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文怀沙何罪之有?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程宝林

#1  [转载] 文怀沙何罪之有?

文章评论:文怀沙何罪之有?──李辉先生的屎盆子是否太臭了


http://topyl.com/news-2823504.html


标题: --作者:未注册网友 --发表时间:2009-02-23 01:48:52 (第3楼)作者:北极豪客 提交日期:2009-2-21 1:41:00 访问:1531 回复:89

文怀沙是骗子、兼带流氓。这就是李辉先生《北京晚报》文章带来的舆论效应。 

李辉先生是何人?据一些媒体说是学者,什么学者?据我了解,他不过就是个专门写已故文化名人传记的作家,偶或钩沉一些文化名人的历史掌故。其学术品位,不超过传记文学作家之上。其文章、著作对于各学科的学理、渊源,并没有进行深入的阐发。说他是个记者出身的作家,倒还满靠谱,说他是学者,这倒要引起我深深的质疑了。  

李辉是哪一专业的学者?学术著作有哪些?学术贡献和突破有哪些?师承的是哪一学术流派?学问渊源来自哪一位学术名家?说白了,李辉不过就是一个混出了头的媒体记者,文风不过就是新华体文风的一脉,只不过是靠了吃“死名人”的饭而名声大噪。媒体给李辉先生带上学者的帽子,究竟是他本人授意,还是他人肉麻吹捧?我也要问个为什么?    这个浮躁的社会,真是阿猫阿狗都能带上学者帽子了!

  说李辉是一个有思想的记者型传记作家,尚符合事实。但是“真理跨过一步就是谬误”。妄称李辉为学者,竟然无人提出质疑,他的一篇毫无学术质量、不讲批评逻辑的文章,竟然能引起某些对《楚辞》一窍不通的网民一片喊好,真是让人看到了文革奇观重现。

对于李辉提出的“三个质疑”,文怀沙方面未予正面辩解。李辉则从容淡定,叫板说:期望对方有所回应。   

本着实事求是的精神,还是让我来对“三个质疑”提出反质疑。李辉先生过去的著作,一向对上个世纪50至70年代后期的政治取向持有否定态度,这一点,曾颇得我欣赏。但是,在这篇“三个质疑”的文章中,所列举的揭发、批判文怀沙先生“问题”的论据,除了他人所道之外,几乎全部来自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政治结论或依据。按照李辉一贯的思想脉络,那些年代是人妖颠倒、黑白不分、真理泯灭、谎言遍地的年代,那么,那个年代的史料、判决书、批判定论等等,能否作为今天揭发文怀沙的依据?  

   一,文怀沙的年龄。此属个人隐私,如果文怀沙不愿意谈,其他人无权追究,因为不涉及利益问题。如果文老曾经以此向政府要求“百岁老人津贴”,才涉及道德与法律。从李辉先生自己文章看,他似乎是侵染了不少自由主义思潮,但为什么在个人隐私问题上,如此津津乐道、大做文章?彭祖八百岁,信不信由你,关键是文怀沙以“百岁”之名骗政府的钱了吗?没有。没有,就是于他人无害、与他人无利益关系的个人隐私,你李辉无权利过问。这就是“程序正义”的道理,是大道理,你李辉的愤怒只不过是小道理,要服从尊重别人人身权利的大道理。况且,只要文怀沙先生不说,你李辉目前还没拿出任何有效证据证明文怀沙先生不足九旬。你所说的档案材料,正是50年代的档案材料,其真实性,早就被你的一系列文章所否定,怎么能在这里被你本人作为凭据?李辉不能为了赞扬吴晗、老舍、田汉、赵树理,就否定上世纪50至70年代的政治正确性,而为了批臭文怀沙,就又拿出上世纪同一时期的行政材料做依据。  

   再说一句大白话──你不能自打耳光。     请你出示文怀沙先生的出生证明、出生时间的证人证言,如果没有,这个问题就只能存疑,不能下结论。   

  二、1963年文怀沙入狱问题。文怀沙入狱的时间背景是1963年。按照李辉的逻辑,那个年代因为反党反社会主义而入狱的都是冤案,而因流氓猥亵罪则是事实。是不是这样?当然不可能。     一直到80年代初,被官方或者社会舆论定为流氓分子的一些行为,以今天的眼光看,恐怕都很难成立,何况1963年?     1963那个年代,你李辉有知有觉吗?那个年代,连自由恋爱都是受人诟病的,你知道吗?那个年代,人们对男女关系的畸形认识,不是在《山楂树》里有很好的文学表现吗?那个年代的流氓、猥亵妇女的罪名,有多少能当真呢?   

  至于反右时期态度激烈、立场极左的问题,你李辉是个搞“死名人”历史的人,那个时期出于被迫或出于对主流意识的认同,态度极左的文化人难道还少吗?要不要我给你揭发几个?有的还是你赞美过的人呢,你信不信?如果这就不可饶恕,那么始作俑者又如何?   

  你把这一条拿来放到这里,就算是事实,又能说明什么呢?   

  三、文怀沙研究《楚辞》的水平问题。在你李辉的文章里,不见你对文怀沙先生楚辞研究中存在问题的辨证,只见满篇都是某某某说,某某某说。我说你李辉不过是个记者出身的作家,没说错你!   

这样一篇“揭发骗子”的重头文章,不去亲自看看一文怀沙文章到底有哪些谬误,而只是借他人之口,说文怀沙水平低得如何如何,不是很可笑吗?这不是新闻学里的“客里空”之弊吗?  

