩爱无比,可谁敢保证他不在演戏呢?要不,早有了这么一把钥匙,怎么要瞒着自己呢?

但这样的担忧是焚心的,苏静蕾转而自我安慰起来:杰伦不会是那种人,这把钥匙肯定是他单位里的,或许旁边办公室的门,暂时没有人开关,先由他帮着吧。他的工作能力不怎么样,但在领导和同事眼里,绝对是一个可信的人。

正这样设想着,屋外响起了敲门声,苏静蕾顿时惊醒过来,她知道是张杰伦回来了,赶紧瞟了眼那把钥匙,将整串钥匙移到不显眼的地方,然后站起身去开门。





吃饭的时候,那串钥匙还放在饭桌上,苏静蕾瞅了一眼那把钥匙,看着对面的张杰伦,装作不经意地问:“你最近在单位怎么样?”

张杰伦一边嚼咀着,一边瓮声瓮气地说:“没什么样。”

苏静蕾追问:“一点都没变动?”

“没变动呀。”张杰伦答,停下了嚼咀,对视着苏静蕾,颇感蹊跷地问:“你怎么会问到这个?”

“没什么,只是顺口问问。”苏静蕾连忙说。末了,又扫了一眼那把钥匙。

张杰伦循着她的目光,看到了那串钥匙。他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全身不由地抖动了一下,脸色陡然紧张起来。

“你怎么了?”苏静蕾问。

张杰伦张了张嘴巴,似乎想说什么,但终于没有说。

苏静蕾还问:“你到底怎么了?”

“我,这是我,”张杰伦吞吐着说,“我单位里,里的钥,钥匙。”说着,他伸过手去,把它蒙在手心,移到饭桌边,一把攫住,放进了裤袋里。

苏静蕾看着他的举动,心里“格登”了一下。原本她想问个究竟的,但在那一瞬间,她突然改变了主意。她想他都紧张成这样了,事情已经明摆着,还有什么好问的呢。她便顺势应了声:“哦。”

张杰伦以为已蒙过关,轻松地吁了口气。可他这样做的时候,没逃过苏静蕾的眼睛,苏静蕾的心有点冷。她再看张杰伦的时候,由衷地感到陌生起来。那情景恍如她跟他刚认识,压根儿没有一起生活过。

苏静蕾第一次感到了空虚。她和张杰伦没有孩子,但在过去的五年里,她一直觉得很充实。她甚至自信地认定,这样的生活方式,一定会延续下去,直到他俩白发苍苍。可现在,一把陌生的钥匙,把她的信心搞垮了。

她没有了食欲,只觉得全身发冷,便匆忙放下碗饭,推说身体有些不舒,早早睡觉去了。但她躺在床上,那把钥匙透过黑暗,一个劲在她眼前晃动,晃得她头昏脑涨的。她怎么也睡不着,在心里不断地问:“怎么会这样的?怎么会这样的?”





发现那把陌生的钥匙后,苏静蕾心里闷得慌。她很想找个知心人,给她出出主意。可在这个世界里,她竟然找不出一个人。她最亲的两个人,张杰伦和母亲。前者是事件的主角;而后者呢,她跟她断绝了关系,四年前,为一桩如今想来仍痛彻心肺的事情。

孤立无援的苏静蕾,在私人QQ的个性签名里,写上了这么一句话:男人都不是好东西!我该怎么办?

这句话引来了网友都市浪子的注意,他在QQ上戏谑地对苏静蕾说:“我是你最爱的人,请你把心思告诉我。”

都市浪子是苏静蕾认识多年的网友,他们每天上QQ时都会聊上几句,但从来没有见过面。都市浪子是提出过见面的,但被苏静蕾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苏静蕾是不相信网恋的人,更重要的是她觉得张杰伦很好,没有必要再一心两用。

但都市浪子不是那么想的,他觉得任何一个女子,都有出轨的可能性存在,所以对于美少妇苏静蕾,他多少是心存幻想的,虽然从未有过娶她为妻的打算,但抱着跟她来一场一夜情的想法。于是,语言里有明显的挑逗。

对于都市浪子的放肆,开始苏静蕾很不舒服,多次严正地阻止过,甚至一度跟他中断联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慢慢地适应了,觉得反正不会跟他见面,随他过过口瘾吧。发展到后来,她也时不时插诨打科,迎合他说上几句,感觉还蛮轻松的。

现在见都市浪子问,苏静蕾把他当成了倾诉的对象,将那把陌生的钥匙的事情,一五一十地讲给了他听。都市浪子听罢,对张杰伦的行为,进行了详尽的分析,然后断言:“你老公肯定有了外遇!”这样断言的时候,一夜情的梦想,在眼前不断闪现。

苏静蕾似乎还不甘这样的结论,寻找理由进行反驳,但最终还是屈服了。于是,她一下失去了主见,问:“自己该怎么办?”

