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海角山涯---垦丁国家公园 台湾(17)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weili

#1  [原创] 海角山涯---垦丁国家公园 台湾(17)

海角山涯---垦丁国家公园

为力

虽然垦丁荣幸,在1984年成为台湾的第一个国家公园,但相比于阿里山、日月潭、太鲁阁等,垦丁这个海陆域面积达3万公顷的台湾最大国家公园,对大陆人来说还是相对陌生。但垦丁之于台湾人,特别是台湾的年轻人,是第一渡假盛地,是寻求超脱、释放情怀的海角山涯。垦丁在慕名前来的国际游客眼里,独具东方特色,是古老与前卫相连,人文景观荟萃的海天乐园。

东面太平洋,西邻台湾海峡,南濒巴士海峡,垦丁半岛终年气候和暖,天湛蓝,林茂盛,鸟成群,海水中珊瑚、鱼虾、海藻富饶。原住民们世世代代从事捕捉、采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直到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大批壮丁被清庭招募,从广东渡海来到这里开垦山林,试种农业作物。

垦丁这个地名,源于对开垦拓荒者的尊重。

1,落脚垦丁

我们决定利用圣诞节和元旦的假期,来一次台湾环岛旅行。第一落脚点选择垦丁,因为垦丁是全台湾唯一归属热带的地方。报予厚望,我们还做好了海中浮潜看珊瑚、热带鱼的准备。从地图上丈量,台南到垦丁的距离是一百多公里。周中不堵车,我们一路沿海南行,走马观花台湾南部风景,顺利抵达垦丁大街时,是下午3点。

首先去台湾朋友极力推荐的救国团垦丁青年活动中心,身临其境,才明白这个住宿营地为何有口皆碑。占地25公顷,紧邻海滨公园,由台湾国宝级建筑大师汉宝德设计规划,白墙红瓦朱门四合院,古色古香,果然是经典闽南住宅博物馆。本来可以容纳450人,现在却居然客满。前台小姐解释:我们这里闹中取静,自成一统,价格合理,所以即使是秋冬淡季,团体、个人旅游都会首选这里,你们下次来一定要提前预订。

转而求次,我们找到了美国朋友介绍的这家民宿。民宿,近年来在台湾非常时兴,经营方式和北美的B&B差不多。老板娘热情好客,立刻带我们参观她的日式三层小楼。我很喜欢她的居家味道、价钱公道。没想到瑞不喜欢和式房间的地铺,而且认为这家民宿最宽大的一间客房,对我们全家四口人来说还是太拥挤了。

继续上路,我们开向垦丁海滨5星级的福华渡假酒店。进去一看,果然世界级别,价位同样高昂。向瑞报告后,他又摇起头来,认为250美元一晚,虽然可以望山面海,但并不值得。

想起刚路过的市街正中心,有一家雅客之家渡假旅馆,门前有许多鲜花簇拥。到达后一推门,首先听到的是卡拉OK歌声。三面相围的小楼中间,是游泳池,水边种满了椰子、香蕉等热带植物。房间是北美标准,里面有两张皇后双人床,100多美元是中产阶级外出游玩的价位,我们决定落脚这里。

2,垦丁夜市

安顿后走到垦丁大街,一路望去,发现中餐馆和西餐馆一样兴旺。原来西餐馆在这里起着让中外游客调换口味的作用。我们今天的口味是垦丁海鲜,选择了一家人数最多的,发现里面黄肤、白肤、黑肤各类游客济济一堂。

坐下后不知点什么鱼才好。刚才在门外看到展示桌上埋在碎冰中的珊瑚鱼,五彩缤纷、栩栩如生。虽然有猎奇的意愿,希望能尝到最美丽的热带鱼,但我的直觉,珊瑚鱼只存在近海浅岸,数目肯定有限。我的两个小儿子,意志可是坚决,摇头不吃珊瑚鱼。还好,动作麻利的男服务员几句话就给我们配备了一桌菜饭,他介绍的是一尾红色的鱼,强调来自深海。

