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唐山地震追思:父亲的手稿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老牛

#51  

当时整个唐山顷刻之间化为一片废墟, 而距具其不远的田庄却安然无恙.唐山和唐海之间的三角地, 是个万人炕, 很多尸体被扔在了那里. 唐山后来的黑社会菜刀队, 名气很大, 成员多是震后孤儿自己在社会上挣扎着长大的, 据说他们不祸害百姓, 菜刀队队长被抓那天, 他还光个膀子替街坊一个老大娘拉煤. 他被抓是因为他强奸了一个外国女人, 弄出了国际影响. 这都是民间传说, 权当野史.


2009-5-8 21: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uxinhua

#52  

唐山地震追思:父亲的手稿

(二十一)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众所周知,在唐山市中心广场有一座唐山抗震纪念碑,纪念碑记载了唐山人民抗震救灾、重建家园的英雄业绩。然而,在唐山市东郊外后于家店唐山大地震的一个公墓区还有一座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它的存在鲜为人知。
在1976年上半年,河北省地震局以苏英俊、贾云年和黄钟等为核心的地震地质组将华北区域大震逐步锁定在了唐山和滦县。为取得现场依据,在唐山地震前夕,组长苏英俊带领本组成员共六人怀着明确的目的,从石家庄奔赴唐山和滦县进行地震地质现场勘察,最后六人小组在唐山极震区全部以身殉职。
为了纪念在唐山地震中为地震事业献身的地震工作者,河北省地震局2006年在唐山市郊外的苏英俊六人小组的墓地里修建了一座“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河北省地震局局长周清良说:“追悼地震逝者,也是为了警示来者,让悲剧不再重演。”
纪念碑的背面刻着河北省地震局赴唐滦六人小组所有成员的名字: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玖、王素吉和阎栓正。


(图28:唐山市东郊外的一个唐山大地震公墓区)


(图29:墓地一角,河北省地震局赴唐滦六人小组全体成员安葬地)


(图30:墓地中的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图31: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图32: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碑文)


碑文如下:

唐山大地震罹难同仁纪念碑

地震乃天灾之首,顷刻房屋倒塌,生灵涂炭,自古以来,人类屡受其害。一九六六年邢台地震后,大批有志之士遵总理恩来之命,奔赴现场,设点建台,实施观测,华夏大地从此揭开监测预报之序幕。

根据专家分析预测,一九七四年六月国务院对华北及环渤海地区严峻地震形势予以明示。其后,诸多地震科学工作者屡赴冀东,探究蛛丝马迹。一九七六年六月末苏英俊、贾云年、黄钟、周士玖、王素吉、阎栓正等六人奉命自石来唐开展地震地质考察。期间,六人同唐山地震队同仁通力合作、克勤以对,诚为众生避灾尽己责。然七月二十八日凌晨大震突至,六人及石蕴璇、刘信、傅长河、宋保田等地震工作者壮志未酬,不幸罹难长眠于此。亲人痛心疾首,同仁扼腕长叹!

探求真理常遇险阻,求索科学时有代价。地震预报系世界科学之难题,为实现防震减灾宏伟目标,同仁将矢志不渝,勤励其业不懈!今立此碑,以告慰,以铭志。

河北省地震局
二00六年七月二十八日

第 1 幅

第 2 幅

第 3 幅

第 4 幅

第 5 幅


2009-7-28 00:3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53  

杂草丛生,缺人管理呀。

问好苏新华。:))


2009-7-29 08: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
<<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