都市浪子直截了当地规劝道:“你老公都这样了,你苦守着干嘛?”随即,严正声明:“当然我不是说你一定得跟我,但你可以跟你喜欢的男人呀。”

苏静蕾听了,没有出声。





苏静蕾没再见到那把钥匙,但它始终在她眼前晃动。她越来越觉察出,张杰伦行为的异常。他每天晚上下班,总要迟半个小时回家。这种情况以前一直存在,只是那时她未加防范。现在,她终于恍然大悟:他利用这个时间,去跟情人幽会了。

但因为没有证据,她终究不能确定,所以她决定跟踪一次。这天,苏静蕾借口有事,向单位领导请了假,退前下了班,来到张杰伦的单位。但她没有进去,而是守候在偏僻处,静等张杰伦下班。

到了下班时间,张杰伦第一个,出现在门口。他快步走出单位,来到停车棚,推出他的那辆自行车,用力地蹬上几脚,翻身骑上去,飞快朝家的反向踏去。那节奏很紧凑,效率非常高,完全训练有素。

苏静蕾见他踏出了一箭之地,赶紧骑上自己那辆电动车,紧紧地跟随在后面,宛如他的一条尾巴。为了不让张杰伦发现,她还在守候的时候,特地配戴了口罩,还有一副墨镜。

张杰伦自然没有发现苏静蕾,头也不回地朝目的地踏去。苏静蕾尾随着他,沿着这座城市最长的街,骑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然后拐进了一条小巷,来到一个社区门口。那个社区是个老社区,里面的设置比较陈旧。

苏静蕾见张杰伦进去,在17单元前停了下来。张杰伦停好车的时候,苏静蕾也已经停好了车。她看着张杰伦进入单元,紧跟着也走了进去。张杰伦到三楼的时候,苏静蕾来到了二楼。苏静蕾是在四楼的过道上,听到了张杰伦在五楼停下来。

苏静蕾就站在四楼与五楼的楼梯间,亲自目睹张杰伦用那把钥匙开了门。她来到张杰伦进去的那间房门前,门已经被张杰伦给阖上了,她只依稀听得里面有俩人在说话,一个是张杰伦的,另外一个是女声。

苏静蕾的心剧烈疼痛起来。她举了举手,但最终垂了下来,像一条软化的麻花。她乏力地走出单元的时候,泪水再也止不住了,“啪嗒啪嗒”地掉下来。她在心里恨恨地骂了句:张杰伦,你这个孤儿!我看错了你!





苏静蕾刚走出社区门口,就给都市浪子打了电话,第一句话就是:“你现在有空吗?我想跟你见面。”都市浪子问:“你是哪位?”苏静蕾说:“我是风中百合。”都市浪子在电话那端,顿时惊喜不已。

在一家咖啡店,俩人第一次见面。都市浪子在苏静蕾看来,现实中跟网上差不多,说话还是吊而郎当的。但苏静蕾没有丝毫反感,反而欣赏起他来。她想他比张杰伦强多了,至少比张杰伦真实,不像张杰伦心口不一。

喝完咖啡,见苏静蕾还没告辞的意思,都市浪子直视着她,试探着问:“我住的地方不远,要不过去坐坐?”

苏静蕾明白去坐坐意味着什么,刚要开口拒绝,那把钥匙在眼前晃动起来,便什么也没说,顺势站起了身。

在都市浪子的住处,当被压在身下的那一刻,苏静蕾还是挣扎了一下。都市浪子停下动作,盯视着苏静蕾问:“怎么了?”

苏静蕾说:“我们才认识。”

都市浪子反问:“才认识又怎么了?”

苏静蕾说:“我还不知道你的姓名。”

都市浪子说:“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

苏静蕾说:“我不知道你具体做什么工作?”

都市浪子说:“这重要吗?”

苏静蕾说:“我的意思我们还不够了解。”

都市浪子问:“你的意思怎么才算是够了解?”

苏静蕾突然无言了,憋闷地想:是呀,怎么才算是够了解呢?她跟张杰伦认识这么多年了,她算够了解他了吗?如果算够了解他了,那怎么多出一把钥匙,自己一直不知道呢?想到这里,那把陌生的钥匙,又在她眼前晃动起来。

都市浪子重新进军,苏静蕾不再抵挡。

当都市浪子进入的时候,苏静蕾一把抱住了他。那一刻,在她的意识里,他跟张杰伦一样熟悉,却又一样陌生,分不清谁比谁陌生,谁又比谁熟悉。

终于,苏静蕾懒得再去想,只是配合着都市浪子,不断地起伏着身子。而随着那种起伏的加剧,那把陌生的钥匙,在她的脑海里,极力地晃动起来……

到了最后,苏静蕾觉得自已成了那把钥匙,同样变得陌生无比。





苏静蕾时不时跟都市浪子幽会,但她还是跟张杰伦生活在一起。张杰伦像以往一样关心她,只是在她的心目里,他不再是以前的他。特别当那把钥匙在自己眼前晃动时,她会非常厌恶他。不过,那把钥匙的事,她从未点破过。

