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詩是那麼好寫的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海外逸士

#1  詩是那麼好寫的嗎﹖

當人們談論女士的美時﹐常會提到外在美和內在美。其實詩也有外形內在雙重性。就格律詩詞而言﹐字句都有定數。而新詩是字數不等的分行。這就是詩的外形。外形相像並非就是詩﹐還要有內在。詩詞的內在要有平仄押韻等格律﹐還要有詩詞的韻味。新詩的內在要有節奏感﹐有詩意。最好也押韻。

但現在網上許多詩詞及新詩﹐只有外形相似﹐讀上去像喝白開水﹐淡而無詩味。因為沒有內在美﹐就像一個美人﹐只有軀殼﹐沒有靈魂。這樣寫詩﹐不久即可全民皆詩人。

按理說﹐要寫詩﹐當然要著力於內在﹐才能詩意盎然﹐讀來抑揚頓挫。詩要用心來寫﹐才能體現內在。詩不是用腦子寫的﹐何況沒腦子的。許多人寫詩都只會在外形上相似﹐有一定的句數﹐一定的字數﹐就以為是一首詩一首詞了。但是給內行一看﹐簡直不堪一讀。特別寫新詩的更會在外形上玩花樣﹐因為新詩每行可以字數不定﹐所以有時兩個字一行﹐甚至一個字一行。我看再發展下去﹐如果能做到每行無字﹐則此時無字勝有字﹐這就達到了新詩的最高境界。無字天書就是這樣的境界。



天生我材竟何用﹖
2009-3-16 18:23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weili

#2  

诗是一下子就能写好的吗?:))


2009-3-17 20: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周宇


#3  

跟另一线说的写小说一样,以及其他事,都要用心。文学艺术如今往往蜕化成消费品,这样自然就会有很多山寨产品。但很多用心的好诗见不到读者的面,所以希望伊甸这样的园子能为那些诗歌发挥助推作用。


2009-3-18 17:35
博客   编辑  引用

小草

#4  

十年浩劫,加之三十多年所谓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的文化变得有点 neither fish nor fowl


2009-3-18 18: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5  

詩是那麼好寫的嗎﹖

詩要用心來寫﹐才能體現內在。


2009-3-18 19:20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