  《楚辞》并不深奥,懂得古汉语语法,再加一点参考书,一个中学语文教员确实就可以翻译,这没错。关键在于文怀沙翻译和解释的《楚辞》(具体说是屈原辞)究竟谬误在哪里?有多少处?正确的解释应该是什么?   

  你李辉这个大学者,为什么在如此重大的问题上避重就轻?我看你倒有点像江湖掮客,把别人说的话搬过来,就当大旗、做虎皮。   

你的文章所引的最权威的一段,是舒芜先生的话。舒芜是什么人?我记得你也是写过痛惜胡风先生的文章的,这个中国现代“犹大”的话,也被你拿来做投枪匕首,你是不是有点很可悲啊?舒芜出卖胡风以后,侥幸被知识界宽恕,但是在贾植芳先生“我不认识你”一段公案中,已经证明舒芜的记忆力很臭,很靠不住。为了打倒文怀沙,连“犹大”的话都祭起来了。   

被一个犹大这样诬蔑,我看是文怀沙先生的光荣!我们中国,宁肯要一千个文怀沙这样的“文化痞子”,也不要一个舒芜这样的“犹大”!   

  你李辉说了半天,文怀沙到底有什么罪?他的楚辞研究不够“国学大师”水平,是谁做的定论,是谁拿出了系统的批驳文章?  
   所谓“文法欠通”,不过是见仁见智,现代汉语到现在还不能说是成熟了,有什么文法可言?鲁迅先生篇篇文法都欠通,新华体文章篇篇都文通字顺,难道新华社记者都是大师?  

   鄙人我不才,年轻时曾出于兴趣翻译过楚辞,把全部屈原辞翻译成现代诗,深知楚辞是真正的“诗无达诂”。《楚辞》是先秦古汉语,不是唐宋诗文、明代小品,意思不可能是那么清楚,有很多地方只能意会,且有歧义性。翻译成现代汉语后,上下文不能贯通是非常正常的,屈原辞思维跳跃非常大,中间的联系要靠读者自己去领悟,毫不足怪。这就能批倒文怀沙么?   

  “国学大师”现在封得多了,不止文怀沙先生一个。文怀沙先生起码还有楚辞专著,张中行先生又有什么?启功先生又有什么?不过还是要感谢李辉先生,四十多年不见大字报,今天又让我重温当年浏览大字报的快感,真是“痛并且快乐着”(原谅我的文法也不通了)!


2009-3-2 13:36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2  

这样的人身攻击,转来却没有议论。所谓怜悯,难道不是双重标准吗?

“李辉先生的屎盆子是否太臭了”这不是语义暴力吗?

小曼真说对了,这是容小人而欺君子啊。


2009-3-2 14: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程宝林

#3  

转来是为了让大家议论。


2009-3-2 15:08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胡拉

#4  

所谓“戾气”,也是双重标准,
反对自己的肯定是"思想的偏执与戾气的渲泄," 乃文革遗风,
赞成自己的肯定是具有独立思想的有识之人。


2009-3-2 15: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5  

程思昂还没完没了了。


2009-3-2 18: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6  

亲爱的西楼MM:

你好吗?你那边天气好吗?我这里下大雪!堆了个雪人儿!好冷。冷得我都忘了照
相了。


2009-3-2 18:1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7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笑雨 at 2009-3-2 11:17 PM:
亲爱的西楼MM:

你好吗?你那边天气好吗?我这里下大雪!堆了个雪人儿!好冷。冷得我都忘了照
相了。

亲爱的笑雨:我们这边下雨呢!堆雪人啊,太有童心了。快去冒着雪把照片拍了,等着看!


2009-3-2 18:2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9-3-2 11:21 PM:

亲爱的笑雨:我们这边下雨呢!堆雪人啊,太有童心了。快去冒着雪把照片拍了,等着看!

手脚都冻僵了,先让我暖和暖和。  敲字都不利索啦。


2009-3-2 18: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9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笑雨 at 2009-3-2 11:28 PM:



手脚都冻僵了,先让我暖和暖和。  敲字都不利索啦。

可怜的笑雨,抱抱吧。


2009-3-2 18:3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10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月满西楼 at 2009-3-2 11:33 PM:

可怜的笑雨,抱抱吧。

抱抱, hehe~~


2009-3-2 18: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月满西楼

#11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笑雨 at 2009-3-2 11:41 PM:


抱抱, hehe~~

暖和了吧,笑雨。


2009-3-2 18: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晨思

#12  

笑雨找回了童心,就找到了快乐的源泉。大师级人物最烦恼,先忧虑如何成为大师,然后成了大师,还要担心受怕别人揭短,如何保持大师形象,不要被别人超越等等,累不累啊?


2009-3-2 18: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13  

晨思,西楼,都抱抱。

其实,很多人都是被自己害死的,被自己的欲望,什么出人头地,什么功名利禄,
什么财富权势给害死的。


2009-3-2 19: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小曼

#14  

呵呵。

这样个没完没了,中国人真能吵啊,清官都能审成昏官,拖下去,各打五十大板。

哈哈。


2009-3-2 20: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笑雨

#15  

就是,别吵了,为了八杆子打不着的人和事吵架,伤了的是自己和朋友。别吵了。都
过去吧。


2009-3-2 20: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16  

摘录一段某网民攻击宝林的帖子:
荆楚网友 124.115.157.* 2009-2-26 19:24:32 发表全都当骗子,你肯定高兴。我觉得,你一定是同类!首先申明,我很有悲悯情怀,因为我40了,看电视等还常常流泪。也许这算不得悲悯情怀。

伊甸朋友,你们与上面可爱的老兄差不太远。


2009-3-2 23: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