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加拿大华人移民国籍选择之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加拿大华人移民国籍选择之痛

加拿大华人移民国籍选择之痛

夕子 / creaders


一直以来,关于改不改国籍,是一个很让人为难的选择。

移民加拿大,连续住满三年以上就有资格申请加拿大公民。在双重国籍的问题上,中国的法律不像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那样采取承认,默许或是不特别提及的方式来承认双重国籍。中国国籍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承认中国公民有双重国籍"。更为严厉的是国籍法第九条规定:"定居外国的中国公民,自愿取得外国国籍的,即自动丧失中国国籍。"而且,以什么证件入境,中国大陆便会以相应的类别处理,不管你口袋里是否还有第二、三本护照。虽然我们都知道拥有双重国籍的华人,是中国与各国进行交流的桥梁,这些回流至原居地的华人,说共同语言,了解本地市场商业运作及文化,而且在居留国的人脉关系,都对中国与居留国的经济交流起积极作用。但是,按照中国国籍法,你只能选一个。选了换国籍,拿着加国的国籍,很多国家都可以免签;而拿着中国国籍,在出入境总是遭遇尴尬,这已经是许多海外的朋友熟知的情景了。当然了,换了国籍也有很多坏处,到中国一段时间,你就得回你国籍所在地再办一次签证。其实在如今,过去作为忠诚度标识的国籍,现在似乎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便利的工具了。

夕子的很多朋友都是移民加国5年以上,坐满"移民监"之后立马申请入籍。不过,当他们拿到加拿大的护照本之后,就遇到了双重国籍上的难题。到底应该持中国护照回国?还是用加拿大护照访华?如果用加拿大护照入境中国,花上近百加元的签证费不说,一次只能在大陆停留三个月。如果不打算回加拿大长住的话,在大陆的居留权问题会令人伤透脑筋。如果仍然使用中国护照,回去当然是十分方便,而且没有日后的签证问题,在大陆的生活和工作的确方便多了。但是由于枫叶卡被收回,下次要从中国回加拿大时,就会因没有加拿大的合法居留证件而不获出境。

中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对记者说,这几年他们碰到不少持中加两本护照过关的个案。有些人持中国护照进入中国,但离境时却用加拿大护照;有些人虽然进出都是持中国护照,但却未能出示加拿大合法居留的证明文件,如枫叶卡或移民纸。遇到这两种情况,边境人员是不能让这些不符合出入境管理条例的人士离境。这位官员表示,按照中国目前的出入境管理条例,不管是外籍人士还是海外华侨,进出中国都必须持同一证件。而作为中国籍人士,前往加拿大时须出示在当地居留的有效文件。不少人以为加拿大护照或加拿大公民卡也可以做为这样的证件,但中国出入境管理局的这位官员反复强调,这两种证件是不能与中国护照同时使用的。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而加拿大护照和公民卡都是国籍证明文件,所以,持这两种证件的人士不能再使用中国护照,他们只能用加拿大护照进出中国。

中国有句话是,政策是死的,人是活的。于是就有很多人想方设法来钻其中的空子。小张在5年前移民来到多伦多,现在已经顺利拿到加拿大的国籍。由于希望做中国政府公务员的工作,所以,小张一年前回流北京是持中国护照。

其实,为了能够顺利往返中国与加拿大之间,小张在加拿大时已经做了准备,在中国护照上签了一个美国10年有效的多次往返签证。入加籍后,枫叶卡被收缴,他便采取"迂回战术",从中国绕道美国返加。从国内飞纽约还算顺利,但是从大瀑布入境加拿大就难多了,在边境遭到加拿大关员盘问了3个多小时,后来在前往美国接他的朋友多番解释之下,才勉强过关。

中国为何对双重国籍做出严厉规定?

