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指导意见》领航出版体制改革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指导意见》领航出版体制改革

党的十六大以来,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取得了重要成果,但是,我们现在的体制、机制仍不能完全适应新闻出版业发展的需要,同国际大型传媒集团相比,竞争力、影响力还有一定差距。为此,《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全面完成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制任务,明确了出版社改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闻出版业的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市场化、产业化、数字化和国际化等趋势十分明显,《指导意见》的适时出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导向性和实践性。”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聂震宁说。他认为,《指导意见》必将有利于新闻出版业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重塑合格市场主体,打造骨干出版传媒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实现全行业的做大做强。

  不改革就没有出路

  “作为第一批转企改制的大学出版社,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出版社需要改革,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就不能适应我国出版业的发展,不能适应世界出版潮流。”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社长朱杰人如是说。

  中国出版科学研究所所长郝振省认为,《指导意见》的出台有两个背景:一是在新闻出版体制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的情况下出台的。新闻出版体制改革一直走在文化体制改革的前列,出版业破解了一些难题,第一批试点出版社全面完成了改革试点任务,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二是所取得的成绩是初步的、是带有开端性的,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改革的任务仍然很艰巨。

  “我们也要看到改革的紧迫性。”郝振省如是说。从国际上看,我国出版物所占市场份额还比较小,与大国身份不相称,我国的出版实力还比较弱,声音还比较小。从国内来看,出版业与其他领域的发展不相称,特别是在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还比较小。与新的传播手段不适应,对新媒体的进入程度、传播层次还比较浅。同时,出版单位还没有真正成为市场主体,资源分散,产业集中度差,没有与国际大型出版集团相抗衡的能力。基于以上原因,出版业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出版体制改革。《指导意见》的出台也是总署党组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举措。

  有紧迫感更有信心

  郝振省认为,《指导意见》有3个创新:体制创新、技术创新和市场创新。体制创新的核心就是推动经营性出版单位转制。《指导意见》明确规定:除明确为公益性的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外,所有地方和高等院校经营性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转制,所有中央各部门、各单位经营性图书、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在2010年年底前完成转制。转制的核心是成为市场主体,所有出版单位都要转为企业。“这项任务很艰巨,尤其是中央部委出版社资源的保存、利用问题。出版单位只有真正成为市场主体才能联合重组,才能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形成有机体。”郝振省说。

  他认为,体制创新为技术创新打下了基础,为新型生产力发展提供了快车道,技术创新为体制创新提供了保障。《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现代出版物市场体系建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都是市场创新的体现。

  “《指导意见》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它的出台让我们有种紧迫感。同时,《指导意见》的出台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朱杰人说。他认为,联合重组对大学出版社来说是一个全新话题,有些发展困难的大学社可以重组、联合,但这需要在改制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期望配套政策出台

  “我们社准备收购一些非公有出版工作室,他们也愿意被我们收购,但实施起来还需要相关的政策支持。”朱杰人说。他表示,《指导意见》出台后,一方面出版社要深入推进改革,另一方面政府部门也要出台相关的配套政策。

  针对《指导意见》,聂震宁对以下四点比较关注。

  一是联合重组。他说,兼并重组需要借助低成本融资渠道,包括上市融资和政府直接划拨、投资或贴息贷款两种方式。前者基本上是现代资本市场行为,我们要按照其规律和准则去做。后者则要以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为原则,协调有序进行。

  二是出版产业升级。聂震宁说,数字化转型步伐正在全方位地改变着出版业的生存方式,数字出版、网络出版、手机出版等新业态必将带来出版产业升级,打破现有市场竞争格局。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今年将实现中国数字出版网开网运作,培育出一批标志性数字出版产品,探索新的赢利模式。

  三是非公有出版工作室。他认为,鼓励国有出版企业在确保导向正确和国有资本主导地位的前提下,与非公有出版工作室进行资本、项目等多种方式的合作,为非公有出版工作室搭建发展平台,是一次重大政策突破,对国有出版业是一次重大思想冲击,是挑战,但也是机遇。

  四是“走出去”。他表示,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有责任走出国门,到国际出版市场参与竞争,为中华文化“走出去”作出重要贡献。集团将采取合资、收购控股等多种形式加大实体“走出去”力度,实施本土化战略,与各国出版专业人士合作,做好出版交流与合作。


  如何进一步落实好、贯彻好《指导意见》,郝振省建议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在转企改制过程中,仅仅完成工商局注册登记、确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够,还要向骨干持股方向发展,这样才能实现有效激励。二是要扶植已有的大型出版集团,成立专业化的集团,例如,以大的卫生出版社为龙头成立卫生集团,以大的经济出版社为龙头成立经济出版集团,以大的工具书出版社为龙头成立辞书出版集团等。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10 09:5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几十年没读“中央文件”了。

上面的蓝字,特别是红字,好像对我们在国内发表作品有借鉴意义。

所谓“非公有出版工作室”,就是现在真正起出版作用的私人文化公司,简言之,书商


2009-5-10 09: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