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灵性写作之:才情地想象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兰若

#1  [转载] 灵性写作之:才情地想象

文/青杏小

想象力似乎一开始就和才情联系紧密。诗人几乎都有自己相对固定是意想群,这个意想群在诗人的创作中不段延伸,由诗人生活的感触和才华决定。但是想象力的延伸似乎也存在规律,那么最为古老又一直延续的赋、比、兴就是想象空间转换很好的例证。我们看:

“关关雎鸠

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

君子好逑

……”

关关--鸟--洲--淑女--君子,16个字,给我们的是听觉、视觉、和情感的自然转换,空间与时间的转换。意境开阔,自然,有音乐性和画面感,这就是想象力的魅力。

超现实主义对想象空间的开拓同样惊人,似乎完全没有关系的事物都联系在一起,达到让人惊奇的效果,这样的想象拓展,是极其暴力的。我们看这样的诗句:

“为什么,我不再说

叶子被空气烫伤

为什么,我不再想

光阴走得迷惘

湾子,静静地睡了”

“叶子”是和“空气”组合了,还是由“空气”与“烫伤”组合在一起?“光阴”和“迷惘”又是什么力量叫它们自然地牵起了手?那么“叶子被空气烫伤”与“光阴走得迷惘”又是如何暴力地存在一节诗歌里呢?组合之后的效果几乎是惊艳和意外,诗歌的弹性就产生了。

上面说的两个想象规律性的东西,是什么在其中起到创造性的作用。对了,诗人的情感--诗人内心对世界的观照!诗人的敏锐,和独特的体验后的情绪操纵着这一切,为想象的开阔性提供了无穷的可能。

这里有一个前提:就是诗人的眼光是不是活的,也就是说,诗人是不是将其感受的一切都生命化了,最后成为其生命的一个部分,这个时候的想象才可能生动。

上面说的是才情中的--“情”,那么“才”呢?就是诗人组合处理的能力了。像上面的“叶子被空气烫伤”,是什么打动了你?一个“烫”,就足以让原本普通的“ 叶子”“空气”一下子活了起来。试想用“撞”、“碰”、“烧”等,效果就差了。这样的运用,是要有足够的才华,和对汉字熟练地把握。同样,这样地运用开始是一个技巧的过程,到后来就自然形成了。那是一个技巧到无技巧高度的飞跃。

才情,要有足够的胆量和勇气,对原有语言的破坏也要有理有节,要不就是对语言的蹂躏了,或者陷入了平庸的境地。就像用“烧”字一样。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想说:想象是有规律可以遵循,想象建立在才情之上。

想象的空间有多大的延伸性呢?可以说是无限的,但对于一个诗人来说又是有限的,因为我们的感知是有限的。这种有限性决定于一个诗人的想象力,最后落实在他的意想群中。我们可以看我们最为熟悉的诗人海子,他的意想群是由:太阳、月亮、麦子、麦地、碗、河流、树、粮食、村庄……他最常用的意想组成。那么我们再仔细研究会发现,他的意想群有一个不断拓展的过程。

什么决定了意想群的大小?对,是诗人现下的生活场景,诗人感知事物的敏锐性,和诗人思维的迁移能力。赋、比、兴就正好将这些含括在内。

一个好的诗人,犹如一个饱满的摄影镜头,在一首诗歌里包含各种元素。从感受的角度来说,这些元素无非给了我们:听、看、闻、触……等感受,再达到联想,最后综合为是不是被打动。如此众多的感受,在组合叠加之后,就是一首完整诗歌交给读者。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就是具体情景下感受的叠加组合,又给想象以无穷的空间。

通感的叠加有给想象提供新依据。我们可以看这样的句子:“一根笛子揪住了夜色”,“笛子”--声音,“揪”--触感,“夜色 ”--视觉,这样的叠加给诗歌以广阔的空间。虚实相映,诗歌的想象空间由于感觉的叠加变得更加生动。再比如:“蝴蝶一路梦游而来”。“梦游”就是感觉叠加的结果,加强了“蝴蝶”这个原本就诡异,神秘意想的特性。

滥用想象是十分可怕的一件事情。最后沦落为堆砌,和对语言的破坏。其原因是因为:想象中的事物没有情绪化,放在诗歌显得突兀,牵强。破坏的诗歌的美学意义--美,并非唯美!当诗人没有足够的才情时,想象是要打折扣的。

真正的高手,写作时,想象就在他的身边,而且随手而来。我们熟悉海子的诗歌《日记》,意想简单,几乎都是最为简单熟悉的字句,是什么导致了这些简单字句的组合达到如此动人的效果?诗人的体验,和才情!



思无邪.
2009-3-28 10:08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