这样的格局,维持了不到一年,张杰伦突然死了。他是被车撞死的,抑或说他撞了车死的。

张杰伦死的时候,苏静蕾就在旁边,跟都市浪子在一起。那天晚上,她跟都市浪子吃好饭,准备去都市浪子的住处,相拥着走在那条长街上,突然听到“嘣”地一声,不远处,一个踏自行车的人,跟一辆货车撞上了。

那个人就是张杰伦。

张杰伦自行车的方向,就是去那个社区的方向。苏静蕾想,他是去跟情人约会的。所以,面对张杰伦的死亡,她一点都没感到悲伤,相反还觉得有些快慰。

因为张杰伦是孤儿,没有什么亲戚。苏静蕾安葬他时,没通知任何人。原本她是应该跟母亲说一下的,毕竟张杰伦是她的女婿,而且在自己跟母亲决裂后,他曾无数次做过和解工作。但她一想到那桩痛心的事,想到自己因此而不育,便打消了那个念头。

张杰伦死后,苏静蕾清理他的遗物。在他的口袋里,她找到了那串钥匙。她把它提在手上,提到跟眼睛平行,发现那把陌生的钥匙,依然混夹在其间。她冷笑了一声,顺手将整串钥匙,扔进了身边的垃圾桶。

可扔进去之后,苏静蕾又感觉不妥,重新把它拎起来,找到那把陌生的,从整串钥匙里取下来。她想,事情不能就这样了结了。

她打电话给都市浪子,要他陪她去一趟租房。“去那边干嘛?”都市浪子的口气有些冷淡。自从张杰伦死后,他还没跟苏静蕾联系过。

“我想去见见他的情人。”苏静蕾说,“亲口告诉她,张世杰被车撞死了。要不,太便宜她了。你说呢?”

都市浪子冷冷地说:“这段时间我很忙。”说完,匆匆挂断了电话。

此后,都市浪子不再主动联系苏静蕾。

苏静蕾再打电话过去,他突然说:“我们交往可以,不过我不跟你结婚的。”

苏静蕾听了,不禁怔了怔。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苏静蕾前往那个社区。她走进17单元,来到那间房子门口。她举手敲了敲门,里面没有回音。正要转身离去,一种好奇心突如其来。她重新面对那扇门,从袋里掏出那把钥匙,——张杰伦的隐秘的钥匙,慢慢地插进那个锁孔。

转动钥匙,门打开了。苏静蕾将那把钥匙攫在手心,轻手轻脚地朝里面走进去。屋里很静,也很干净,但很狭小,只一室一厅,且设置简陋。苏静蕾推测,女人肯定挺穷,要不,是不会跟上张杰伦的。

是的,张杰伦并不出色,也没有什么钱。当初要不是看上他的忠厚,苏静蕾是不会跟他的。在认识张杰伦之前,她已经历了两次失恋,原因都是对方的背叛。苏静蕾害怕了负心的男人,决意找一个老实一点的。可让苏静蕾无法预料的是,他最后也走上了叛离她的道路。

苏静蕾在厅中央站了一会,走向那间虚掩着门的居室。她来到居室门前,伸手推开那扇门,意外地发现床上,躺着一个女人。由于门推开的当儿,发出了“吱呀”一声,显然惊醒了女人,她艰难地侧过身来,跟苏静蕾四目相对。

就在那一刻,苏静蕾蓦然惊呆了!

“是静蕾!”女人一脸惊诧。她努力地挣扎着,似乎想坐起身来,但终于没有成功。很明显,她下身瘫痪了。

苏静蕾站在那里,脑子里一片空白。

女人看着苏静蕾,问:“是伦杰让你来的?”

苏静蕾没有回答,心却开始痛起来。

“静蕾,我对不起你。”女人突然抽泣起来,“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很内疚,希望得到你的谅解。”

苏静蕾还是一言不发,只是攫紧了那把钥匙。

女人继续说:“我以为你永远不会来了,但杰伦总是安慰我,说他会劝说你,总有一天,你会来看我的。今天你终于来了,我真的很开心,很开心。”

苏静蕾的心,像刀在剜,疼痛无比。

“伦杰真是我的好女婿!”女人不再看她,埋下了头,自言自语道,“他得知我瘫痪后,把我接到了这座城市,给我租了这间房,每天抽时间来照顾我。”

那把钥匙,被越攫越紧。血,终于从苏静蕾手心渗出来,先是一滴接着一滴,继尔便血流如注了。

2009年5月10日于泥花香书轩

转自卢江良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14 10: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主持认识卢江良?


2009-5-14 21: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3  

不算认识,网上认得.小说转载已取得作者同意.

呵呵,我和作者的关系也不差到哪里啊.


2009-5-15 07: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