晚饭后夜幕已经降临。灯火通明中,我们开始逛垦丁夜市。几家互相竞争的礼品店里,都有两个儿子爱不释手的螺型大贝壳。小贝壳也被充分利用,做成各种造型的艺术品。海中小生物更是逃不脱,小海马被凝固在装饰小瓶里,小螃蟹被镶嵌在镜框上……

发现有人在卖冰淇淋。招牌上写得清楚:土耳其冰激凌,台湾第一家。只见一位满头卷发、体魄健壮的土耳其大汉,用台湾国语吆喝着,边表演边贩卖。我们为孩子们交上钱后,观看他摆弄着像白色面团一样黏性很大的土耳其冰激凌。拉线、旋转、螺旋,随心应手,最后放入到托子里。他用一杆钢钎戳着冰淇淋,递到小儿子的手里,可孩子怎么也抓不住,那土耳其冰激凌在空中不断地龙飞凤舞。

土耳其冰激凌不腻正甜恰到好处,一路走来我们又忍不住尝试其他小吃。回到旅店,正在唱卡拉OK的住宿客人们邀请我们加入。一位台湾女士真是了不起,台语、国语、日语、英语歌曲都唱得顶呱呱,被他们卡拉OK的热情渲染,我们的垦丁夜晚在歌声中结束。

3,垦丁森林游乐区

第二天决定先去垦丁森林游乐区。这个热带植被展示区原是排湾族落居住地,日据时开发为植物园,1968年整建为垦丁森林游乐区,现在被名列为世界十大热带植物园之一。

刚一出门,头上的遮阳帽便被劲风刮走,好容易才给追了回来,我们全家吃惊不小,从来没见过这么猛的干燥风,赶紧询问停车在我们旁边的一家台湾人。

“这落山风可是垦丁一景。秋冬时节,会有来自遥远西伯利亚的季风,经过台湾中央高山后,抵达垦丁时由于山脉陡降,便顺着地形加速吹向海洋,形成风势强劲的落山风。”父亲答毕,那十几岁的儿子善解人意地安慰我的两个小男孩:“你们不必害怕,进入森林游乐区后,便有了山岗和树林的屏蔽,这是我们家第二次去游览,你们可以跟在我们汽车的后面,我们一起去。”

果然,森林游乐区内,有些区域阳光灿烂、和暖宜人,我们可以从容地观赏赞叹。但一不小心走入风口,那风势便大得吓人,需要抓紧栏杆,然后设法逃离此地。躲进到地下岩洞,我们发现有许多蝙蝠攀附在洞壁沉睡,继续探索,原来在这称为仙洞的石灰岩洞穴里,奇特的钟乳石都被誉与了盛名:微笑老人、钟乳瀑布、悬垂宝蕊……

出洞后继续游览游乐区其他重要景点:雨伞亭、垂榕谷、迷宫林、一线天、第一峡和棲猿崖。置身于广袤茂密的珊瑚礁林中,体会大自然刀功神斧的奇妙无比。瑞感慨:好莱坞电影《指环王》应该来这里开拍,这里和新西兰热带雨林非常相像。

4,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人们叮嘱我,不能错过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2000年完成竣工,不仅规划设计一流,而且展示技术前卫。总之,台湾人非常自豪于这个国际首屈一指的海洋生物馆。

博物馆门外是鲸鱼亲子戏水广场。看到同等比例的鲸鱼模型,跃出水面、喷水换气、雄姿勃勃,而池中又不断地涌出喷泉,不仅孩子,家长们也禁不住想去戏水。

入口处是一座气势磅礴的瀑布,暗示着浩瀚江海始于高山清流。馆内分三部分展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

