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四川地震本可预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四川地震本可预测

28名专家挑战官方,川震本可预测

明报驻京记者:刘进图

来自全国12个不同的地震有关部门的28名专家发表学术论文,罗列大量数据,驳斥国家地震局关于四川大地震不可预测预报的说法,强调地震是有前兆和可以预测的。据悉,国务院根据此报告,已下令增加对临震监测和预报的科研经费。

钱复业和赵玉林夫妇是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的退休人员,08年5月11日晚8点至12日凌晨5点之间,他们在电脑旁收到了千里外四川攀枝花市红格监测台传来的异常信号,这个距离北川县640公里HRT波监测台出现了特大地震即将发生的临震预警信号。

北京电脑收到异常信号

他们在册子上记下分析结果:“5月12日至13日在红格台方圆600至800公里范围内将发生7.9至8.4级地震。”HRT波监测法,就是根据潮汐力谐振共振波的地电测量技术,借助流动通讯的CDMA技术,探测地球表面活动的电波反应。

他们在今年1月号《中国科学》杂志上发表的学术文章中说,因为设在四川、云南的4个HRT波监测台“其中3个台由于雷击仪器损坏、导线被偷、台站无维护经费等原因,于2007年底以前先后停测”。

四川监测台无经费停测

停运的其中一站距离震央仅280多公里,本可捕捉到更准确的数据推断震央位置,因此无法向上级预报。

文章末段说,HRT波监测法在过去5年准确记录了约20次强地震的临震前兆,包括四川大地震和印尼苏门答腊大地震(南亚海啸)等,“有力地表明地震特别是强震,是有前兆的,是可以预测、预报的,在可预见的将来,实现短临地震预报是可行的”。

国务院高层重视作批示

该文的发表背景颇不寻常,一是联署的地震专家人数众多,来自北京、天津、云南、四川等全国各地和地震有关的部委和研究机构,都是业内著名的专家;二是研究方法和数据披露详尽,与官方在对四川地震前有否异象含糊其辞、禁止讨论的取态,形成强烈对比;三是发表的时间在国家地震局再三公开表示四川地震不可预测之后,明显是挑战官方定调。

据悉,文章发表后,国务院高层相当重视,并作出批示。3月中旬,国家地震局局长陈健民写信回应他们的建议,对HRT波研究给予肯定。不过,地震局关于四川大地震无足够临震前兆难以预报的官方立场并无改变。

摘自明报



是非是我非我
2009-5-10 10:5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成辉

#2  

汶川地震发生了,中共说地震不可预测。前几天,湖北宜昌出现上万的癞蛤蟆游行示威,人们认为是地震异象,结果,又所谓辟谣“地震部门没有监测到有地震”。是不是互相不能自圆其说!既然说不可预测,那怎麽又肯定说没有地震?
真实情况是:当年唐山地震预测到了,去年的汶川地震也预测到了。只不过是中共哪根神经有毛病,就是不说。


2009-5-19 22: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