中国对双重国籍作出如此严厉的规定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主要的起因是五六十年代印尼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排华,怀疑当地的许多华人都是中共派去搞游击、搞颠覆的,要武装夺取政权,搞暴力革命等。为了使当地,主要是印尼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人免遭排挤和迫害,同时也是为了搞好当时许多还对中国抱有戒心甚至敌意的东南亚国家的关系,中国政府当时主动在法律上规定了不承认双重国籍,呼吁当地华人加入其他国家国籍后要尊重所在国家的法律等。这个举措,在当时看来,确实对当时东南亚的华人免遭排挤和迫害起了积极的作用,逐步改善了同东南亚各国的关系。

中国国务院侨办前主任陈玉杰每次出访欧美都会遇到要求中国政府承认双重国籍的问题,她在上次访问温哥华时表示,当初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的原因,是因为一旦承认双重国籍,所有移居外国的华人均须面对一个大问题,就是会受当地社会质疑:"你是对中国效忠,还是对现时居住的国家效忠"的问题。这对一向以经商谋生的东南亚华人会造成不利。目前百分之九十五的华人均在东南亚居住,因此国家关心的是大部分华人的利益。有鉴于此,国家不承认双重国籍。陈主任指出,她曾到访过欧美、东南亚等地,往往只有欧美华人才会要求双重国籍,而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却没有提及,可见两地华人所处身的环境有很大不同。她表示理解欧美华人希望拥有双重国籍,以便方便回国与家人团聚的要求。但从"长远利益"来看,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是符合国际法和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通行规则的,是"合情、合理"的决定,因此陈主任希望广大华侨能够对此予以理解。

虽然很多来自大陆的移民都欢迎中国承认双重国籍,但在思考角度上还是有所差异。持批评意见的人士则指出,一些人极力鼓动双重国籍政策,根本不顾中国或是加拿大的国家利益,只是为了一己之私,无非是要个人的方便,"脚踏两头船,好处两边占"。"你聪明,别人也不笨,没有尽过义务,老是要求权利,迟早会被其他族裔看不起。"既然来到加拿大,就应该落地生根,首先认同这个国家,才会被别人认同和尊重,否则就老是象"浮萍"一样生活。退一步讲,即使中国承认双重国籍,对于来自大陆的移民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许多人移民加拿大,就是为了拿一个加拿大的国籍,花上大量的金钱和时间,为的是买个保险,尤其是在中国境内遇到纠纷时能够得到国际公法的保护。如果中国实施双重国籍,出入是方便了,但出现问题时,中国政府会以中国公民来对待加拿大华人,与中国境内的同胞一视同仁,加以处理。这显然不是大多数移民海外的大陆人所希望见到的结果。

加拿大现行国籍法

根据一个专门收集各国国籍法资料的网站统计,目前大约有89个国家正式允许不同形式的双重国籍或多重国籍。一向力主双重国籍法的北京思源社会研究中心总裁曹思源表示,据他的研究,全世界24%的国家禁止双重国籍。也就是说76%的国家以不同形式承认双重国籍。双重国籍(Dual Nationality),即“双重公民身份”(Dual Citizenship)。所谓“双重”是一种统称,也可以是三种或更多。不管是“双重”还是“多重”,其问题本身是一样的。假如你本人以及家人,全都在加拿大出生,而你本人又从来没有成为他国公民,则你很可能就只具备单一加拿大国籍。但是如果你的孩子在加拿大出生,拥有加拿大国籍,他成长后又在他国生活,取得他国国籍,加拿大是承认双重国籍的。可是,要是你本人或是你父母,祖父母中任何一人在加拿大以外出生,则视乎有关国家的相关法律,可能导致你有双重国籍身份。比如你本人在加拿大出生,但你父母却出生于加拿大以外另一国家,其后才移民前来加拿大,在该国特定法律下,你有可能被认定为该国公民,即使你从来没有主动要求取得这种身份。加拿大现行“公民法案”(Citizenship Act)承认双重国籍。在现行法案下,取得他国国籍的加拿大人仍可保留加拿大籍,除非自行申请放弃加国国籍而获公民法官核准。加拿大统计局资料显示,在加拿大有超过400万移民(不在加拿大出生的人),同时拥有加拿大及至少另一个国家的国籍,但是,并无统计有多少加拿大出生的公民,后来取得另一个国家国籍的情况。加拿大在1977年修改公民法,允许加拿大人可同时拥有两个国家的国籍,30年以来,此一规定并未再修订。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09-3-21 19: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