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科研人员研制出环保廉价的绿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科研人员研制出环保廉价的绿炭

科研人员在塞内加尔研制出一种木炭的替代品。这种新开发的被称作“绿炭”的燃料不仅更加环保,而且成本低廉。在塞内加尔北部地区的市场上,这种新燃料已经上市销售。

这种更环保的新燃料由蔬菜废料和黏土等粘合物质混合而成。这种小球状的燃料看起来和当地人长期用来取暖和烧饭的传统木炭有点类似。

不过和传统黑木炭不同的是,绿炭的生产效率更高,燃烧时也更清洁,而且是采用当地可更新材料制成的。

这种创新产品由法国非政府环保组织ProNatura International开发。预计,该产品将很快在马里、尼日尔、马达加斯加、中国、印度、巴西等国上市。针对不同地区,该产品将采用棉花杆、花生壳、咖啡豆壳等很多不同原料。

ProNatura International组织主席贾伊.雷纳德说:“真正创新的东西是我们的技术。这种技术具有突破性。因为只有我们一家机构开发出持续制炭工艺。通常,比如在制作木炭的过程中,炭化程序都是分批完成的。但是把这种程序应用到生物材料上,不论是芦苇还是稻壳,效率都非常低。”

*稻壳黏土作原料*

现在,经过了14年研发之后,绿炭开始在塞内加尔北部的圣路易地区销售。传统木炭在这里很难买到。

在距离毛里塔尼亚边境25公里的罗斯贝西尔,阿卜杜拉耶.弗尔是当地一家绿炭工厂的经理。

他说,他的工厂使用稻壳做原料。因为当地的很多打谷场扔掉大量稻壳。此外,这个地区是黏土地带,因此工厂就用黏土做粘合剂。所以,制炭的原料几乎是不花钱的。

雷纳德相信,对于一半以上人口使用木炭和木柴烧饭和取暖的塞内加尔来说,这种新技术潜力无穷。

*减少森林砍伐 价格低廉*

塞内加尔能源部的可更新和可持续能源专家易卜拉希马.尼昂说,使用木炭引发的主要问题是森林砍伐。他说,每制作一公斤传统的木炭就需要五公斤林木。30年前,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居民使用的木炭是在城外70公里的地方制成的。而今天,再找到森林就必须到达喀尔以外几百公里的地方。

联合国粮农组织说,塞内加尔每年有4万5千公顷的森林消失。

在植被稀少的罗斯贝西尔,传统木炭都是由卡车从塞内加尔南方运来。所以,对于收入菲薄的当地家庭来说,新开发的绿炭的确是一种雪中送炭的替代品。一公斤绿炭售价两毛钱,传统黑木炭要卖到三倍的价钱。

梅米.迪亚普.穆巴耶在罗斯贝西尔市中心经营的餐馆生意兴旺。很多水稻加工厂的工人来这里吃午饭。餐馆厨房里,炭火炉上的三口大锅正烧得滚滚沸腾。

梅米说,绿炭烧饭速度块,味道香,因此非常好用。做一顿饭用不了一个小时。她说,有时候,她在绿炭里加一些传统黑木炭。这样燃烧的时间会更长一些。

法图.卡迈拉用这种绿炭为一家10口人烧饭。她说,绿炭更经济,因为一公斤绿炭可以为全家人烧一顿饭,而且这种绿炭比木炭更便宜。她说,她以前常用罐装煤气烧饭,但由于煤气供不应求,她开始改用绿炭。

雷纳德说,使用绿炭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也减少了森林砍伐,因此有助于对抗全球气候暖化。他说,这个项目的目标是把二氧化碳和其它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每年减少1千4百吨。

作者:汤普森    文章来源:VOA



是非是我非我
2009-4-20 08:1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