台湾水域馆:可以观赏整个台湾岛缩影。高山、溪流、水库、河口、牡蛎养殖、珊瑚礁谷。触摸池前,孩子们对海星、海参、寄居蟹、小虎鲨、绿海龟等爱不释手。

珊瑚王国馆:走进84米长的海底隧道,仿佛闯入龙王爷的迷宫。上百种舞动飘逸的活体珊瑚,上千条穿梭游动的热带鱼虾,让人目不暇接。蛙人来喂鱼啦!热闹喧嚷,只见蛙人游来游去,招惹着大鱼小虾簇拥靠拢。然后,蛙人自己扮装成大鱼,与海底隧道内的孩子们招手、打趣。

白鲸表演是重头戏。从俄罗斯引进的高智能小白鲸,是海洋馆中人气最高的明星。在训练员边解说边配合中,它们做出一个接一个的高难动作,比马戏团员更胜一筹。训练员与白鲸沟通的工具是一只哨子,哨子发出的是超声波,我们人耳不能听见。

5,台湾最南端

许多人都自称到达了台湾最南端,我也一样。台湾最南端由七颗珊瑚礁组成,状为北斗七星,故名七星岩。七星岩距离台湾本岛大约8英里,退潮時,是七個礁岩,漲潮時,只能看到二顆。昔日海船在这里触礁,今天潜水者在这里失踪,风高浪险,寻常人不容易到达。

于是人们把台湾最南端的意象标志和解说牌,立在了鹅銮鼻公园东南侧。

“鹅銮”一词为排湾族语,有“帆船”之意。鹅銮鼻的地标为鹅銮鼻灯塔,也是台湾尾的代表。灯塔塔身全白,呈圆柱形,高18米,周长110米,分4层,光力可达20海里之远,强度为亚洲灯塔之冠,有“东亚之光”的美誉。

这里真是海角山涯了。立足方寸地,纵览3大洋。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交汇处,湛蓝的海水竟然是3种不同颜色,如此泾渭分明、互不相融。

脚下,珊瑚礁岩经过浪打、海蚀、崩岩、重力等作用,呈现一片多元风貌。

可以眺望到山海中凸显出来的台湾第三核电站。台湾关于核电站的争议,旷日持久,导致核四兴建时,面临了巨大的阻力。核电厂不断发生的跳机、火灾、空浮、废气废水外泄等事故,也多次引起了台湾民众的恐慌与不安。但核电的发展,的确解决了台湾水电资源不足,火电能源短缺等问题。

垦丁是《思想起》的故乡。《思想起》是一种民间曲调。老先生抱一只老月琴,自弹自唱,倾诉人间悲欢离合。《思想起》是垦丁地区仪典、娱乐、闲暇时不可或缺的乐曲。

1995年4月,两个在台北玩热门音乐的美国年轻人吉米和韦德,相约台湾同好一伙,来到垦丁海滨沙滩上忘情高歌吶喊。哪知这个活动新鲜刺激,极对年轻人的口味,一传十,十传百,第一天的垦丁音乐会就跑来了2百多人。大家把帐篷搭在海边,烤着营火唱歌呐喊,最后累倒在沙滩上,直到第二天被毒辣的垦丁朝阳晒醒。

从此,“春天的呐喊”(SPRING SCREAM)在每年春天4月的第一个周末开始举行。高潮时,有2百多个原创音乐团,从美国、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加拿大和香港等地前来参加表演,爵士、嘻哈、摇滚、电音舞曲,各种音乐形式不一而足,那时垦丁人山人海,人人情绪高扬激动。

很遗憾,我没有赶上垦丁“春天的呐喊”,但我看到了台湾最南端海上升起的绚丽朝阳。

2009年5月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2 22: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垦丁国家公园。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第 5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0: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3  

垦丁青年活动中心

第 1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0: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4  

垦丁夜市。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0:3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  

垦丁森林游乐区。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第 5 幅

第 6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0: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6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第 5 幅

第 6 幅

第 7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1: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7  

台湾最南端。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2: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8  

台湾第三核电站。

第 1 幅

第 2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3 12: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9  

找到这张了。

第 1 幅



因为无能为力,所以尽力而为。
2009-5-5 22:1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