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猪流感问答ABC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猪流感问答ABC

“猪流感”这个名词突然之间成为众人讨论的焦点。然而,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要预防这种传染病,又需要注意什么呢?德国电视一台《每日新闻》网站(tagesschau.de)就一些与猪流感有关的问题提供了专业的解答。

猪流感到底是什么?

猪流感首先只是一种非常普通的呼吸道疾病。这种流行性感冒在人和猪身上的发病率相似:感染率较高,但是死亡率相对较低。

这种猪流感病毒为什么如此危险?

和其它的流感病毒一样,猪流感病毒也是在不断变化的。假如一头猪同时感染了猪类、鸟类和人类的病毒,那么这些病毒的基因特征就会发生互相交换。这样,就会产生一种新型的病毒,这种病毒同时包含动物病毒和人类病毒的基因特征。这次的猪流感病毒显然就是发生了这种变异。

这次的新型猪流感病毒是H1N1型病毒的一个变体—这是什么意思?

H和N分别是病毒表面所含蛋白质的名称"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和"神经氨酸酶"(Neuraminidase)的英文名称缩写。一共存在16种不同结构的血球凝集素和9种神经氨酸酶。1930年,人们首次分离出了H1N1的A型病毒。

猪流感是如何传播的?

猪流感病毒可以直接从猪传染到人的身上(相反,也可以由人传染给猪)。到目前为止,人类感染的病例都是通过与猪的直接接触传播的。而这次在墨西哥爆发的疫情显示,这种猪流感病毒也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其传播的途径和常见的其它流感病毒类似,比如通过病人咳嗽或是打喷嚏时溅出的飞沫等。

这次的猪流感疫情会发展成为全球性的瘟疫吗?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表示,这次疫情"有发展成为瘟疫的潜在危险".因为大部分人很有可能不具备抵抗这种新型病毒的免疫力。而这种病毒究竟有多大的危险性,有关专家将在未来的几天里作出解答。

这种猪流感病毒有可能会蔓延到德国吗?

并不排除通过旅行者将流感病毒带到德国的可能性。

那现在吃猪肉会不会有危险呢?

没有危险。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提供的信息,猪流感不会通过食物渠道传播。如果想要保证万无一失,只需要在烹饪时将猪肉加热至72摄氏度以上,就可以杀死病毒。

目前有没有治疗猪流感的药物?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目前已经初步证明,两种较新的治疗流感药物——达菲(有效成分为奥斯他韦)和瑞乐沙(有效成分为扎那米韦)——可以有效治疗目前流行的这种猪流感。

有没有预防猪流感的疫苗呢?

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效预防猪流感的疫苗,普通的流感疫苗在这里是不起作用的。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控制机构目前已经分离出了H1N1型病毒的样本,以便于把样本交给药物制造商进行疫苗研制工作。

假如感染了猪流感,会出现什么症状呢?

猪流感的症状和普通流感类似:发热、疲劳、食欲不振和咳嗽等。有些患者还会出现流鼻涕、咽喉疼痛和反胃等症状。伴随猪流感出现的腹泻和呕吐症状会比普通流感更为严重。

现在到存在疫情的地区去有没有危险呢?

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官方建议公民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不要到墨西哥去。中国目前已经停止从墨西哥和美国三个州进口猪肉和猪肉制品,各地出入境检疫部门也加强了口岸卫生检疫和疫情监测工作。

作者:雨涵    文章来源:DW



是非是我非我
2009-4-29 07: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